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家庭条件不好者更易患糖尿病足 如何防治

2017-08-02 09:11:5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它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容易出现糖尿病足呢?应该如何防治糖尿病足呢?

4种人更易患糖尿病足

1、有神经病变倾向。比如下肢麻木、刺痛、疼痛等(尤其夜间发作),足部感觉迟钝不灵敏甚至完全丧失友,都属于神经病变的征兆,处理不好会引发糖尿病足。

2、下肢血管状态不佳。比如走一段路就觉得脚痛,休息一下好转,再次行走一段路程又开始跛行,这种是典型的间歇性跛行。另外,静息痛、足背动脉搏动明显减弱或消失,都提示下肢血管出问题了,要及时检查,必要时通过介入治疗改善。

3、足部皮肤变差。足部发紫、变暗红,足部皮肤温度比其他部位明显要低,足部水肿,趾甲变色,皮肤异常干燥,足趾间糜烂等,都属于足部皮肤异常情况,要及时关注并就医。

4、家庭条件不太好。独居老人、经济条件差、没有医疗保险、喜欢赤足等特征的糖友,往往容易忽略足部健康,甚至等糖尿病足发展到截肢的地步才发现问题。这类糖尿病人需要社区、社会、政府的关注。

出现这些症状需当心糖尿病足

刚才我们了解了糖尿病足的易患人群,那么糖尿病足早期症状有什么呢?

首先,糖尿病足患者早期会因此导致间歇性跛行的发生,主要是患者下肢供血不足,患者行走一段时间 之后下肢乏力,严重的会出现小腿疼痛,这也是足部缺血的一种常见表现。糖尿病足患者还有可能因为疾病导致感觉手足麻木、刺痛、烧灼痛或感觉丧失,感觉丧失一般是神经病变所致,但突然动脉血管堵塞也可以使下肢失去感觉;首先患者的组动脉搏动减弱、消失,主要是由于长期的糖尿病导致了患者的足部血液循环受阻,因此导致疾病的发生。

再者,糖尿病足患者早期足部下垂的时候,足部会因此变成紫红色,血循环很差,使足部微血管扩张,而 且因动脉血压很低,血流缓慢,血液的颜色透过较薄皮肤,使足部皮肤呈紫红色。

最后,糖尿病足患者由于长期的疾病的原因,很容易导致足部神经系统病变,患者的骨骼以及肌肉会因此发生变化,例如肌肉萎缩、屈伸肌失去正常的牵引张力平衡,趾间关节弯曲形成弓形足、爪状趾等足畸形,导致危害的发生。

糖尿病足的四个护理要点

1、心理护理

由于本病病程长,难治愈、并发症多、支持率高等原因,易使病人产生焦虑、抑郁等情绪,对疾病缺乏信心,或对疾病抱无所谓的态度而不予重视。因此,必须做到关心体贴病人,经常和病人谈心,使病人能坚持正确的治疗和饮食方法,树立信心,调动其积极性,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增强与疾病作斗争的勇气。同时,不可忽视家属的工作,要求家属理解病人,并且从各方面帮助病人,使病人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饮食护理

正确制订三大营养物质糖、蛋白质、脂肪在总热量中的比例,以保证总热量和各种营养成分的需要,进餐应定时、定量,三餐热量分配大致为1/5、2/5、2/5。

3、皮肤护理

注意观察患肢皮肤色泽、温湿度及有无皮损、水肿、疼痛、感觉异常等。每晚用温水泡脚,以不烫为度,因糖尿病神经病变导致末梢神经功能降低,痛、温觉减退,保持洗脚水温度适宜尤为重要。不使用刺激性强的肥皂或洗涤剂。每次浸泡时间不超过10min并避免用力搓揉,以防擦伤皮肤。

4、患肢护理

抬高患肢30°~40°,以利于静脉回流,防止下肢水肿。注意足跟和内外踝的保护,可用支架或海绵衬垫,避免压疮。每日进行被动锻炼,以免下肢肌肉萎缩。并进行下肢足部酒精按摩,以促进下肢血液循环。禁止下肢静脉注射,不可长时间的双腿交叉坐或远距离行走。禁用电热毯、热水毯、理疗、火炉烤脚,以免烫伤。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怎么办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的冬季防治

冬季是糖尿病足的高发季,糖尿病人应该学会一些自我保健方法,好好保护双足。糖尿病人首先得控制好血糖,然后得保护好双足,保证下肢血液循环。详细>>

春季糖友要注意防糖尿病足 吸烟者更易患糖尿病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均寿命的延长,东北地区的糖尿病足病发病率逐年增高,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慢性并发症,目前临床诊疗不规范,导致糖尿病足病患……详细>>

4类人更易患糖尿病足 防治需从这件事做起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来说,糖尿病足这种疾病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种疾病很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截瘫的情况,甚至还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详细>>

11种情况更易患糖尿病足 如何做好防治?

糖尿病我们都常听,糖尿病足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并发症。目前,还没有治疗糖尿病足的有效方法,只能加强代谢控制和使用简单的止痛剂,三环类的抗忧……详细>>

5种糖友更易患糖尿病足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并发症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因此预防是不能忽视的。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糖尿病足应要注意什么,哪些人容易患上糖尿病足,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