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一辈子都不能吃甜食了? 嘴馋想吃甜食怎么办?

2017-08-15 00:51:36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糖尿病,许多人都会认为,一旦得了糖尿病以后就很多东西都不能吃了。这对吃货来说无疑是最大的打击,有的糖尿病患者一天到晚就是清汤寡水,只要有甜的东西都不碰。那是不是糖尿病人一辈子都不能吃甜食了呢?

糖尿病和吃糖有什么关系?

吃糖和糖尿病这两者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呢?医学上的“糖”和老百姓说的“糖”不完全相同。在医学概念里,“糖”是指碳水化合物,包括多糖(如淀粉类)、单糖(葡萄糖、果糖)和双糖(蔗糖)等。而老百姓平时说的“糖”,指的是单糖或双糖。

所谓“甜食”,是含有大量蔗糖、葡萄糖的食品,比如葡萄糖水、红糖水、蔗糖、雪糕等。吃了这些食品,糖会很快被人体吸收,血糖陡然上升并会持续一段时间。而我们平时吃的粮食如米饭、面条、馒头等,都是淀粉类食物,属于多糖,吃到体内经过代谢最终变成葡萄糖以提供能量,因此,不能简单地把吃甜食和得糖尿病划上等号。

糖尿病人一辈子都不能吃甜食了吗?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糖尿病教育门诊周佩如副主任护师此前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甜味是食物五味之一。对喜欢甜食的患者来说,吃甜食怕引起血糖升高,不吃,又觉得生活缺少一种乐趣,生活乏味,有时欲望难遏,真难为他们了。

事实上,糖尿病人大可不必这样担心,现有代糖食品都可选用,因其并非有糖,而是有甜味,食用后不产生或几乎不产生能量,只要适量仍是安全的。市面上有多种用代糖做甜味剂的食品,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但用主粮制作的糕点、饼干、点心,应在每日的糖尿病饮食中减去相应的主食量,奶制品(冷饮)也应计入当日的饮入量中。阿斯巴糖用做烹调时,因其不耐高温,应在熄火后才将其加入食物中,否则可降低甜度或失去作用。

糖尿病患者想吃甜食怎么办?

事实上,糖尿病病人想吃甜食也并不是全无办法。由于不同的甜食所含的糖分是不一样的,这就需要计算所含热量,注意从主食中减去。例如,一个大苹果产生的热量就相当于一两大米。因此,一次进食的量不能多,如一次只能进食1~2 片西瓜或半个苹果。

另外,如果糖尿病患者对甜食确有需求,可把甜味剂作为其正常膳食的一部分。蔗糖、果糖、玉米甜味剂、浓缩果汁、蜂蜜、麦芽糖和各种糖醇等甜味剂全都产生能量,在计算能量摄入时必须把它们包括在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佩如
擅长疾病:
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的个性化护理:如个性化饮食、运动教育,健康生活方式教育,胰岛素注射技巧,血糖自我监...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甜食 甜食 糖尿病

糖尿病人不能吃甜食?错!这4种甜食可适量吃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要远离含量高的食物,如果经常摄入含糖量高的食物会让自己的血糖持续上升而发生并发症。所以很多糖尿病人就以为自己不……详细>>

糖尿病人一辈子不能吃甜食? 你肯定误解了

“糖”一直以来被误认为是糖尿病的罪魁祸首,也因此成为广大糖友的最大“假想敌”,恨不得看见“糖”字,血糖都会不自主升高。也因此,糖尿病人一……详细>>

糖尿病病人还能吃甜食吗

有人说,只要一吃甜食,心情自然会好很多。这也是很多人喜欢甜食的原因吧。但是,你一旦过度的吃甜食的话,心情是快乐了,可身体就变得“不快乐了……详细>>

糖尿病患者是不是所有甜食都不能再吃了?

一说起糖尿病,很多人都认为是吃糖过多导致,所以大多都认为糖尿病人是不能够吃甜食,其中也包括很多糖尿病人,他们在平时都尽量让自己远离甜食,……详细>>

糖尿病病人能不能吃甜食?

糖尿病人不是不能吃甜食,只是要控制分量,而且,要懂得在食物间进行代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