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4种人更易患糖尿病病足 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2017-09-04 00:11:3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护理脚的重要性不亚于控制血糖和胆固醇。糖尿病人的下肢哪怕出现一个很小的伤口也不能忽视,绝不能贴个止血贴了事,要做好以下几种护理方法,避免酿成截肢的严重后果。

4种人更容易得糖尿病足

1、吸烟的糖尿病患者。吸烟是引起糖尿病血管病变的重要因素。据调查资料显示,吸烟的糖尿病患者患糖尿病足的几率比不吸烟的糖尿病患者高15倍。

2、合并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可引起严重的下肢血管狭窄,使足部的供血、供氧量相对减少。此病患者的足部一旦出现创伤,伤口就会因营养和氧气供给不足而迁延难愈,从而引起糖尿病足。

3、合并糖尿病肾病或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使糖尿病患者的视力严重下降。此类患者在走路时,双脚容易受伤,故易患糖尿病足。而糖尿病肾病会严重影响肾功能,使其体内大量的有毒物质无法及时排出。这些有毒物质会损害人的血管,尤其是下肢血管,从而易诱发糖尿病足。

4、做过下肢截肢手术、足部有溃疡、老茧、鸡眼或足部畸形的糖尿病患者。此类患者,即使伤口和溃疡面已经完全愈合,其患糖尿病足的几率仍高达80%以上。

因此,糖尿病患者要想远离糖尿病足,就要在日常生活中积极预防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糖尿病肾病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已经合并了上述并发症或做过下肢截肢手术、足部有溃疡、老茧、鸡眼和足部畸形、吸烟的糖尿病患者,更应注意保护足部。不要用37摄氏度以上的热水洗脚、不要穿深色、紧口的袜子和不合脚的鞋子、不要自己处理脚上的老茧和鸡眼等,以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

糖尿病足病并发症

上述我们了解了糖尿病足的易感人群,下面我们就说说糖尿病足有什么并发症以及日常护理。

缺血症状:常见皮肤营养不良肌肉萎缩,皮肤干燥弹性差,靠毛脱离,皮温下降,有色素沉着,肢端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血管狭窄处可闻血管杂音。最典型的症状是间歇性跛行,休息痛,下蹲起立困难。当病人患肢皮肤有破损或自发性起水泡后被感染,形成溃疡、坏疽或坏死。

糖尿病足溃疡:可按照病变性质分为神经性溃疡、缺血性溃疡和混合性溃疡。神经性溃疡:神经病变在病因上起主要作用,血液循环良好。这种足通常是温暖的,麻木的,干燥的,痛觉不明显,足部动脉波动良好。并有神经病变的足可有两种后果:神经性溃疡和神经性关节病。单纯缺血所致的足溃疡,无神经病变,则很少见。神经-缺血性溃疡这些患者同时有周围神经病变和周围血管病变。足背动脉波动消失。这类患者的足是凉的,可伴有休息时疼痛,足边缘部有溃疡和坏疽。

足部的一般表现:由于神经病变,患肢皮肤干而无汗,肢端刺痛、灼痛、麻木、感觉迟钝或丧失,呈袜套样改变,脚踩棉絮感;因肢端营养不良,肌肉萎缩,屈肌和伸肌失去正常的牵引张力平衡,使骨头下陷造成趾间关节弯曲,形成弓形足、槌状趾、鸡爪趾等足部畸形。

糖尿病足要知道6个护理要点

学会洗脚:温水沐足、泡脚对改善局部微循环有一定的作用,但用腐蚀性、刺激性的药物泡脚会增加受伤的机会。而且,糖友洗脚也不适合搓脚。正确的方法是:用温水和香皂每天洗一次脚。洗完后再涂抹凡士林或者护肤液以保养,但是不要抹到脚趾之间的缝隙。

学会剪指甲:糖尿病人脚指甲的形状尽量剪成方形,以免刺伤周围的皮肤,诱发嵌甲。脚上的硬结不要自己割掉,否则容易诱发溃疡和感染。

穿鞋合适:不要穿露脚趾的鞋子,也不要光脚行走,以免碰伤。40岁之后,脚掌会变宽,可考虑买一双矫形鞋,增加平衡感和稳定度。

每天倒鞋巢:要经常将鞋子朝下磕一磕,仔细查看鞋内有无石子、沙砾等异物,尤其从公园回来或踩过有沙砾的路面等,鞋子容易携带沙砾,一定要仔细磕打倾倒,把最小的颗粒也清除,以免磨损双脚。糖尿病人还要经常检查鞋子的粗边、缝线、裂痕,因为粗糙的接缝会与脚摩擦引发溃疡,应及时修补平整,或者换一双新鞋。

穿浅色袜:如果脚掌有出血点,干净、浅色的袜子会让你立即发现问题。不要穿100%纯棉的袜子,那样不利于湿气散发,而且诱发真菌滋生,可选择混纺织物。

定期检查:每天都要检查一下自己的脚。检查脚掌是否有红肿、淤青、破损等现象,及时处理。每年至少做一次专业的足部检查。

(责任编辑:庄闲婷 )

4种情况更易引起糖尿病足 如何做好相关预防

众所周知,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也是糖尿病致残、致死率最高的并发症。那么,该如何预防糖尿病足呢?详细>>

4类人需当心糖尿病足 如何做好相关防治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人会出现糖尿病足,在疾病出现时,会带来很多影响,平时大家需要尽早了解疾病的出现,而且要注意全面进行调理,以免导致更……详细>>

4种人更易患糖尿病足 护理需做好这些

糖尿病足是指因糖尿病血管病变和(或)神经病变和感染等因素,导致糖尿病患者足或下肢组织破坏的一种病变,是糖尿病的一种严重并发症。做好糖尿病……详细>>

糖友如何做好糖尿病足的护理?

许多糖尿病足都起因于足部的外伤,如果伤口出现感染或久染不愈合的症状,应及时就诊,进行专业的处理。详细>>

5类糖友更易患糖尿病足 如何做好护理工作?

糖尿病足主要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现脚干发痒其实是出现糖尿病足的前兆。那么,什么样子的糖友更易患糖尿病足呢?糖尿病足应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