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会影响身体四方面 防治需注意这些

2017-08-29 01:15:3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自己常常不以为然,那是因为很少有人知道糖尿病真正的危害。那么,糖尿病应该如何防治?

糖尿病四大危害不可不防

1、肾脏的危害

高血糖、高血压及高血脂,肾小球微循环滤过压异常升高,促进糖尿病肾病发生和发展。早期表现为蛋白尿、浮肿,晚期发生肾功能衰竭。

2、心脑血管的危害

心脑血管并发症是糖尿病致命性并发症。表现于主动脉、冠状动脉、脑动脉粥样硬化,及广泛小血管内皮增生及毛细血管基膜增厚的微血管糖尿病病变。血管收缩与扩张不协调,脂质在血管壁的沉积,形成高血糖、高血脂、高粘血症、高血压,致使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指数。

3、急性并发症

糖尿病危害还包括急性并发症,尿病合并感染:发病率高,两者互为因果,必须兼治。常见感染包括呼吸道感染和肺结核、泌尿系感染和皮肤感染。糖尿病高渗综合症:多发生于中老年,半数无糖尿病史,临床表现包括脱水严重,有时可因偏瘫、昏迷等临床表现而被误诊为脑血管意外,死亡率高达50%。

4、乳酸性酸中毒危害

患者多有心、肾脏疾病史,或休克、有感染、缺氧、饮酒、大量服用降糖灵史,症状不特异,死亡率高。

如何预防糖尿病?

如何科学有效的预防糖尿病,一直是很多朋友非常关心的问题,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为患者带来的严重危害,一旦治疗不当,这种疾病不仅仅会诱发像肾病等疾病的出现,还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那么有哪些预防糖尿病的措施和方法呢?

一、有效控制血糖,血糖控制越理想,罹患糖尿病肾病的机会越低。

二、有效控制血压,血压控制的标准应低于130/80毫米汞柱。

三、治疗各种泌尿系统疾病,比如肾结石、微血管病变,防止出现糖尿病肾病合并其它疾病。

四、避免使用可能损害肾脏的药物,特别是抗炎镇痛药物和以肾脏排泄为主的各种药物。

五、在服用任何中草药前,均应咨询医生。

六、控制胆固醇水平,高胆固醇血症也是发生蛋白尿的危险因素。

糖尿病患者如果合并肾功能损害,饮食结构应重新做出调整。根据肾功能损害程度要适当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吃低盐饮食。控制蛋白质不仅仅要控制鱼、肉、蛋、奶,还要控制主食。因为主食中所含蛋白质是非优质蛋白,在人体内的利用率相对较低,蛋白代谢废物相对较高,这样就会加重肾脏负担。

科学的预防糖尿病一定要从饮食方面做出适当的调整,避免吃一些含糖较高的食物,另外患者要注意日常的保健工作,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定期到医院做检查,一旦出现糖尿病类似症状,及时采取措施,做到早治疗早康复。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危害 糖尿病

防治糖尿病从四方面入手 6种食物可对付糖尿病

我国的糖尿病患者已达9000多万人,患病人数已经超过印度,居全球之首,而且发病年龄趋向年轻化。中医认为,糖尿病(消渴症)的发生多因禀赋不……详细>>

糖尿病影响身心健康 防治需注意生活细节

糖尿病这种很难治疗的疾病患上会给患者的身心带来极大的伤害,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如果白天也是如此,也许就是糖尿病导致的。那么,白天犯困是……详细>>

三因素可导致糖尿病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如今已经不再罕见,那么糖尿病的病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总结下:详细>>

糖尿病预防 防治糖尿病四小招

如今,生活的忙碌促使人们经常不得不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以解决一日三餐问题。然而,长期的高热量食物是很容易引起糖尿病的发生的。相信大家多少……详细>>

小小豆浆可防治糖尿病 糖友需做好四方面护理

糖尿病是一种发病率较高的慢性病,患有糖尿病的朋友往往都会对其产生较大的影响。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在患上糖尿病以后,一定要做好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