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低血糖比高血糖更可怕!糖尿病患者应高度重视

2017-08-15 10:22:18    作者:庄闲婷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人或多或少会有“低血糖”的经历,但只要及时进食,一般没什么太大的问题。然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发生一次低血糖,可能会将他们一生中的降糖成果全部抹杀掉。因为人的大脑是靠葡萄糖供给的,糖尿病患者发生一次低血糖,可能导致大脑严重缺氧,陷入昏迷,甚至是植物人状态。如果进一步发展的话,就是死亡。而高血糖的危害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它会慢慢地出现各种各样的并发症,这些并发症是要预防和可预防的。因此,糖尿病患者应高度重视低血糖的发生,平日里应预防和避免发生低血糖。那么糖尿病患者应如何预防低血糖的发生呢?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赵益业教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平台上表示,预防糖尿病低血糖症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专家:糖尿病低血糖症危害不可逆转 预防应从多方面入手

糖尿病低血糖症的表现包括心慌、出汗、饥饿、无力、手抖、视物模糊、面色苍白、头痛、头晕、定向力下降、吐词不清、精神失常、意识障碍、昏迷。部分患者在多次低血糖症发作后会出现无警觉性低血糖症,患者无心慌、出汗、视物模糊、饥饿、无力等先兆,直接进入昏迷状态。持续时间长(一般认为>6小时)且症状严重的低血糖可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甚至不可逆转。因此,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赵益业教授认为糖友应从以下几个方面预防低血糖症的发生。

(1)老年患者血糖不宜控制太严,空腹血糖不超过7.8mm0l/L,餐后血糖不超过11.1mm0l/L即可。

(2)病情较重,无法预料患者餐前胰岛素用量时,可以先吃饭,然后再注射胰岛素,以免患者用胰岛素后尚未进食而发生低血糖。

(3)初用各种降糖药时要从小剂量开始,然后根据血糖水平逐步调整药物剂量。

(4)1型糖尿病做强化治疗时容易发生低血糖,为了防止低血糖,患者要在每餐前、后测定血糖,空腹血糖控制在4.4~6.7mm0l/L为宜,餐后血糖<10mm0l/L,晚睡前血糖5.6~7.8mm0l/L,凌晨3点血糖不低于4mm0l/L。

(5)糖尿病患者家属及照顾的人员要充分了解患者使用的降糖药,监督患者不误用或过量使用降糖药物。

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如何处理 严重程度不同处理方法也不同

1.轻微的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有一些轻微的症状,血糖并不是太低,意识还是很清醒的。此时可让糖尿病患者主动进食,如吃点面包、饼干等食物,可能就解决问题了。

2.严重的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出现了意识的障碍,这是需要给病人静脉补糖,必要时还可用胰高血糖素,或者是皮质激素,通过这些升血糖的物质来进行有效的处理。

此外,低血糖的成因不同,病人所接受的治疗也不一样,在低血糖处理中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

1.服用长效的磺脲类药物是否有效

当病人出现低血糖时,首先要做的是对他进行一个紧急的处理,让他血糖升高。升高血糖后,还要及时留意病人的情况,必要时还需给病人静脉补糖并维持一段时间,这样病人才能恢复正常。而肾脏功能不好的病人,如患有尿毒症或者肾脏衰竭的情况下,就不适合服用磺脲类的药物,特别是优降糖,因为优降糖代谢的产物也是有活性的。病人服用后可能会出现了严重的低血糖,这种情况需用高糖的液体维持两三天,病人的低血糖才会逐渐恢复正常。

2.与胰岛素相关的低血糖症

病人服用短效的胰岛素或者速效的类似药物,他的低血糖通常很快就过去了,补点糖恢复了就行了。但是如果病人服用的是长效的胰岛素制剂,同时这个病人又出现了严重的低血糖,病人观察和补糖的时间就要长一点,他才能血糖恢复正常。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 高血糖 低血糖 糖尿病

低血糖有时比高血糖更可怕

专家特别强调说,糖尿病低血糖早期症状以植物神经尤其是交感神经兴奋为主,表现为心悸、乏力、出汗、面色苍白、震颤、恶心呕吐等,严重的会出现意……详细>>

低血糖比高血糖更可怕 应学会4个技巧来预防!

每升血糖值低于3.9mmol时就被称为低血糖,低血糖会让患者出现交感神经兴奋的症状,比如焦虑不安,总是饥饿,不停的出汗、心悸,严重的话会……详细>>

低血糖症或比糖尿病更可怕

糖是构成人体重要的生命物质。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比较重视血糖过高,即糖尿病的治疗,却往往对低血糖症知之甚少。其实,低血糖症有时比糖尿病更可……详细>>

糖尿病人低血糖比高血糖更凶险

低血糖的危害比高血糖要来得急、来得快,严重的低血糖甚至会昏迷,危及生命。糖尿病人因低血糖只要深度昏迷6分钟,脑细胞损伤就无法修复,即使抢……详细>>

低血糖或比糖尿病更可怕

昨日,“第二届糖尿病及相关疾病高峰论坛”在武汉市中心医院举行,来自美国等国家以及国内众多知名专家现场交流。与会专家特别指出:血糖控制目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