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身体一旦出现这些状况 当心糖尿病并发症找上你

2017-09-12 09:27:30      家庭医生在线

大量的临床、实验研究告诉人们治疗糖尿病并发症重在一个“早”字,即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当某一部分失调时总有许多提示信号,如果您经常被以下问题困扰,就得警惕了!

一、眼部征兆

眼部病变主要是由于血糖长期控制不好,对血管和视神经造成损害。视力急剧变化,如:青少年双眼同时患上白内障,发展迅速;瞳孔变小而在眼底检查时用扩瞳剂效果不佳,放大瞳孔的能力也较正常人差;反复眼睑疥肿、眼睑炎、睑缘炎;或见眼外肌麻痹,突然上睑下垂、视物模糊、复视、头痛、头晕等症状都是糖尿病眼病的预警信号。

二、耳部征兆

耳部的异常表现主要为耳垢异常增多。研究发现:与健康人相比,糖尿病者耳垢较多,而且常常是病情越重,耳垢越多。因此,凡感耳痒,且耳垢异常增多者,应留意血糖状况是否控制不佳。

三、口腔征兆

口腔烧灼感、口腔粘膜干燥型患者可见牙龈红肿、压痛,牙周组织水肿,牙周袋形成,牙齿扣痛、松动、脱落等。如有糖尿病性骨病,还会使牙槽骨质疏松,加重牙周病,可见牙齿脱落等。

四、肾脏征兆

肾脏的异常表现主要为尿中出现微量白蛋白尿。微量白蛋白尿可能是糖尿病肾病的先兆。研究发现,青年期发病的糖友,到50岁时有将近40%的糖友发展为严重的肾病,需要血液透析和肾移植。

五、皮肤征兆

皮肤瘙痒症、反复出现毛囊炎、疖肿、痈及皮肤溃疡、红斑和皮肤破损等疾病,严重者甚至导致局部组织坏死或坏疽,常见于肥胖和血糖过高的患者,也可见真菌感染,如股癣、手足癣和念珠菌感染导致的甲沟炎。真菌感染容易发生在身体温暖和潮湿的部位(外阴部、乳房下、脚趾间等)。

六、出汗征兆

糖尿病患者常常出汗,初期患者常在饭后、运动后出汗,为实汗。身热而汗出伴有口渴、大便秘结、小便色黄。患糖尿病时间较长后人体正气亏虚,体质不热,以手足多汗常见,称为虚汗。汗出而皮肤凉,平时也常感手脚发凉或夜尿多。手腕部皮肤出汗常常是糖尿病进入中期的标志。

七、便秘征兆

便秘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七天内排便次数少于2—3次,或次数不少而排便时困难,粪便干结。可能为周围自主神经病变、平滑肌变性所致,而且高血糖可直接抑制消化道运动。一般表现为大便干结,腹中胀满,口干口臭,多伴有热。

八、夜尿增多

夜尿多是指夜间尿量或排尿次数的异常增多。这类糖友除了夜间尿量或次数增多外,往往兼有睡眠不足、精力减退、食欲不振、焦虑烦躁、精神萎靡等症。

九、自主神经相关征兆

自主神经的异常表现主要为心跳加快、胃胀满等症状。心跳加快,安静时心率可达90-100次/分钟。正常人夜间心率比白天偏慢,而此类糖友夜间和白天的心率变化不大。从卧位或蹲位起立时,常伴头晕、软弱无力、心慌、大汗、严重时晕倒。

十、四肢征兆

感觉多是从足趾开始,经数月或数年逐渐向上发展。症状从很轻的不适感、表浅的“皮痛”到难以忍受的疼或深部的“骨痛”。典型的疼痛可为针刺、火烧、压榨或撕裂样疼痛。还会有麻木、发冷感。常有蚁行感或麻木感,由于温度感丧失、痛觉迟钝而易发生下肢各种创伤和感染。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警信号 糖尿病并发症

身体出现这些症状 警惕糖尿病并发症的可能!

说到糖尿病,很多人会联想到它的并发症。确实,糖尿病人如果长期控制不好自己的血糖就容易出现糖尿病并发症,而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也意味着身体会……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还能活多久?容易出现哪些并发症?

其实糖尿病并没有让人们那么可怕,可怕的是带来的并发症,很多糖尿病患者是因为并发症而丢掉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最想知道糖尿病并发症还能活多久。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观察身体情况自测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晚期会出现各种并发症,常见并发症包括血管性疾病、神经性疾病、感染性疾病、眼睛疾患、肾脏疾病等。仔细观察并发症导致的症状,有助于……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多 春季护理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可怕就在于它并发症多,而且危害大,那么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呢?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