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常见糖尿病有这几种 应该如何防治

2017-08-30 10:53:0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已经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那么对糖尿病你了解多少呢?日常生活应该如何防治糖尿病呢?

糖尿病的症状和种类

糖尿病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常见病,其种类很多,临床以高血糖为主要标志,常见症状有多饮、多尿、多食以及消瘦等。糖尿病可引起身体多系统的损害,下面我们具体了解一下,糖尿病的症状及分类。

糖尿病的分类可有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及其他特殊类型的糖尿病。在糖尿病患者中,2型糖尿病所占的比例约为95%。

最常见的糖尿病的分类:2型糖尿病。胰岛素是人体胰腺B细胞分泌的身体内唯一的降血糖激素。胰岛素抵抗是指体内周围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外周组织如肌肉、脂肪对胰岛素促进葡萄糖的吸收、转化、利用发生了抵抗。

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虽然都属于糖尿病,但两个却有很大的不同,1型糖尿病人数少,但有生命危险,2型糖尿病人数多,需要经常检查血糖的变化,除此之外,两者的原因、年龄等都有很大的区别。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有什么区别

1、起病时体重:发生糖尿病时明显超重或肥胖者大多数为2型糖尿病,肥胖越明显,越易患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人在起病前体重多属正常或偏低。无论是1型或2型糖尿病,在发病之后体重均可有不同程度降低,而1型糖尿病往往有明显消瘦。

2、年龄:1型糖尿病大多数为40岁以下发病,20岁以下的青少年及儿童绝大多数为1型糖尿病,仅极少数例外;2型糖尿病大多数为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50岁以上的人患1型糖尿病很少。总之,年龄越小,越容易是1型糖尿病。年龄越大,越容易是2型糖尿病。

3、临床症状:1型糖尿病均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如多饮、多尿、多食等,即“三多”,而2型糖尿病常无典型的“三多”症状。为数不少的2型糖尿病人由于临床症状不明显,常常难以确定何时起病,有的只是在检查血糖后才知道自己患了糖尿病。1型糖尿病人由于临床症状比较突出,故常能确切地指出自己的起病时间。

4、急慢性并发症:1型与2型糖尿病均可发生各种急慢性并发症,但在并发症的类型上有些差别。

有利防治糖尿病的生活习惯

饮食禁忌: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关注自己的嘴,不要吃含蔗糖、葡萄糖的食品,这样才有利糖尿病的防治。主食方面经常吃一些粗粮,如玉米、荞麦、豆类。副食则以蔬菜、瓜果为主,对降糖有辅助作用的食物,如苦瓜、柚子皮(作菜)、番石榴、雪莲果等要常吃。还要戒烟限酒。

坚持锻炼:生命在于运动,适当的进行锻炼对身体健康也是非常有帮助的,但是运动不要太剧烈,而且在户外运动能吸收更多的氧,有利防治糖尿病。

少熬夜:睡眠稳定内分泌,再忙再累,也要注意安排好休息时间。熬夜打乱身体工作流程,使胰岛素分泌失去规律或反应不及时,糖的分解代谢失常。

饮食均衡:不暴饮暴食,生活、饮食有规律,吃饭要细嚼慢咽,多吃蔬菜,少食多餐,总量控制,日常多喝些白开水,是预防糖尿病的基础。

心态平和:我们人体的情绪和身体健康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保持健康的心态对于减轻心理的压力是非常重要的,能预防糖尿病的出现。

合理减肥:肥胖时脂肪细胞膜和肌肉细胞膜上胰岛素受体数目减少,对胰岛素的亲和能力降低,体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导致糖的利用障碍,使血糖升高而出现糖尿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防治 糖尿病防治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危害大 该如何防治

糖尿病肾病属于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疾病,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危害患者肾脏健康,严重了会夺走患者的生命。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肾病的防治方法。详细>>

传统中医如何防治糖尿病?

中医的“治未病”理念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如果现在的人都能完全按照古人的防病理念生活,糖尿病患者就不会这么多。详细>>

糖尿病不可有这两种态度 该如何防治糖尿病

患有糖尿病后,要么“不闻不问”,非常藐视,要么“急功近利”,过度重视。这两种态度都不利于病情的控制。详细>>

4种人更易患妊娠糖尿病 如何防治?

糖尿病我们都有所了解,随着二胎开放,越来越多的人患妊娠糖尿病,那么,应该如何防治呢?详细>>

糖尿病危害多 日常应该如何防治?

糖尿病是一种很危险的慢性疾病,要做好预防最根本的是要控制血糖,防止疾病发展,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生活中如何防治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