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睡得晚也会导致糖尿病 应该如何防治

2017-08-02 07:51:3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现代疾病中的第二杀手,其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那么,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

1型糖尿病病因有什么?

阴虚多:糖尿病其病机是阴虚燥热。以阴虚为本,燥热为标,再加上燥热伤阴,阴损气耗,气阴两虚导致消渴。现代人因为生活节奏加快,过度消耗体内阴液,产生燥热而不能及时排出体外,是引发糖尿病的原因之一。

睡眠晚:睡眠不足与血糖控制失调关系紧密,尤其是2型糖尿病病人,睡眠不足会加重病情。睡眠时间长短和睡眠质量是直接影响糖尿病的原因。时常睡不着觉或睡眠质量差的病人,血糖明显不稳定。

郁闷多:不良情绪也是引发糖尿病的原因之一。人体胰岛素分泌的多少,除了受有关内分泌激素和血糖等因素的调节外,还受植物神经功能的影响。不良情绪因素对胰岛素分泌的影响,以中老年人更为明显。糖尿病病人应保持情绪稳定,乐观豁达,不患得患失,适当控制情绪,减少焦虑及激动。

吃得多:长期不规律不合理的食物导致身体肥胖,使胰腺长年累月处在紧张的工作状态,久之便出现了胰岛素抵抗,血糖随之升高。对于这个糖尿病的原因,应尽可能坚持饮食多样化,多吃一些粗粮,保持营养平衡,科学计算总热量,高纤维素、低盐、禁酒及禁甜食。

活动少:时常活动的人要比不时常活动的人长寿,患糖尿病的危险也小得多。适当的活动可增加机体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使血中葡萄糖被肌肉组织的利用增加,血糖降低,从而减少引发糖尿病的原因。即使中、重度的糖尿病病人,只要适当活动,也有利于病情改善。

身体胖:肥胖也是引发糖尿病的原因之一。肥胖程度越严重,糖尿病的发病概率越高。长期坚持适量活动减肥,可增加脂肪分解,增加胰岛素数量,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有利于预防糖尿病。

怀孕:在怀孕期间,女性有一段时间会出现血糖偏高的现象,如果没有很好的调节并加以控制,这就极有可能导致这种疾病的发生。

糖尿病有什么危害?

1、三多一少症状给生活工作带来不便。由于胰岛素严重缺乏,所以有明显高血糖引起的临床症状。糖尿病人有明显的多饮、多尿、多食、体重下降或明显消瘦。

2、酮症酸中毒: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并发症。同样一型糖尿病也会导致并发症。糖尿病主要并发症有酮症酸中毒,表现为血糖明显升高,尿中出现酮体,血气有酸中毒,严重者昏迷,抢救治疗不及时可危及生命。

3、低血糖:有的一型糖尿病患者可能会出现低血糖反应,这个也是一型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是糖尿病在治疗过程中经常会碰到的一种并发症。轻度低血时可有心慌、手抖、饥饿、出冷汗等表现。严重时可昏迷、甚至死亡。

4、慢性疾病:一型糖尿病的危害还表现在,一型糖尿病还会并发一些慢性的疾病。都包括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糖尿病神经病变、糖尿病足、糖尿病心、脑大血管病变等,此种并发症相当凶险,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多加留意。

糖尿病是现代疾病中的第二杀手,其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随着医学水平的发展和进步,预防1型糖尿病的方法越来越多,可是面对那么多的防治疗法,到底患者该如何选择呢?因为如果选错疗法,防治不当的话,病情不仅无法得到改善,甚至还会加重,因此患者必须慎选。

1型糖尿病该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步行锻炼:糖尿病人最佳的运动是快速步行。这是所有运动中最安全、最轻松和最有效的一种。也是改善胰岛素的利用或制造效率。如果你每天快走1哩(1.6公里)路,可燃烧100卡热量,一年后,你将减掉5公斤以上的体重。运动中的肌肉可以把糖分排出血液之外,但是要在医生指示的范围内进行。

定期做运动:定期运动对所有的人(不论有没有糖尿病)都有好处。运动强化心跳、控制血糖。运动可降低胆固醇及脂肪的浓度,并提升高密度脂蛋白(HDL,是有益的胆固醇,能防止疾病)的浓度,运动帮助你控制体重、增加活力、睡眠安稳。定期运动还对情绪有正面的作用,尤其对抑郁的人有益。

减肥:减轻体重是当务之急。80%的成人型糖尿病患者体重过重。他们经常久坐,而且吃很多东西。肥胖可能削减胰岛素的受体,使糖类无法进入细胞,而停留在血液中。如果你超重,饮食及运动能帮助你减轻体重及使血糖恢复正常浓度,这可能就是你所需要的。

勿走极端:或许你用尽各种时下的减肥餐,甚至尝试禁食,结果仍无法减轻在生活中1型糖尿病的护理怎么进行呢?每天散步半小时,或是一周散步三次,一次一小时,对多数人而言,都是合宜的。一旦你的体能提升之后,你也可以增加运动量。

1型糖尿病护理生活中应该多加注意,患者要多注意运动,每天进行步行锻炼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护理 1型糖尿病 糖尿病

排尿不尽或是1型糖尿病导致 如何防治

糖尿病是目前较为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日常生活中许多小的习惯也会导致糖尿病,那么糖尿病病因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了解下:详细>>

视力下降疲劳无力当心是1型糖尿病 如何防治

1型糖尿病是依赖胰岛素治疗的,也就是说患者从发病开始就需使用胰岛素治疗,并且终身使用。随着病程延长,体内的糖、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可以导……详细>>

瘦子也会得糖尿病 学会六招可预防

糖尿病是胖子的专利,瘦人与糖尿病无关?错!研究表明,1型糖尿病多喜瘦。由于人们往往被糖尿病患者就是胖子的表象蒙蔽,因此患糖尿病的瘦人,往……详细>>

1型糖尿病早期症状多 如何防治?

糖尿病危害大相信很多人都有所了解,那么糖尿病应该如何防治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1型糖尿病可能跟遗传有关 1型糖尿病该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1型糖尿病,原名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也可发生于各种年龄。起病比较急剧,体内胰岛素绝对不足,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必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