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儿童是1型糖尿病高发群体 家长需注意这些

2017-09-11 07:12:5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严重威胁儿童健康的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儿童时期糖尿病绝大多数是1型糖尿病。近几年来,儿童1型糖尿病也在随着儿童肥胖症发病率的增加而呈现增长的趋势。儿童1型糖尿病为何如此高发呢?家长们该如何预防孩子患上1型糖尿病呢?

儿童是1型糖尿病高发群体

1型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主要类型,起病较急,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危及患者的生命。很多人们饱受1型糖尿病的折磨,高蛋白、高脂肪的饮食特点使如今的许多白领摄入过多热量,加上平时运动太少,身体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积聚了很多脂肪。此外,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也使不少白领经常处于紧张情绪之中,而紧张情绪可导致机体产生胰岛素抵抗,即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血糖不能充分地分解和利用,从而使血糖升高,导致1型糖尿病的发生。

目前认为糖尿病是在遗传易感性基因的基础上,在外界环境因素的作用下,引起自身免疫功能的紊乱,发生胰岛炎,使生产胰岛素的胰岛β细胞受到损伤和破坏,最终导致胰岛β细胞功能的衰竭而发病。由于胰岛素的缺乏,而引起体内血糖增高,长期高血糖可造成心脏、肾脏、眼睛等重要器官的损害。

儿童1型糖尿病的自然病程包括:(1)急性代谢紊乱期:临床出现糖尿病“三多一少”症状甚至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2)缓解期(又称蜜月期):经过胰岛素和适当的饮食等治疗,胰岛功能得到一定恢复,临床症状消失,血糖下降,尿糖转阴,胰岛素用量明显减少。这个阶段一般会持续3~12个月左右,最终所有患儿缓解期均会结束。(3)强化期:此阶段患儿的血糖、尿糖不稳定,需要增加胰岛素的用量,标志糖尿病进入强化期。(4)永久糖尿病期:在此阶段由于胰岛β细胞的功能完全衰竭,体内基本无自身胰岛素的分泌,需要完全依靠外源性胰岛素维持生命和防止酮症酸中毒。

家长需关注孩子体检血糖值

同成人一样,如今儿童中患糖尿病的孩子也在逐年增多。儿童糖尿病中,大部分为1型患者,需要终身治疗。同时,因儿童肥胖等原因造成的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也有上升趋势。而患儿家长对疾病的认知、家庭的护理至关重要。患儿的血糖若控制不好,会造成视网膜病变、肾病、高血压等多种合并症,影响其一生。

家长应多关注孩子体检中尿糖血糖的改变,不能掉以轻心。儿童糖尿病往往起病隐匿,很难早期发现;加上发病急,往往等到患儿出现酮症酸中毒时才发现。酮症酸中毒常表现为多尿、呕吐、腹痛、严重脱水、神情呆滞甚至发生昏迷。因此,如果直系亲属患有糖尿病,那么家长们就特别要对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加以重视,关注孩子体检中尿糖、血糖的改变。如果出现“三多一少”的表现,或者孩子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严重的还伴有精神萎靡、呼吸深大、呼气带有烂苹果酮体气味等,则要及时送医院就诊。作为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疑似糖尿病症状的现象,不能掉以轻心,应及早带孩子去专科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有糖尿病家族史更需注意

家族有糖尿病史,儿童多饮多尿多食消瘦,应高度警惕。1型糖尿病的特点是起病急,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即多饮多尿多食和体重减轻;病程较长者可能出现有精神不振、乏力,影响生长发育。酮症酸中毒是1型糖尿病常见的严重症状,不少糖尿病患儿是发生了酮症酸中毒才确诊的。酮症酸中毒的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全身关节痛,重者精神萎靡、烦躁、体重锐减、呼气带有烂苹果酮体气味、面色发绀、四肢冷、脉细弱、血压下降、嗜睡甚至昏迷。另外,1型糖尿病有家族性发病的特点,如果直系亲属患有糖尿病,那么与无家族史的人相比,孩子将来患病的几率更大。

儿童糖尿病相对发病率比较高的年龄段是从10岁到14岁之间。现在5岁以下儿童糖尿病的发病也非常多,随着诊疗技术的提高,新生儿的糖尿病,6个月到1岁以内婴儿的糖尿病,也在不断地发现。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防治 1型糖尿病 糖尿病

1型糖尿病高发于青少年

一型糖尿病症状是怎么样的?对于糖尿病的分型,很多人都不了解,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频道告诉你,1型糖尿病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见的疾病,导致患者失……详细>>

1型糖尿病危害多 治疗需注意这些

生活越来越好,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常见,那么糖尿病有什么危害呢?应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1型糖尿病有3特点 治疗需注意这些

一型糖尿病症状是怎么样的?对于糖尿病的分型,很多人都不了解,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频道告诉你,1型糖尿病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见的疾病,导致患者失……详细>>

儿童是1型糖尿病高发群体 应如何做好预防?

1型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主要类型,起病较急,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危及患者的生命。很多人们饱受1型糖尿病的折磨,高蛋白、高脂肪的饮食特点使如今……详细>>

家长需警惕 儿童感冒腹泻可诱发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见的疾病,导致患者失明、死亡的几率越来越高,危害是非常大的,随着病程延长,体内的糖、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可以导……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