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糖尿病人一辈子不能吃甜食? 你肯定误解了

2017-08-29 09:16:04      家庭医生在线

“糖”一直以来被误认为是糖尿病的罪魁祸首,也因此成为广大糖友的最大“假想敌”,恨不得看见“糖”字,血糖都会不自主升高。也因此,糖尿病人一辈子不能吃甜食,成为了大家的共识。殊不知,这样的认知大错特错。下面小编向大家分析大家对“糖尿病人不能吃甜食”的误区。

误区一:只要是甜的就一定含糖

糖类按分子结构一般分为单糖、双糖及多糖。糖类家族中的绝大部分成员确实会带来甜的口感,但并不是所有的糖在食用后都会引起血糖的迅速上升。不同糖类对血糖影响不同,因此,不能单纯以口感来作为升糖依据。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糖尿病教育门诊副主任护师周佩如认为,现有代糖食品都可为糖尿病患者选用,因其并非有糖,而是有甜味,食用后不产生或几乎不产生能量,只要适量仍是安全的。市面上有多种用代糖做甜味剂的食品,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但用主粮制作的糕点、饼干、点心,应在每日的糖尿病饮食中减去相应的主食量,奶制品(冷饮)也应计入当日的饮入量中。

部分糖类,比如糖醇对血糖升高的贡献就相对较小,被应用于市面上的无糖食品,但 “无糖食品” 这个名字本身具有一定的误导性,如无糖饼干,尽管其甜味剂选用的是糖醇类,但食物本身就含有较多的糖类,所以无糖食品并不意味着可以放心的大量食用。

误区二:糖尿病患者一辈子不能吃糖

糖友有时会过于关注糖摄入的弊端,而忽视了它在人体中发挥的诸多作用。众所周知,糖可以贮存和提供能量,几乎是性价比最高的能量来源之一。

许多研究人员研究证实,只要适量摄入,掌握好吃糖最佳时机,对人体是有益的。如洗浴时,要大量出汗和消耗体力,需要补充水和热量,吃糖可防止虚脱;运动时,要消耗热能,糖比其他食物能更快提供热能;疲劳饥饿时,食糖可迅速被吸收提高血糖;当头晕恶心时,吃些糖可升血糖稳定情绪,有利恢复正常;饭后进食点糖食品,可使人在学习和工作时,精神振奋,精力充沛。据报道,美国科学家对千余名中小学生实验表明,饭后吃一些巧克力,下午1-2节课打瞌睡者才2%,而对照者(不吃巧克力)却高达11%。此外,对数百名驾驶员试验发现,当他们按要求每天下午2点吃点巧克力、甜点心或甜饮料时,车祸要少得多。

而一旦糖类摄入不足,为了提供能量,体内脂肪中储存的甘油三酯就会被加速分解为脂肪酸,这一过程,有可能产生过量酮体,酮体不能及时被氧化而在体内聚集,最终就会导致一种疾病——酮血症。它也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急性并发症之一。

所以糖尿病患者为维持身体的正常运转,肯定是要吃含糖的食物,但不宜吃白糖、红糖、冰糖、麦芽糖、水果糖、巧克力糖、蜂蜜、蜜饯、含糖饮料、含糖糕点等等。当然,不能吃糖并不意味着不能吃甜味剂,木糖醇、甜叶菊、蛋白糖、(如纽特健康糖)等均属于甜味剂,基本上不影响血糖,当然可以食用。

糖尿病患者该怎么吃?

1、要花样,不要单一

食物的搭配和混合也会影响GI。曾有科学试验对混合食物进行了研究,以富含糖类的食物为基础,分别加入富含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的食物混合搭配后食用,发现富含蛋白质和膳食纤维的食物GI值较低。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在吃饭的时候遵循食物多样化的原则。同时,食物混合搭配,如谷类和杂豆类混合食用,还能发挥蛋白质互补作用。

2、要粗杂,不要精细

食物加工的程度越精细,GI也会越高。如精白米饭的GI为83,而燕麦麸的GI为55,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适当的吃一些粗粮。

3、要喝粥,不要稠粥

食物的烹调方法也会影响GI。例如,蒸煮时间较长的较烂的米粥升血糖水平会高于干米饭。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喝粘稠、软烂的米粥。如果喜欢喝粥,建议先监测一段时间血糖,如果血糖控制的较好,可以选择喝些混合粥(如:粗粮+山药+杂豆类等),并缩短熬制的时间,不要熬制的太软烂,并相应地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量。在喝粥之后,要注意增加些运动量,并要注意监测餐后血糖的水平。

4、要多餐,不要多食

为了避免一次性大量进食食物而导致血糖变化的幅度较大,建议可以选择少食多餐的方式,也就是说可以在早、中、晚餐的时候少吃一些,在其余时间适当的加两餐,加餐的食物可以选择西红柿、黄瓜、纯牛奶等。

5、要调整,不要固定

建议连续监测不同时间点的血糖水平,以了解自己餐前餐后的血糖变化,及时调整食物的进食量。

6、要控蛋白,不要杂豆

对于出现糖尿病性肾病的患者,要注意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具体情况因个人的蛋白尿情况而异,不可以一概全),减少非动物性蛋白的摄入,如杂豆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佩如
擅长疾病:
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的个性化护理:如个性化饮食、运动教育,健康生活方式教育,胰岛素注射技巧,血糖自我监... [详细]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糖的误区 糖类 甜食 糖尿病

糖尿病人一辈子都不能吃甜食了? 嘴馋想吃甜食怎么办?

说到糖尿病,许多人都会认为,一旦得了糖尿病以后就很多东西都不能吃了。这对吃货来说无疑是最大的打击,有的糖尿病患者一天到晚就是清汤寡水,只……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吃甜食?错!这4种甜食可适量吃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要远离含量高的食物,如果经常摄入含糖量高的食物会让自己的血糖持续上升而发生并发症。所以很多糖尿病人就以为自己不……详细>>

糖尿病病人还能吃甜食吗

有人说,只要一吃甜食,心情自然会好很多。这也是很多人喜欢甜食的原因吧。但是,你一旦过度的吃甜食的话,心情是快乐了,可身体就变得“不快乐了……详细>>

糖尿病病人能不能吃甜食?

糖尿病人不是不能吃甜食,只是要控制分量,而且,要懂得在食物间进行代换。详细>>

得了糖尿病不能吃甜食?揭秘糖尿病与糖的4大真相!

许多人都认为糖尿病是因为吃糖过多引起的,所以在患上糖尿病之后,就会远离含糖的食物,因为他们觉得只有这样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保持稳定。其实这……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