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不能吃粗粮?粗细搭配更科学

2017-08-14 14:16:47    作者:庄闲婷  家庭医生在线

在粗粮之风盛行的当下,糖尿病友也跃跃欲试。但是需要严格控制饮食的他们也心存疑虑:“究竟能不能吃粗粮?又有哪些粗粮可以吃?可不可以用粗粮代替细粮?”网上各种说法众说纷纭,究竟哪一种说法才真实可信。为此,家庭医生在线曾采访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糖尿病教育门诊周佩如副主任,并整理其观点来为大家解答上述问题。

专家:糖尿病人大量进食可能出现低血糖反应 科学饮食应粗细搭配

粗粮中含有较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多食粗粮有利于糖尿病的治疗和康复。所以,糖尿病患者都应该适当吃些粗粮。同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糖尿病教育门诊周佩如副主任指出,粗粮虽好,但糖尿病患者不宜一次性进食大量粗粮。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一次性大量进食粗粮,可能导致发生低血糖反应。部分糖尿病患者血糖很“脆”,往往会因为饮食、运动、药物(包括胰岛素)的改变或控制不当导致低血糖反应的发生。如果有些糖尿病患者突然在短期内由低纤维膳食转变为高纤维膳食,在导致一系列消化道不耐受反应的同时,也会使含能量的营养素(如糖类、脂类等)不能被及时吸收而导致低血糖反应。这对于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尤应注意。因此进食粗粮并非“多多益善”,科学的做法是粗细搭配,一般的比例为粗粮1份+3份到4份细粮。这样既能发挥粗粮的功效,又避免粗粮进食过多产生不良反应。

粗粮和细粮的搭配食用,如可将小米和细粮搭配食用可以做:

1.小米绿豆粥,把小米和绿豆放在一起煮粥,可以放少量花生。

2.腊八粥,腊八粥的用料因地区与口味的不同而略有差异。近代多添加珍珠米、薏仁米、麦仁、黑米,有的还放白果、百合、莲子、桂圆、绿豆、花豆等,再配以蜜饯食品。

除小米外 糖尿病患者还可进食以下几种粗粮

1.大豆:性平、味甘。具有补虚清热、利便、除湿、健脾、宽中等功效。常食用可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等病症。

2.玉米:性平,味甘。具有调中开胃、通便利水,降糖、降血脂等功效,有利于治疗糖尿病。

3.小麦:性凉,味甘,具有养心安神,益肾,健胃厚肠,除热止渴,敛汗,止痢等功效。主治糖尿病。

4.燕麦:又名皮燕麦、雀麦、野麦,性温,味甘。具有益肝和脾、滑肠催产的功效。主治病后体虚糖尿病,但因其滑肠、催产,故孕妇禁食。

5.荞麦:又名莜麦、油麦、乌麦、花荞、三角麦、玉麦、甜荞麦,性凉,味甘,主治疮疖丹毒糖尿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佩如
擅长疾病:
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的个性化护理:如个性化饮食、运动教育,健康生活方式教育,胰岛素注射技巧,血糖自我监...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 粗粮 糖尿病 糖尿病 粗粮 血糖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让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随之而来的也是很多人患上了富贵病,即糖尿病,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饮食对……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

易于使血糖升高的食物: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甜饮料、果酱、冰淇淋、甜……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

糖尿现人应少吃或不吃水果。因水果中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并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淀粉。食后消化吸收的速度快,可迅速导致血糖升高,对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食物?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面对这个问题,不一定所有的人都能说得清清楚楚。糖尿病人不能吃的东西大都是含糖分或者淀粉过高,人体摄入后需要花较长时间……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太多粗粮?健康吃粗粮要注意这5点!

粗粮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非常适宜的食物,营养好,碳水化合物比例不高,有非常丰富的膳食纤维,淀粉分解很慢,对血糖影响较小。在主食当中加入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