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抑郁症或引发糖尿病 可这样预防

2017-09-14 08:40:1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的发生似乎不分男女,但是对女性来说,特殊时期如经期、孕期,都应当特别警惕,这些特殊时期对女性糖尿病有着一定的影响,除了这些之外,有一项研究显示,女性患糖尿病与其情绪也有关系,下面为你细讲。

抑郁症与糖尿病有关

美国研究人员对女护士进行的一项大规模调查研究显示,抑郁症状可中度增加发生2型糖尿病的危险。该研究分析了1992年以来的72000名以上、在45~72岁之间、从未诊断过糖尿病的女性的资料,结果在随访4年时发现,有973名发生了2型糖尿病。而有抑郁症状的女性在考虑到年龄、体重和其他潜在危险因素后,发生2型糖尿病的危险比无症状者增加22%。虽然研究者认为此数据需要进一步核实,但他们认为,抑郁症状确实可增加并发2型糖尿病的危险。

糖尿病患者患抑郁症有什么症状?

1、记忆力减退,学习、工作能力下降明显。有研究指出,抑郁症患者存在认知功能损害,主要表现为: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障碍、反应时间延长、警觉性增高、抽象思维能力差、学习困难、语言流畅性差、空间知觉、眼手协调及思维灵活性等能力减退。特别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出现记忆力下降以为是年纪大的关系,其实很有可能是抑郁的表现。

2、血糖老是降不下来。人的情绪受大脑边缘系统的调节,大脑边缘系统同时又调节内分泌和植物神经的功能。当人处在紧张、激动、焦虑、恐惧或受惊吓等不良情绪状态时,交感神经兴奋,抑制胰岛素的分泌。同时体内的一些应激性激素(如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等)水平升高,也会对抗胰岛素,使胰岛素降低血糖的作用下降,导致血糖不容易控制。所以,糖尿病患者一段时间内用药、运动、饮食都很规律,但血糖就是降不下去,就要引起警惕。

3、情绪低落,经常自责。情绪低落是抑郁最明显的症状,特别是情绪低落早晨加重、傍晚减轻的情况,更要引起糖友们的注意。在情绪低落的基础上,患者还可能出现自我评价降低,经常自责,觉得自己患了糖尿病对家庭没贡献,拖累家人等等。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抑郁症

1、保持乐观的心态

心态是万事的良好开始。糖友要从容面对生活,对于患病的事实坦然接受,内心的焦虑自然会减轻。

2、向他人倾诉

向别人倾诉是缓解压力的好办法。不要把问题藏在心里,把问题告诉家人、朋友,他人的安慰、疏导有助于消除各种消极的情绪反应。

3、用运动减压

运动对糖尿病的好处是有目共睹的,同时运动还可以缓解心理压力,对糖友身心健康很有帮助。

4、转移注意力

不要整天纠结于疾病本身,而要把注意力转移到疾病治疗上。多培养兴趣爱好。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改善心理问题,增加自信。

5、多参加社会活动

糖友可以参与到糖尿病俱乐部、糖尿病日等一些社会活动中,在这些社会活动中患者可以学到控制疾病的方法,得到相关指导,并且可以和患友互相倾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抑郁症怎么办 糖尿病抑郁症 糖尿病

糖尿病会引发抑郁症吗?专家:早期或无明显症状

临床上并没有证据表明糖尿病与抑郁症之间有因果关系。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杨川教授,他表示疾病本身肯定会影响糖尿……详细>>

抑郁症已经侵蚀我们生活 糖尿病患者如何应对

现代人的基本生活已经基本可以保证,但是精神生活却是极度缺失,抑郁症就是精神不佳的一种表现。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由于每天的饮食、运动、生活……详细>>

糖尿病人更容易得抑郁症!预防抑郁症应多吃哪些食物?

有数据调查显示,糖尿病患者患抑郁症的几率是相当高的,高达38%左右。糖尿病本身就是一种严重的综合疾病,再加上抑郁症困扰,更不利于血糖的控……详细>>

抑郁症者容易患上糖尿病

虽然抑郁症是一种独立的疾病,但是如果放之不理,它对糖尿病患者的自我护理,血糖控制都会产生不良影响,并且会诱发其他并发症。如果患者感到抑郁……详细>>

糖尿病抑郁症青睐四类人

近年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患者抑郁状态的患病率是普通人的3—5倍,抑郁复发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8倍,64%的糖尿病患者在过去的一年中有过一次……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