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这样改变吃饭顺序 居然可帮助降血糖

2017-08-28 08:19:04    作者:庄闲婷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人吃饭都主张科学均衡饮食,尤其是生活水平提高后,出现在餐桌上的食物越来越多了。一般情况下,蔬菜水果、靓汤好肉是主食的标配。不少人十分重视饮食的科学均衡,几乎每一餐都是这么来吃的,但是健康问题依旧层出不穷。对于想通过均衡饮食来减肥的人和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来说,他们也是丈二摸不着头脑:“饮食已经非常科学和均衡了,为什么还是达不到自己想要的目呢?”其实,饮食除了要科学均衡外,吃饭顺序也很重要!

改变吃饭顺序 糖尿病友控糖无压力

餐桌上的新鲜蔬果、老火靓汤和极具诱惑力的肉,你会选择先吃哪道菜?不少肉食者纷纷表示必须是先吃肉啊,其他食物等吃够了肉再来慢慢吃。但也有不少人是饭前先喝汤,再慢慢吃其他食物的。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吃饭习惯和吃饭顺序。但是你知道吗?要想真正获得健康,正确的吃饭顺序很重要,特别是对糖尿病友来说。

1.靓汤

煲了老火靓汤的话,饭前要做的第一件事当然是喝汤。为什么要先喝汤呢?饭前喝汤主要是清理一下肠胃,也就是让肠胃适应一下,做好心理准备,迎接食物。同时,饭前喝汤也能打开胃口,但应注意汤喝一小碗即可,否则易影响后继的进食。此外,糖尿病人也应注意不宜食用太过油腻以及十全大补的汤。

2.水果

都说空腹不能吃水果,因此很多人都选择饭后吃水果。其实不然,空腹吃一些水果并不会伤身体,当然没熟的水果和过于寒凉的水果除外。饭前吃水果,清淡易消化,能给人体补水分和膳食纤维,让人产生饱足感,可避免进食太多食物。在这里,也要提醒一下糖尿病患者,吃水果虽好,但需注意食用水果的种类,大枣、山楂等水果应禁食。

3.蔬菜

日本一项大型研究曾邀请一批糖尿病患者参与他们的研究,他们让糖尿病患者先吃一盘蔬菜,再吃其他菜肴,最后菜再和米饭一起食用。

随后,研究者跟踪测定参与研究的糖尿病患者从用餐前到用餐后 4 小时之间每个时间点的血糖水平,并比较先吃菜再菜配饭吃的方式、先吃米饭再菜配饭吃的方式,结果发现先吃菜的方式能让餐后血糖峰值大幅度降低。

后来,研究者又让两百多名糖尿病患者按这个方案来吃饭,结果在两年半的时间当中,患者的血糖波动明显减小。

4.米饭

根据日本的研究结果表明,吃完蔬菜再菜配饭吃可使餐后血糖峰值大幅度降低。因此吃完蔬菜后,紧接着应该吃米饭。这样才能为人体提供热量。

5.

最后,才来吃肉。

因为在空腹时,人们的食欲旺盛,往往“狼吞虎咽”,如果一开始就先吃肉,这样根本无法控制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量。

等到吃肉吃得心满意足后,人们的胃口已经被大鱼大肉所填充,对蔬菜的兴趣非常有限。吃饱喝足后,人们就会对主食不屑一顾,或者随便吃上几口了事。

这样一来,一餐当中的能量来源就只能依赖脂肪和蛋白质,而膳食纤维就会严重不足。时间一久,血脂升高的问题在所难免。因此肉食应放在最后食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血糖 饮食

11种食物帮助降血糖

2型糖尿病不仅影响到血糖及胰岛素分泌,还会导致肾脏损伤、血管增厚、神经损伤和疼痛等一系列并发症。美国《预防》杂志最新载文称,不少常见食物……详细>>

控制好血糖 糖友们可试试调换吃饭顺序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把目光放在了能吃或不能吃的食物上面,其实除去选择合适的食物,将食物做合理的搭配和加工外,还要注意正确的进餐顺序,这对糖友……详细>>

常吃这7种食物,能帮助降血糖!

相信大家都知道三高疾病,高血糖就是其中之一。如今人们的饮食越来越多样化了,很多人不注重饮食习惯,从而患上了高血糖。高血糖是非常危险的一件……详细>>

6个“小窍门”帮助降血糖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GI主要是针对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较高的食物而言。有些食物,如含油脂类丰富的花生、瓜子等,虽然GI低,但热量过高,同样也不……详细>>

这几种食物虽然难吃,但是对降血糖有帮助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在食物方面是非常需要注意的,如果没有注意饮食而随便进食食物就容易让自己的血糖不稳定,而生活中有一些食物虽然难吃,但是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