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长期忧郁需防治糖尿病 防治需注意这些

2017-09-08 07:27:38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疾病并不是单一的个体,像糖尿病就是如此,它难以根治,并且还有并发症。患者常常无法准确判断自己是否患有糖尿病,那以下这些并发症就可以帮助你确定。2型糖尿病并发症有以下几点。

2型糖尿病并发症有三种

心血管的病变,患有糖尿病的患者由于使用的药物的原因,很有可能会引起体位性低血压,会延缓低血糖的恢复,然而低血糖是很容易引起心肌梗塞的,在糖尿病的基础上患者很容易患上糖尿病性心脏病,这包括心脏自主神经病变,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等。

糖尿病足病,由于糖尿病患者的末梢神经受损,足的的感觉逐渐的在减弱,自我的保护能力在不管减弱,血管容易闭塞,很容易造成足部的水肿,发黑,严重的会造成足部的腐烂和坏死,病情严重的可能要截肢。

视网膜的病变,糖尿病对于眼镜里边的微血管有着一定的破坏的作用,它会导致视力减退,容易诱发多种眼部的疾病,例如青光眼,白内障,角膜溃疡,近视等等,患有糖尿病的时间越长,对于眼睛的伤害就越大,严重的会造成眼睛的失明。

这几种人最易得上2型糖尿病

一种人是遗传了具有糖尿病潜质的体质,一出生就存在“从胃肠吸收来的糖分不能及时送到四肢、皮肤等外周部位”的情况,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情况就会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多的糖分不能送到四肢、皮肤,最后导致血糖升高,被诊断出糖尿病。这类糖尿病人,一般具有肚子大、四肢瘦的典型体型;有的从外观上看,体重并不超标,但是内脏聚集的脂肪比正常人多。

另一种人本来身体很强壮,能吃能喝,并且吃的都是高脂肪、高蛋白、高糖的营养丰富的食品,所以吸收了大量的营养,但是日常生活、工作,运动量很小,消耗的能量不多,大量的剩余营养转化成脂肪储存起来,身体不断肥胖。

血液里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血液非常粘稠,血液流速变慢,吸收来的糖不能及时送到四肢、皮肤等外周部位,淤积在腹部,形成了肚子大的体型和脂肪肝等疾病;肝脏积存了大量的脂肪,肝调节血糖的能力下降。这两个因素最后导致血糖升高,被诊断出糖尿病。这类糖尿病人,肚子胖、四肢也胖,体重严重超标。

一种人是在长期心理紧张、忧郁等因素作用下,导致气血运行不畅,从胃肠吸收来的糖分不能及时送到四肢、皮肤等外周部位,淤积在腹部,最后导致血糖升高,被诊断出糖尿病。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已经观察到长期处在压力下的人,内脏脂肪容易聚集。这类糖尿病人以女性为多,体型一般不会特别肥胖,最容易出现手足麻木。

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突然退休,也容易发生2型糖尿病。因为从事重体力劳动,努力干活的时候,必须憋气,这种憋气的状态久了,会导致气滞血瘀,血液运行不畅,糖难以运输到全身。当还在从事劳动的时候,活动时血流加快,可以缓解一部分糖运输障碍,另外体力劳动,身体消耗比较大,每天没有多少糖剩余,所以血糖暂时还不会升高。等到退休以后,不再从事体力劳动,身体活动减少,血流更加不畅,每天消耗减少,营养大量剩余,腹部迅速肥胖起来,很快血糖就升高了,被诊断出糖尿病。很多重体力劳动工人一辈子劳累,以为退休后可以享福,却发生了糖尿病;还有的老人一辈子在农村劳动,子女考上大学,有出息了,把父母接到城里,想让父母老来享点福,什么事情也不让干,结果很快就出现了血糖升高。

形成2型糖尿病的根本原因是糖不能及时运送到四肢、皮肤等外周部位。遗传,吃得多、运动少,心理紧张、忧郁,长期重体力劳动是糖不能及时运送到四肢、皮肤的诱因。有的病人是其中一种因素的作用,更多的病人是几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治疗2型糖尿病时要注意什么?

中老年人和高血压患者,在运动前最好了解一下自己的身体状况,以决定自己的运动种类、强度、频率和运动时间。对中老年人应包括有氧、伸展及增强 肌力练习三类,具体项目可选择步行、慢跑、太极拳、门球、气功及迪斯科等。中等强度的运动有:慢跑、上楼梯、坡路骑自行车、滑冰、打排球、登山等。持续 10分左右。能消耗体内的热能80千卡。大强度的运动有:长跑、跳绳、打篮球、举重、击剑等能持续5分钟左右,相当于消耗体内热量80千卡。

糖尿病患者每天主食6两(干的)指的是未煮熟的。荤菜每餐2两(带骨)。吃蔬菜吃阔叶类比小叶类好,小叶类的蔬菜比茎块类的蔬菜好,薯类(如山 芋)要少吃,吃的话要适当减少主食。吃荤菜吃两条腿(鸡)比四条腿 (猪)的好,含脂肪少,没有腿的(鱼)比两条腿的(鸡)好。血糖正常的情况下,饭后4小时吃点含糖量低的水果,有柚子、柠檬、西瓜、桃子、梨子、草莓。轻微强度的运动项目有:散步、站立乘车、简单的家务 劳动持续30分钟左右。步行、洗澡、下楼梯、做广播体操、平地骑自行车等,持续20分钟左右。这种强度的运动和持续时间,相当于消耗80千卡的热量。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治疗 2型糖尿病 糖尿病

2型糖尿病治疗需注意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可以分很多种,其中2型糖尿病是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这种疾病给患者造成的危害非常大,需要及时进行治疗。那么2型糖尿病应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4因素可导致2型糖尿病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患者绝大多数为2型糖尿病,40岁以上人群中出现较多,但随着肥胖人群的增加,年轻化趋势已经显现。详细>>

5因素可导致2型糖尿病 防治需注意这些

二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是糖尿病所有类型中最高的一种,主要以老年人为主要发病人群,严重危害老年人的健康。那么,什么会导致2型糖尿病呢?应该如何……详细>>

4因素可导致2型糖尿病 如何防治

糖尿病患者绝大多数为2型糖尿病,尤其是40多岁的患者。那么,什么会导致2型糖尿病呢?详细>>

肥胖者更易患2型糖尿病 控制饮食可防治

糖尿病可以分成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也是常见的一种。一般来说,糖尿病多是饮食不当引起,下面我们来看看2型糖尿病的病因有什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