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每周饮酒不应超2次 常喝这款饮品提神又降糖

2017-08-29 00:30:22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酗酒有害身体健康,就算是健康的平常人都不建议经常喝酒。但是不少的糖尿病患都喜欢饮酒,那么患上糖尿病以后还能不能约上三五知己举杯酣饮呢?糖尿病患者喝酒利大还是弊大?有什么可以替代酒成为糖尿病患者的常用饮品?

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喝酒?

“从长远来讲,糖尿病患者应彻底戒酒,但从现实角度,存在一定难度,在一定条件下少量饮酒还是允许的。”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李晨钟主任医师此前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

但是糖尿病患者想喝酒是有条件的:血糖控制良好,空腹血糖在7.8mm0l/L以下;无糖尿病严重并发症,不合并其他严重疾病;肝功能正常;非肥胖。

符合上述条件的糖尿病患者,要想饮酒,宜选择含糖低的干红、干白类葡萄酒,其他啤酒等乙醇度数较低的酒也可适当饮用。酒量应控制在以下范围:30度白酒80毫升,或啤酒400毫升,或葡萄酒200毫升,或威士忌70毫升。当然,此量为每次最大允许量,实际饮酒宜减半,每周饮酒不超过两次。

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喝酒前最好吃点东西。对于正在注射胰岛素或者服用其他药物的病人,饭前喝酒可不是好主意。空腹时血糖比较低,喝酒会让其雪上加霜。

糖尿病患者不喝酒喝茶总可以吧?

糖尿病患者适当喝茶有益于健康。茶中的维生素C、咖啡碱能提神、消除疲劳和促进代谢。有研究提示,茶中含有的多酚类化合物,能够延缓或抑制糖在消化道的吸收,从而可能具有降低餐后血糖的作用。所以有人主张糖尿病患者饭前饮一杯茶,可在一定程度上控制饭后高血糖,对糖尿病起到辅助的治疗作用。

但是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赵益业主任医师此前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糖尿病患者应该避免饮浓茶,以饮清淡一些的茶较好。泡茶最好用烧开后稍微冷却至80℃的水,这样可以减少因温度过高对茶中一些有效成分的破坏。此外,糖尿病患者在服药前后不要饮茶,也不要用茶水吞服药物,以免药物与茶叶之间的相互作用而影响药效。另外,不宜饮用长时间泡的茶;茶叶不宜煮着喝;吃高蛋白食物后不要立即饮茶。

绿茶、红茶和乌龙茶都具有刺激胰岛素产生的作用,绿茶还可以增强胰岛素敏感性,延缓小肠对糖的吸收,降低餐后血糖。不同的茶对糖尿病患者的保健效果基本相似,不过糖尿病患者多以阴虚燥热为主,最适宜选用绿茶和乌龙茶。

糖尿病患者可以喝果汁吗?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喝果汁呢?为此,专家表示,一般来说,健康人适量饮用果汁饮料并不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果汁里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适量饮用还是有好处的。研究只是提醒人们注意糖的摄取要适度,不能过量。

现在,市面上各种各样的果汁产品,品种味道甜美,外观包装鲜艳,越来越吸引人的眼球。不管超市多大或者多小,都可以见到果汁专柜上色彩缤纷,让人流连忘返。但是对于糖友来说,市面果汁属于危险食品,容易破坏血糖的稳定。那么适合糖尿病患者饮用的果汁有哪些呢?

1、番石榴汁

原料:番石榴1 000克。

制作方法:将鲜番石榴洗净,压榨取汁。本品鲜汁有明显降血糖作用,用于糖尿病,可以每日3次,每次1杯。

2、番茄西柚汁

原料:柚子300克,番茄100克,薄荷2克

制作方法:西柚去皮,番茄洗净去皮,均切成小块,与薄荷一起放入榨汁机中榨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糖尿病人喝酒把握7个原则 每日不超过一杯

许多人都喜欢喝酒,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有喝酒的场合。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喝酒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掌握八个原则 糖尿病人可以喝酒

有肝脏疾患的患者, 空腹血糖超过 6.11 毫摩尔 / 升, 餐后血糖超过 11.1 毫摩尔 / 升, 或者合并有高血压、高甘油三酯、胰……详细>>

得了糖尿病为什么要戒酒?糖尿病饮酒应注意哪些事项?

由于酒精对于血糖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患病之后大多会选择戒烟戒酒,但是在一些社交或是其他情况下,却又不得不喝酒。很多患者……详细>>

糖尿病人严禁喝酒!否则,这2个后果承担不起!

喝酒是中国的传统,在生活中也有很多人喜欢喝酒,在传统医学上来讲适当喝酒有通脉活血的作用,有一定的养生效果。但从营养学上讲,喝酒也会给身体……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人不能喝酒?你看这5大危害就明白了!

二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中其实是不建议糖尿病患者饮酒的,但是因为某些因素,想戒酒也比较困难,所以,有部分糖尿病患者,在专业医师的知道下是可以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