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天热也要运动 糖友运动有什么注意

2017-08-10 08:14:23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现在已过立秋,但是天气还是炎热难耐,高温天气让很多糖尿病患者不想动,甚至连运动都干脆不做了,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下面为你说说糖尿病患者运动的一些相关知识。

天热不代表可以不运动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夏天气温较高,已经消耗了不少热量,于是就减少甚至停止运动。这是不对的!虽然气温升高时人体基础代谢会增加,但这不能代替运动,贸然停止运动会影响血糖控制。专家建议,人体在夏季消耗增大,睡眠和食欲下降,体能储备相对较弱,此时应适时、适量运动。应选择一天中合适的锻炼时段,比如早、晚运动。尽量到户外运动,选择阴凉通风、环境幽雅的地方运动。

糖尿病人运动规则:

晨练前别吃药

早上6时多,血压是一天中最高的,早上起床时就吃药的降压效果应该是最理想的。不少老人在清晨起床后会服用阿司匹林,以减低或避免发生心肌梗死及中风的危险。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老人晨练是跑步,则不宜服用阿司匹林,而应在前一晚临睡前服用。人在跑步时80%的血液流向肌肉,胃在排空的情况下服用阿司匹林,使药物长时间滞留,刺激胃黏膜,从而引发潜在性出血。此外,若在温度较高的环境里跑步,阿司匹林可引起体温升高,削弱机体免疫功能,不仅会降低药效,还会诱发其他病症。

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运动方式

糖尿病患者因病不能起床活动,或者不易入睡,醒后不愿意起床的,可以选择卧床运动。卧床运动有以下几种方法。调息运动法:全身放松,入静,缓慢呼吸,先呼后吸,以呼为主,自然吸气。顺其自然,以舒服为度。呼吸可深可浅。意念运动法:闭目调息,想着做体操、打太极拳、做八断锦、打球等自己平时喜欢的活动。四肢或全身运动法:双手十指交叉握拳做松紧活动,双足十趾伸曲运动,双手腕、双足腕活动,四肢伸曲活动,挺胸、收腹运动。患者还可以坐着活动,方法为:下肢单或双肢颤抖,脚趾抓鞋底,自我全身按摩活动。

根据体型选择运动强度

运动的强度决定运动的效果,患者应根据自己的体型选择运动强度,既达到运动效果,又确保安全的心率(安全心率即最大心率的70%~80%,一般人最大心率=220-年龄)。正常体重型的病人应选择轻度运动,如散步、做饭、清扫、购物、拔草、步行、下楼梯、广播操、平地骑车等;偏胖体型的病人应选择中等强度的运动,如慢跑、上楼梯、坡路骑车、快步走、滑雪、滑冰、打台球、登山等;偏瘦体型的人应选择长跑、跳绳、打球、游泳、击剑等活动。

根据病情掌握运动“宜忌”

1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满意,高于14mmol/L,不宜参加运动,以免产生酮症;新近发生的血栓、各种急性感染、急性并发症者,不宜运动。患有高血压者不举重、屏气;有视网膜病变者不举重、不潜水,运动时头不低于腰;有周围神经病变者避免过度伸展,不负重;严重的糖尿病肾病、眼底病变、心功不全、严重心律失常、糖尿病足、高血压者,运动宜轻缓不宜剧烈。

做好细节准备防意外

外出活动安全第一,要告诉家人时间、地点,佩带标明姓名、住址、疾病的名签,以便发生意外时能及时救治和与家人联系。着装要宽松,特别是鞋袜,鞋不能太硬,以免磨脚;袜子不宜太紧,以免影响血供。运动时间长的病人应随身携带食品,以防止低血糖的发生。运动量增加前应适当减少胰岛素剂量或少量进食以防运动后低血糖反应。运动中若有心血管方面不适应及时停止运动并到医院处理。

适合糖尿病患者的运动:

糖尿病患者运动是不可缺少的,但是,运动的方式有那么多,哪些才适合糖尿病患者呢?下面我们就来具体说说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做的运动:

步行:步行速度可因人而异,全身情况较好的轻度肥胖患者可快速步行,每分钟120-150步;不太肥胖者可中速步行,每分钟110-115步;老年体弱或心功能不全者可慢速步行,每分钟90-100步。开始步行,每天半小时,以后逐渐加大到每天一小时,可分早晚两次进行。

走跑交替:步行和慢跑交替,常用于体力不足者。步行30秒后跑20秒交替进行,并逐渐缩短步行时间,延长慢跑时间。

室内运动:适合于后期有多种合并症的患者,或身体比较虚弱者以及住院者。患者可以尝试做蹲下起立,开始时,每次做15-20次,以后可增加至100次。再者,还可以做仰卧起坐,开始时,每次做5个,以后逐渐增加至20-50个。或者是可以直接进行床上运动。分别运动上、下肢,做抬起放下,左右分开等动作。对卧床患者较为适合。身体条件好患者,还可做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羽毛球、老年门球等活动。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运动注意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运动有利糖友健康 糖友运动需注意四点

糖尿病患者治疗时需要静养,不可太过劳累。但这并不是说,糖尿病人什么都不能做,只能休息。糖尿病患者平时需要适当的运动,那么糖尿病人运动要注……详细>>

糖友服药后血糖下降别运动 运动要注意这些

运动是糖尿病患者治疗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并非所有的运动都适合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在运动的时候要注意的东西也不少,特别是应当警惕运……详细>>

糖友运动需注意三点 不宜在清晨运动

长期规律合理的有氧运动,可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血糖水平,有效预防并发症。不过糖尿病患者的运动也是需要讲究策略的,到底该如何进行运动才……详细>>

运动过度对糖友有害无益 运动需注意这些

运动是糖尿病治疗的一个重要手段,那么,糖尿如何病患者应该运动呢?详细>>

糖友运动需注意什么 这样运动最适合

运动疗法是治疗糖尿病的“五驾马车”之一,在糖尿病整体治疗中占有重要地位。一些轻症糖尿病患者甚至无需用药,只依靠饮食控制及运动锻炼便可使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