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期糖尿病多吃菇类 日常饮食需注意这些

2017-08-09 07:19:42      家庭医生在线

确定妊娠后,若发现有各种程度的糖耐量减低或明显的糖尿病,不论是否需用胰岛素或仅使用饮食治疗,也不论分娩后这一情况是否会持续,均可认为是妊娠糖尿病。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妊娠糖尿病的饮食:

妊娠期糖尿病可多吃菇类

鸡腿菇的热量低,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叶酸、铁、钙等孕妇必须的营养物质,并含有优质蛋白质、氨基酸以及多种具有调节功能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参与体内糖代谢、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并能调节血脂,适合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妈咪食用。在食用时,伞部边缘向内卷、茎部白而硬的比较好。

平菇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钾、钠、钙、镁、铁、锌等矿物质,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对降低血脂有明显作用,所含的多糖类物质具抗癌作用,也适合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食用。平菇应选择干燥的,用手挤根部没有水分为佳;平菇边缘应该略向下,如果已经长平了,就说明老了。

猴头菇含有优质蛋白、低脂肪,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含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调节血脂;同时还含有多种氨基酸和丰富的多糖体,能助消化,适合胃不好的孕妈咪。但猴头菇可能比较苦,所以使用前可以浸泡一下。另外,烹制的时候,要使猴头菇烂如豆腐,其营养才能完全吸收。可煲汤或炖炒,出锅前加上少许时鲜青菜最佳。

高血糖准妈妈的饮食注意事项

不论是高血糖或已确定为合并糖尿症的孕妇,首先是以调整、控制膳食为基础。目的是控制孕妇血糖升高,同时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膳食调理的原则是:孕妇不减肥;按体型调整食物结构比例及热量;少食多餐,建议分3大餐,3小餐;少吃糖分高的水果;蔬菜每天400-500克,其中有色蔬菜不少于50%。相对于普通糖尿症者,妊娠合并糖尿症者需要更多热量,以弥补尿糖的丢失和胎儿需要。每天每公斤体重应补充30-50千卡热能,其中碳水化物占200-300克。

1、碳水化合物:孕妈妈需要对碳水化合物的来源种类有一定的要求,应以米、麦类等多糖为主,严格限制蜂蜜、糖浆、麦芽糖等纯糖制品及含糖量高的甜品。在谷类主食中尽量选择血糖指数较低的品种,如燕麦片、玉米面和荞麦面等。

2、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充足的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也是必不可少的。锌是体内多种酶的成份,与蛋白质合成有关。如缺锌,蛋白质利用率低,将对胎儿发育有影响,铬对胰岛素则起激活作用。动物性食品如猪、羊、牛、鱼、肉中含锌高。牡蛎、蛋黄中铬的含量多,宜多食用。

3、蛋白质:孕妇糖尿症时,因为蛋白质分解成倍增加,所以应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取量,应多食用鱼、肉、禽奶和豆类等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其中α乳清蛋白就是一种优质蛋白。

4、膳食纤维:同时应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它有良好的降低血糖作用,蔬菜、低糖水果、海藻和豆类都富含膳食纤维。纤维素有很强吸水作用,减缓某些营养素排出,并减轻饥饿感。

妊娠糖尿病如何控制血糖?

首先可尝试饮食和运动控制,约80%的妊娠期糖尿病准妈妈能比较好地控制住血糖。通常,每人每天主食摄入量控制在250~350克;蛋白质供给量比孕前增加,每日100克左右;多吃粗粮及含膳食纤维高的蔬菜,比如芹菜、小白菜、油菜、菠菜等,有助于降低过高的餐后血糖;水果选在两餐之间吃,一次100~200克即可。

每个准妈妈的情况不同,最好能在医生指导下,根据个人体重、身高、妊娠月份等情况,制定一个个性化食谱。至于运动控制,则以不导致胎儿宫内呼吸窘迫、发育迟缓,不引起宫缩、准妈妈心率正常为准,每天到空气清新的游园散步30分钟~1小时,对她们再合适不过了。如果运动、饮食调整3~5天,血糖仍然控制不佳,就要考虑胰岛素治疗。在使用胰岛素期间,准妈妈每天都要测4次血糖,分别在三餐后和睡觉前。糖妈妈的血糖控制标准要比正常人更严格一些(具体标准请咨询专业医生),如果血糖高于稳定值,就要及时就医,调整胰岛素用量。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怎么办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这些人更易患妊娠糖尿病 日常饮食需注意什么

人们常说糖尿病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吃的多,喝的多,尿的多,而体重减少。但实际上,近些年来具有上述典型表现的糖尿病患者并不多见。妊娠……详细>>

妊娠糖尿病需注意 日常需做好这些

二胎开放,越来越多人开始筹备2胎,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了,妊娠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都有很大的危害。那么,妊娠糖尿病如何诊断呢?应该……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孕期的饮食大概是很多准妈妈需要烦恼的问题之一了,对于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来说更是如此,吃得不对也更容易增加糖尿病风险,那么患上了妊……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这些食谱可常吃

妊娠糖尿病发病率逐年升高,对于这些人来说,控制饮食是非常有必要的,那么妊娠糖尿病要怎么饮食呢?详细>>

妊娠糖尿病能注射胰岛素吗 妊娠糖尿病的日常饮食要点

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糖尿病,又称为妊娠期糖尿病(GDM……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