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皮肤也可判断糖尿病肾病 预防需注意四点

2017-09-11 07:39:00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是很重要的,它是人体与外界环境的隔离层,对我们的身体起着保护的作用,同时通过它的某些反映也可以知道我们人体的某些疾病,比如皮肤的某些症状就可以告诉我们糖尿病肾病的发生情况,可以让我们在出现这些糖尿病肾病症状时能及早就医。那么,具体的说我们怎样从皮肤来判断自己是否已患有糖尿病肾病了呢?下面就来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怎么从皮肤判断患有糖尿病肾病?

皮肤红斑:它很像是灼伤性水泡。壁极薄,里面含有透明状浆液,泡的周围无红晕。一般情况下红斑长在指、趾、手足的背部或底部边缘,可呈单个或多个出现,在数星期内可自愈,但又会反复出现。

皮肤瘙痒:有些糖尿病肾病患者可发生全身或局部的皮肤干燥脱屑,奇痒难忍。女性糖尿病肾病患者又以阴道瘙痒更为多见。

颈部炎症:可在后颈枕部出现脓头痱子样的炎症,有触痛感,并可发展为疖子或者蜂窝织炎。脓液排出后可自愈,但时隔不久又会复发。

出汗异常:经常会发生无缘无故的多汗,并多见于上肢或躯干,有的糖尿病肾病患者甚至发生大汗淋漓的现象。

足部坏疽:糖尿病肾病患者可常发生足部痛,温觉消失,干燥易裂,易发生溃疡、化脓、坏死,并且难以愈合,甚至发生足穿孔症。

黄色瘤:在四肢屈侧、臀、颈、膝等处的皮肤常常可以见到成群突发的黄橙色的小结节或小丘疹,周围绕以红晕,并有瘙痒的感觉。

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出现在生活中很多见,糖尿病肾病对于肾的伤害也是很严重的。糖尿病肾病作为一种常见疾病,会随时影响到患者的生活及健康。而人们如果不及时重视糖尿病肾病的预防方法,就可能导致此病继续在生活中肆意发展,到时就很危险。

1、控制血糖

从患糖尿病起即应积极治疗高血糖,而且一定要严格达标:空腹血糖<6.1mmol/L,餐后血糖<8.0mmol/L,糖化血红蛋白<6.5%,不能达标将无法有效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及进展。英国的两个大型临床研究均证明,满意的血糖控制是预防糖尿病肾病必不可少的措施;强化血糖控制(糖化血红蛋白≤7.0%)可使发生任何与糖尿病相关并发症的危险性降低12%,微血管并发症的总发生率降低25%;控制血糖≤6.7mmol/L可防止糖尿病肾病进展。最近公布的一项大型研究显示,以格列齐特缓释片为基础的强化降糖治疗,仅5年就可以使新发或恶化肾病事件显著下降21%,大量蛋白尿显著下降30%。

2、控制血压

高血压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主要危险因素,有研究显示,降低血压可以减少微血管并发症风险37%。糖尿病患者的血压应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如果尿蛋白>1.5克/24小时,血压应控制在≤125/75毫米汞柱。目前认为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首选降压药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和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ARB)类。糖尿病患者从出现微量白蛋白尿起,无论有无高血压均应服用ACEI或ARB。这两类药对糖尿病患者具有肾脏功能保护作用,能改善肾小球内高压力、高灌注、高滤过的“三高”问题和降低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由此减少尿蛋白的排泄,防止尿蛋白对肾小管的损害和避免肾功能恶化。需要注意的是,双侧肾动脉狭窄、妊娠及血清肌酐>265μmol/L的患者不宜使用此类药物。

3、控制血脂紊乱

高胆固醇血症也是发生蛋白尿的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的血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应≤2.6mmol/L。他汀类药物是常用的调节血脂类药物,除调节血脂外,还有稳定斑块、恢复内皮细胞功能、抑制血小板血栓形成、抑制炎症等独立于调节血脂以外的作用,进而改善血液流变学,能明显预防糖尿病肾小球基底膜增厚,降低尿蛋白排泄。

4、避免使用可能损害肾脏的药物

尽量不使用抗炎镇痛药物、复方感冒药等药物,若长期使用可阻抑肾小管细胞的酶活性,产生直接的肾小管毒性作用,有时还会引起肾组织的过敏反应,这类药物应慎用。要尽量减少各种造影剂的使用,如静脉肾盂造影等;少用或禁用对肾脏有损害的抗生素,如新霉素、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妥布霉素、链霉素以及某些头孢菌素、多黏菌素、万古霉素、两性霉素B等抗生素,必须使用时应注意调整剂量。磺胺药由于可在尿路中形成结晶而容易导致尿路梗阻,使肾功能进一步恶化,应避免使用。另外,不要迷信所谓“偏方”和“纯中药制剂”。并非中药就没有毒副作用,事实上不少不法降糖中药制剂里都加有优降糖,因此在服用任何中草药前,患者均应咨询医生,以免出现肾损伤。

糖尿病肾病需注意三误区

一是知晓率低,许多人还不知道糖尿病能引起肾脏的损害。肾病的出现会加重糖尿病患者原有的病情,并能引起或加重心、脑、眼等重要器官的损害。患者往往等到出现浮肿、泡沫尿等症状时才就医,失去了最佳的控制时机。

二是治疗率低,引起糖尿病肾病的罪魁祸首还是慢性高血糖。但是在临床上许多糖尿病患者不按时服药,凭自我感觉随意加减药物,甚至在“感觉良好”时自行停药,延缓或加重了病情。

三是控制率低,糖尿病肾病的治疗往往比一般的肾脏疾病更加棘手。患者的血糖、血压、血脂治疗不达标,不能坚持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都会加重肾脏的损伤。一旦进入大量蛋白尿阶段,将会出现肾功能的进行性下降。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怎么办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皮肤也可判断糖尿病肾病 预防需注意这些

任何一种疾病都有其征兆,糖尿病肾病也是如此,那么,我们怎么才能快速发现糖尿病肾病呢?如何做好预防工作呢?详细>>

糖尿病肾病常见三大误区 日常预防需注意四点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现在患上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 随之而来的由慢性高血糖造成的各种并发症也正逐渐地危害人们的健康。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需注意6点

处于第一期的糖尿病肾病患者,肾血流量和肾小球毛细血管灌注及内压均增高,没有病理组织学的损害和临床症状。而且第二期的糖尿病肾病患者,也没有……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中医护理 预防糖尿病肾病靠四个要点

糖尿病肾病属于中医消渴病并发“微漏、水肿、腰痛、关格”等的范畴。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三低误区 预防需注意五点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现在患上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 随之而来的由慢性高血糖造成的各种并发症也正逐渐地危害人们的健康。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