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8因素可导致糖尿病足 防治需注意这些

2017-09-03 07:29:1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严重的可能会引起溃疡或者截肢,所以糖尿病患者都非常害怕,那么糖尿病足是如何形成的呢?

糖尿病足是如何形成的?

1、神经病变

神经病变可引起足部小肌肉萎缩,由于长期无对抗性牵拉,形成爪状足趾〔特别是第三、四及五趾〕。这种畸形使跖骨头成为足底负重的支撑点,由于摩擦,有胼胝形成,极易发生感染及穿透性溃疡,重者扩散至附近的骨骼引起骨炎。由于深感觉消失和关节运动反射障碍,使病人在不自觉的情况下,有些关节负荷过度,失去了对多次重复创伤的保护性作用,使关节及关节面变得很不规则,易出现骨折、关节脱位和半脱位,特别是跖趾关节。

2、代谢因素

血糖控制不良是糖尿病足的危险因素。而且良好的血糖控制对伤口的愈合也是重要的;血脂代谢紊乱与糖尿病周围血管疾病是密切相关的;血脂代谢紊乱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因素,促进周围血管病变的发生、发展,从而增加了糖尿病足(DF)发生的危险。

3、糖尿病微血管病变

血管病变可导致皮肤营养血流储备被破坏,也可引起神经营养障碍,加重神经功能损伤,导致溃疡形成。

4、血管损伤和闭塞

导致损伤组织神经损伤,引起肢体血管的植物神经病变使血管运动减弱,局部组织抵抗力降低,微小创伤即可引起感染,而又因局部感觉障碍,微小的病变不能及时治疗,导致伤口迅速扩展。同时由于肢体感觉障碍,还易导致烫伤。

5、既往足部溃疡或者截肢史

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既往足部溃疡或者截肢史是糖尿病足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

6、吸烟

吸烟是糖尿病周围血管疾病、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危险因素,大多数人认为吸烟与糖尿病足发生有一定的关系。

7、长期高血糖状态

由于糖尿病患者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血液粘稠度增加,过多的血糖会导致血管变硬、变脆、增厚,血管变形的能力下降,血液供给不足;另一方面,血液粘稠度增加还导致血管炎症,以上诸多原因,会导致血管形成血栓,造成血管产生闭塞,血液供给严重缺失,器官营养不良、代谢不畅,如果身体组织器官长处于这种状态,很容易导致器官坏死,由于“足”离心脏最远,血管闭塞现象也相对最严重,很容易引发水肿、发黑、腐烂、坏死,形成足部坏死。

8、其他因素

男性、老年、肥胖、患者缺乏相关教育、饮酒、差的精神社会状况、角膜过度角化症等因素与足部溃疡的发生密切相关,另外高血压也是糖尿病足的危险因素。

如何有效预防糖尿病足?

1、控制血糖达标是减少糖尿病足的前提。

2、定期下肢血管检查。可以及早发现血管狭窄的情况。目前主要是采用下肢血管多普勒检查,可以检测出血管狭窄的情况。

3、做好足部日常护理。生活中不要穿硬的鞋子,鞋底不要太软太薄,以防硌伤足底;不要穿太紧的皮鞋;洗脚时水温不要太高,最好别超过40℃;发现下肢麻木、感觉异常、指尖针刺样疼痛,要及时应用药物治疗末梢神经炎,最好请专科医生诊治;剪趾甲更要小心加小心,因为稍有不慎造成皮肤破损,可能造成不可收拾的结果。

4、经常做足底按摩。可以缓解足部缺血缺氧的情况,但手法要轻缓。

5、饮食上要控制高糖指数饮食的摄入,减少血糖波动。按时服药或应用胰岛素控制好血糖,平时拒绝油腻饮食和高糖指数的饮食,适量增加水果蔬菜的摄入。

6、血脂的调控也是十分必要的。脂代谢紊乱是造成动脉硬化血管狭窄的主要原因,所以也要控制好血脂。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预防 糖尿病足 糖尿病

糖尿病足病因多 预防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足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容易患有的疾病,首先就是糖尿病足主要去传染一些足溃疡的病人。为了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我们首先应该了解糖尿病足发……详细>>

糖尿病足严重危害健康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足主要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其危害是非常大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如何预防糖尿病足:详细>>

2因素可导致糖尿病足 预防需做好这些

糖尿病足是最常见的一种糖尿病并发症,那么什么会导致糖尿病足呢?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5种糖友更易患糖尿病足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并发症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因此预防是不能忽视的。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糖尿病足应要注意什么,哪些人容易患上糖尿病足,千……详细>>

糖尿病足的冬季防治

冬季是糖尿病足的高发季,糖尿病人应该学会一些自我保健方法,好好保护双足。糖尿病人首先得控制好血糖,然后得保护好双足,保证下肢血液循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