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维生素D水平低易患2型糖尿病 该如何预防

2017-09-01 07:00:48      家庭医生在线

有研究表明,体内维生素D水平低的人,易患2型糖尿病。那我们在日常生活该如何补充维生素D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维生素D水平低易患2型糖尿病

体内维生素D水平低的人,易患2型糖尿病。与维生素D水平正常的人群相比,体内维生素D水平低的人更容易患前驱糖尿病,即血糖升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予治疗,很可能会在十年内发展成2型糖尿病。此外,这一人群患代谢综合征的几率也会升高。

西班牙研究人员进行的最新研究发现,缺乏被称为“阳光维生素”的维生素D比体重超标更易导致糖尿病。这是因为,维生素D水平会直接影响到体内的葡萄糖代谢。我们的研究表明,与肥胖相比,维生素D和葡萄糖代谢的关系更密切。研究显示,缺乏维生素D和肥胖会相互影响,形成恶性循环,增加机体罹患糖尿病和其他代谢紊乱疾病的几率。

补充维D主要靠晒太阳和户外运动

维生素D的主要功能,是帮助促进钙的吸收。那么如何补充维生素D呢?其实主要就是靠晒太阳以及保持一定的户外运动时间。专家指出,人体的维生素D有两种来源。一是内源性的,即通过晒太阳依靠自身皮肤合成,这能提供人体约90%的维生素D。对于正常饮食的人群来说,每天接受30分钟的户外光照,就能生成适量的维生素D储备。

另外一种是外源性的,主要是从食物里获得,动物肝脏、蛋黄、海鱼及其鱼肝油、蘑菇类都是维生素D的良好来源。专家强调说,健康成年人只要均衡饮食,每天并没有必要额外摄取维生素D。而一些中年女性、老年人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则应在医生指导下通过药物补充维生素D。

糖友晒太阳可常晒四个部位

1、晒头顶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首”,也就是所有阳气汇聚的地方,凡五脏精华之血、六腑清阳之气,皆汇于头部。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过两耳直上连线中点),是百脉所会之处。晒太阳时,一定要让阳光晒过头顶,而且最好能晒到正午的阳光,也就是上午11点到下午1点之间。这时的日光阳气最充足。上班族在午饭后,不妨走到室外,让阳光洒满头顶,可以通畅百脉、调补阳气。

2、晒后背

人体腹为阴,背为阳。人体的督脉、足太阳膀胱经(分布有五脏六腑的背腧穴)均分布在后背。晒这些穴位能起到调理脏腑气血的作用。阳气就好比人体的卫士,人体阳气充足,就可以抵御一切外邪入侵,身强体健。我们背对太阳,让阳光直射背部,只需不多时,就会感觉全身暖暖的,很舒服。背部的诸多穴位经络,尤其是最重要的督脉(位于后背正中线上),也能受到阳光的濡养,使通体调畅。此外,中医讲“背为阳,心肺主之”,经常晒晒后背,还有强壮心肺的功能。

3、晒腿脚

俗话说:“寒从足下起”。阳虚体质的人一年到头腿脚都是冷冰冰的。这种情况最应该晒晒腿脚。阳光可以带走腿脚的寒气,还能加速钙质吸收,帮助预防骨质疏松。春夏时给腿脚晒足阳光,可以储存能量,到冬天帮助抵御寒冷,护卫正气。此外,小腿的足三里穴(位于小腿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保健穴,平时经常按揉和针灸可以强壮身体、调理脾胃。让足三里穴接受阳光沐浴,也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4、晒手心

晒太阳时,有一个地方可能很少顾及,那就是我们的手心。而手心恰恰有一个很重要的穴位——劳宫穴(自然握拳,中指尖下所指)。劳宫穴为心包经腧穴,五行属火,按揉此穴位有清心火,安心神的作用。在和煦的阳光下,我们不妨把双手摊开,手心朝向太阳,让阳光照进劳宫穴,可以释放压力,舒缓疲劳,促进睡眠,还有强心益气的作用。

阳光的照射能调节褪黑素的分泌,改善人的困乏状态。一些糖友说晒久了会觉得又累又无聊,其实,晒太阳同时可以多做做扩胸运动。充足的阳光照耀能够增强褪黑素的分泌,而胸部的舒展能够使身体更好的吸收阳气,达到补充肝阳,疏泄肝气和养肝的作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预防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十类人容易得2型糖尿病 如何预防2型糖尿病?

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发病早。与欧洲相比,中国中青年糖尿病患者(30~69岁)患病率较高。我国2型糖尿病的诊断年龄平均是55岁,低于西方的5……详细>>

应酬多更易患糖尿病 该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正在日趋年轻化,逐渐走入白领阶层。权威内分泌专家提醒,年轻人应改掉边看电视,边吃休闲零食的坏习惯。同时,放松心情,缓解压力,避免让……详细>>

妊娠糖尿病会转为2型糖尿病?孕妇如何预防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妊娠妇女常见的疾病,不仅威胁着女性自身的健康,还使胎儿的生长发育收到影响。多数的妊娠糖尿病妇女在分娩后血糖会回复到正常水平,……详细>>

2型糖尿病该如何治疗?

环境是导致2型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因素,2型糖尿病该如何治疗呢?专家建议患者从饮食、运动、药物、手术四个方面入手,改善糖尿病症状。详细>>

当心苹果型身材更易患2型糖尿病 如何预防?

现在会有很多的疾病常出现的,这也是严重影响人们生活的一种表现了,尤其是2型糖尿病的到来它其实在生活中也是比较的常见的,也会给患者带来了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