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老年糖友更易低血糖 饮食需注意控制

2017-07-31 08:28:34      家庭医生在线

在糖尿病的治疗上有一对矛盾,即一方面强调要严格控制血糖,另一方面又需经常提醒患者注意防范低血糖。因为血糖控制不良可引起糖尿病并发症增多,而低血糖可以造成中枢神经系统障碍,出现意识丧失和其他一系列严重的神经症状。这些表现对人体都是有害的,对健康的维护也十分不利。

老年糖友更易低血糖

低血糖反应时,患者大多会出现交感神经异常兴奋的一系列症状,如焦虑、烦躁、行为怪异、饥饿感、心慌、面色苍白、大汗等。当出现这些症状时一般会引起患者重视,通过进餐,食用甜食、甜饮料或甜水果,以及静脉输注葡萄糖等,可使低血糖反应很快纠正,症状迅速消失。

然而,部分老年患者由于受到生理机能减退、并发症多、内分泌调节差和植物神经病变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对低血糖的反应性差,造成低血糖早期症状不明显或整个低血糖期的症状不够典型,从而易被忽略或被误诊。

一旦血糖低于2.5~2.8mmol/L时,就有可能引起低血糖昏迷。据统计,在低血糖昏迷病例中,65岁以上老年人达65%以上,反映老年患者是低血糖昏迷的主要防治对象,对此应给予足够重视。

预防低血糖饮食需注意

老年糖尿病的饮食治疗时应防止出现体重大增大减,饮食治疗要结合患者的身体状况、寿命等,不要太严格,防止低血糖发生。老年人的饮食习惯,包括食物的种类、进食时间、每餐量的分配等,形成已久,不易改变,要尽可能照顾到原来的饮食状况,不要矫枉过正,使患者难以接受。

要清淡:老年人的基础代谢率低,活动量相对较少,但消化吸收能力差,要选择清淡、容易被消化以及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老年人多合并其他疾病,因此饮食要照顾其它疾病治疗需要,如低盐、低饱和脂肪酸、低胆固醇饮食等。

饮食好习惯:要注意纠正老年人的不良饮食习惯,如纠正嗜甜食,饮酒等明显影响糖代谢的饮食习惯等。

家属也要注意:对老年糖尿病患者进行饮食教育时,最好对家属一起进行培训和指导,使整个家庭了解和掌握糖尿病的饮食治疗。

推荐几款饮食

1、虾皮腐竹。可经常食用,本品为高蛋白饮食,防止低血糖和高脂血症。

原料:腐竹250克,虾皮20克,蒜头一瓣,麻油、姜、精盐、味精各适量。

制作:虾皮加酒、水浸发并煮沸,腐竹冷水发后撕成细长条。油烧热后爆香蒜茸、姜末、加入腐竹及虾皮(连汁),煮沸调味、再用小火烩20分钟,淋上麻油即成。

2、西湖牛肉羹。每周1~2次,具有补脾养胃、强筋壮骨,治疗低血糖症的作用。

原料:牛腿肉200克,鸡蛋2只,黄酒、葱姜、酱油、麻油、胡椒粉、精盐、味精各适量。

制作:牛肉切成细末,略剁后加少酒、酱油、胡椒粉、生粉拌匀。清水适量加姜末煮混后将牛肉末拌入内,再将打匀的蛋液倒入,调味着薄芡,撒上葱花,淋上麻油即可。

3、炸五香麻雀。每周一次,主治低血糖引起的头晕,腰酸冷软。

原料:麻雀10只,五香粉少许,黄酒、姜片、酱油、味精各适量。

制作:麻雀去毛、去内脏洗净,加上酒、酱油、五香粉、味精、渍半小时后滚上干生粉。菜油烧至六成热时爆入姜片,放入麻雀。

(责任编辑:徐颖欣 )

老年糖友易患低血糖 降糖药选择需注意

随着人口老龄化,糖尿病患者发病率不断增加,老年人对降糖药物特别是磺脲类降糖药物耐受性差,当合并感染、发热、进食不足情况下更易引起低血糖。……详细>>

低血糖对老年糖友的危害

血糖的控制一直是糖尿病患者稳定病情的重要治疗手段,医学研究证明,血糖太高或者太低都会对糖尿病患者的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那么,到底糖尿病低……详细>>

老年糖尿病更易低血糖 学会这7招可预防

低血糖和日常的血糖控制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一定不能忽视。尤其是老年糖友更加容易出现低血糖的症状,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要如何预防低血糖吧。详细>>

老年糖尿病易低血糖 适当加餐助预防

为什么糖尿病也会出现低血糖的症状呢?这和日常的血糖控制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一定不能忽视。尤其是老年糖友更加容易出现低血糖的症状,下面就来一……详细>>

低血糖更危险 糖友需做好这些预防措施

一些患者认为,既然糖尿病是因为血糖高所致,那么只要一味降低血糖,健康就会失而复得。其实,这是一个错误观点。专家提醒大家,糖尿病患者严格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