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你了解糖尿病的5大高危因素吗 能降糖防癌的居然是不起眼的它

2017-09-05 05:25:04    作者:庄闲婷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高发的常见性疾病。糖尿病本身并不是很可怕,可怕的是它带来的引发一系列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会对患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损害。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预防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则需要防治糖尿病的并发症。近年来,糖尿病呈现出一种年轻化和人群多样化的趋势,可以说到处都有可能存在糖尿病的触角。糖尿病真的防不胜防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在了解如何预防糖尿病之前,我们需要了解引发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和行为有哪些。因为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不注意这5大高危因素 小心糖尿病找上门

糖尿病家族史、肥胖、年龄大于45岁者,以及血脂异常、高血压和异常产史是糖尿病常见的危险因素。此外,生活中还有一些因素也慢慢成为引发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1.饮料当水

现在年轻人大多喜欢喝饮料,甜苏打汽水更是他们的心头大爱。其实苏打水等其他饮料不但容易使人变得肥胖,还会大大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有研究表明,那些每天至少喝一罐甜饮料的人比喝得少的人患上Ⅱ型糖尿病的风险要高85%。特别是喜欢把饮料当水喝的人,如果长期饮用苏打汽水和其他提供能量的饮料,摄入能量过多,最后会引起超重和肥胖,进而引发糖尿病。

2.水果当饭

当下很多女性都喜欢通过节食来减肥,她们把水果和饮料为主食,常常用西瓜、桃子等水果来应付一顿饭。更有甚者,认为水果多吃有益,因而长期大量食用水果。其实很多水果和饮料所含糖分偏高,对一些本来血糖就偏高的人来说,不加节制地进食往往容易使血糖直线上升,从而引发糖尿病症。

3.吃得太饱

吃得过饱易惹糖尿病,如果人吃得过饱,会导致胰岛素作用下降,进而引发糖尿病。长期进食过饱,易使人体内分泌胰岛素的胰岛B细胞长期处于“负担”过重和相对疲劳状态,造成胰岛素分泌功能障碍,特别是有糖尿病遗传的人群,极易诱发糖尿病。

4.睡得不好

睡眠不好或太少的人都容易患糖尿病。有研究表明糖尿病友患病的一个共同原因睡眠不好或睡眠太少。

5.女性含铁过多

体内蓄积过多的铁会导致女性罹患糖尿病。铁蛋白是血液中的一种铁与蛋白质的配合物,是铁蓄积量的标志。有研究发现铁蛋白含量较高的女性发生糖尿病的危险性也差不多是常人的两倍。

这个不起眼的食物居然能降糖防癌

豆浆是一种人人都爱喝的健康饮品。随着豆浆机的问世,人们也越来越喜欢自己在家打豆浆喝。然而每次榨完豆浆后,总会剩下一大堆豆渣。很多人都会选择把豆渣扔掉,因为豆渣没什么营养和用处。那就真的是大错特错了啊!豆渣虽然是大豆的残余物,但是大豆中仍有一部分营养成分残留在豆渣中。同时,豆渣还含有钙、磷、铁等矿物质。如果食用豆渣,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还可以减少糖尿病人对胰岛素的消耗。因此,豆渣非常适合血脂高、肥胖的糖尿病人食用。那么,豆渣如何食用才科学又美味呢?

1.豆渣馒头

榨完豆浆后,将豆渣充分过滤,即减少水分,再与面团糅合,按照制作普通馒头的方法制作即可。待馒头出炉后,可配上一杯香浓的豆浆作为早餐。

2.豆渣煎饼

可将韭菜或芹菜叶等香味蔬菜切碎,并加入面粉、鸡蛋和水,和成面粉糊,再加入豆渣制成软煎饼。这是非常适合糖尿病人的早餐。

3.豆渣丸子

豆渣不能太稀,要尽量过滤充分一些,然和和猪肉馅儿(或鸡肉馅儿)调匀,再加蛋清、一勺水淀粉、少许葱姜末和盐一起拌匀,水烧开汆成豆渣丸子。

4.豆渣炒鸡蛋

锅热放少许油,然后放入过滤好的豆渣,用小火炒匀,再淋入打散的鸡蛋液,翻炒至熟即可。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高危因素 糖尿病

糖尿病的4大高危因素

引起糖尿病的高危因素还有过于肥胖,因为肥胖的人需要更多的胰岛素来配合细胞对糖的吸收,而恰恰肥胖的人胰岛素促进糖分解代谢功能比较差,所以肥……详细>>

7大高危因素可导致糖尿病 这个居然是主因

近年来,糖尿病发病率不断上升的同时也越来越年轻化。据广东统计,2016年就有800多万糖尿病患者,90%以上属于2型糖尿病。糖尿病越来越……详细>>

糖尿病的5大高危因素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患病后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所以预防是最重要的。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六大高危人群

据统计,近年来,妊娠期糖尿病几乎占了孕妇的5%左右,虽然产后血糖可以恢复正常,在孕期内高糖状态对母婴的危害都较大。详细>>

补铁过多可增糖尿病风险 易被忽视的患糖尿病高危因素

小时候常听父母说多吃点菠菜可以补铁,人体需要补铁是没有错愕,但是有研究指出铁不能乱补,因为补铁过多可能增加发生糖尿病的风险。下面让小编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