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降糖药也有副作用 选择应因人而异

2017-09-05 00:52:2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患高血压的几率比正常人还要高,需要长期服用药物进行治疗,那么这些药物都有哪些呢?它们对糖尿病患者有什么危害吗?

降糖药物有哪些?

降糖药物也分为中药降糖药和西药降糖药。无论中药降糖药还是西药降糖药,在使用中都应根据不同病情选择合适的降糖药物,并注意各类药物的适应症和禁忌症。同时必须特别强调的是饮食疗法和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患者的治本方法,需要终身坚持,不能因口服降糖药或加大降糖药用量而放松或放弃饮食治疗。

当糖尿病患者经过饮食和运动治疗以及糖尿病保健教育后,血糖的控制仍不能达到治疗目标时,需采用药物治疗。按照中西医的划分,降糖药物也分为中药降糖药和西药降糖药。 降糖西药大致分为口服降糖药物和注射降糖药物。其中目前国内常用的口服降糖药物以非胰岛素类药物为主,分为非胰岛素类促胰岛素分泌剂类、双胍类、α-糖苷酶抑制剂类、胰岛素增敏剂类。其中促胰岛素分泌剂类又分为磺脲类和非磺脲类(格列奈类)。注射降糖药物主要以胰岛素及其类似药物为主。

降糖中药分类比较复杂,最简单的是按照药物组成分为单方制剂和复方制剂。需要说明的是,由于传统中药方剂的抓取、存放、煎煮比较麻烦,所以中药成药(中成药)的使用比传统煎煮方剂的使用更为普遍。但传统煎煮方剂的疗效更为理想。

降糖药的副作用

降糖药共同的严重副作用为低血糖。α-糖苷酶抑制剂、双胍类及胰岛素增收剂单独使用一般不会引起低血糖,但与其他药物连用时仍可能发生。患者用药期间出现强烈空腹感、出冷汗、全身无力、心悸、手脚发抖、眼睛发花、头疼和发呆等现象,应立即服用葡萄糖或含葡萄糖饮料。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具体几种降糖药的副作用:

双胍类:双胍类的降糖药对肠胃的伤害较大,容易导致消化不良,严重时可能会导致酮尿和乳酸酸中毒。

磺脲类:首先可导致白细胞减少。可出现嗓子痛,伴有寒战的高热,有口腔炎、全身酸懒等症状。应去医院检查白细胞,如白细胞减少,则更换药物。还可能导致溶血性贫血。尿呈黄褐色或红色,皮肤及眼睛有黄染,发热,颜面发白,疲劳无力。

α-糖苷酶抑制剂:阿卡波糖(拜唐苹)等α-糖苷酶抑制剂除腹内气体增加外,其他不良反应较少。

胰岛素增敏剂:可导致水潴留,颜面和手脚浮肿,体重迅速增加,应停药。

如何选择降糖药?

60岁以上的老年糖尿病人应当慎用优降糖。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减退,胰岛素拮抗激素减少,糖异生功能降低,加之老年糖尿病常并发肝肾功能不全,对药物及胰岛素清除能力下降,使优降糖在体内蓄积,持续作用极易诱发低血糖症,严重时出现低血糖昏迷甚至死亡。

1.可根据血糖升高的时间选药

餐后血糖升高而空腹血糖正常者,适合选用拜糖平等糖苷酶抑制剂类降糖药进行治疗;餐后血糖升高并伴有空腹血糖轻度升高者,适合选用甲基甲胺苯甲酸衍生物类降糖药进行治疗。如果病人的空腹血糖显著升高,则无论其餐后血糖是否升高,都应选用磺脲类、双胍类或噻唑烷二酮类降糖药进行治疗。

2.可根据患者的合并症选药

双胍类降糖药对于合并有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的糖尿病患者是比较合适的,但对于合并胃肠道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则不太合适,而对于合并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肺通气不良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则应禁用;噻唑烷二酮类降糖药对于存在胰岛素抵抗(指机体细胞对胰岛素的反应性下降)的糖尿病患者是比较合适的,但对于合并有严重肝病的糖尿病患者则应禁用。

3.可根据疗效与安全并重的原则选药

一般地说,越是降糖效果好的药物,使病人发生低血糖的危险性就越大。故血糖值较高的病人和年轻的糖尿病病人,适合选用降糖效果较强的药物如胰岛素、优降糖等进行治疗。而血糖值不是很高和年岁大的糖尿病病人则更适合选用较温和的降糖药如达美康、糖适平等进行治疗。因为年轻人出现低血糖时,会立刻出现乏力、出汗、头晕等症状。这有利于对其进行及时的救治。而老年人出现低血糖时,因为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所以在短时间内不容易被发现。这会延误对其进行救治,甚至会导致患者死亡。

4.可根据患者对药物的耐受力选药

长效降糖药有用药次数少的优点。但是,病人在使用长效降糖药后,如果出现了低血糖,将给病人的抢救带来困难。相比较而言,年轻的糖尿病患者比年老的糖尿病患者对疾病更有耐受力。因此,年轻的糖尿病患者比年老的糖尿病患者更适合选用长效降糖药。

此外国产降糖药较便宜,进口降糖药较昂贵。但糖尿病患者在选药时不能用价钱来衡量药物的好坏,而要选择那些疗效可靠、更适合自己病情的药物进行治疗。另外西药的降糖效果较好,不含西药成分的纯中药,降糖效果较弱。但有些中草药,在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症状及延缓糖尿病的发生等方面,却可起到一定的作用,如糖脉康等。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选药时也不可排斥中药。如果患者能够根据自己病情的需要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治疗,疗效会更好。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使用注意 降糖药使用 降糖药

降糖药也有副作用 怎么才能保证药效?

常言道“是药三分毒”,也就是说任何药物都存在一定的副作用,降糖药物也不例外。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介绍下,同时说说如何保持降糖药药效:详细>>

降糖药选择需因人而异 这6情况不宜使用!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人数增速迅猛与中国十年来的城市化进程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加而导致的城市“富贵病”人群增多密不可……详细>>

降糖药使用需因人而异 远离9大误区

目前,糖尿病已成为影响人民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慢性病之一。而现实是,我国半数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并没有得到有效和规范治疗,仅有1/3的患者血……详细>>

常见口服降糖药有五种 选择需因人而异

如今,医学上治疗糖尿病的方法越来越多样化,人们对糖尿病的治疗要求也越来越高。但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用药强调个体化,必须通过辨证论治的方法……详细>>

降糖药使用因人而异 六类糖友不宜用降糖药

大家知道现在患有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了,患上糖尿病血糖对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那么,糖尿病患者什么情况下不适宜服用降糖药呢?下面让专家来给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