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空腹还是餐后测血糖?测血糖必知5个黄金时段

2017-09-14 17:29:02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糖这种疾病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多发性的疾病,所以到了中老年以后就要定期地去测自己的血糖。如果有问题,也可以及早的发现,即使没有血糖增高现象,也是需要做好控糖工作的,因为一旦出现血糖方面的问题,那么是很难解决问题的。糖尿病可以算是不死的癌症,对身心健康的伤害极大,一定要注意这个事情。那么,测血糖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事实上,每个时间段测血糖作用都大不相同,以下是测血糖的5个黄金时段:

一、空腹血糖。空腹血糖指的是晚上10点以后不进食任何食物和少量饮水的情况下,次日清晨空腹(相隔8-10个小时)状态下测得的血糖值,它反映的是身体在无糖负荷刺激状态下的基础胰岛素分泌情况,同时也可作为检验前一天晚上饮食、用药是否合理的依据。此外,还是诊断糖尿病的指标之一。

二、餐前血糖。指午餐和晚餐前的血糖,可指导糖友调整将要吃入的食物总量和餐前注射胰岛素(或口服药)的量。同时也为上一顿饮食量是否合理,及医生判断对糖友用药是否合理的提供依据。

三、餐后2小时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是指从吃早、中、晚餐第一口饭开始算起2小时后的血糖。它与餐前血糖互为搭档,能帮助医生更准确地给糖友制定用药、饮食建议。

四、睡前血糖。顾名思义就是睡前的血糖值。对于晚餐前要注射胰岛素和常出现夜间低血糖的糖友,医生一般会建议糖友加测一次睡前血糖,以免发生夜间低血糖的症状。

五、凌晨1~3血糖。血糖波动大,控制特别不理想,晨起空腹血糖特别高或怀疑夜间低血糖的糖友,需要在凌晨加测一次血糖,可以发现空腹血糖高的真正原因。

此外,除了这五个时间段,还有就是需要做好随机血糖的监测工作,这主要是对于想监测当下血糖值的或怀疑低血糖者可查随机血糖的患者。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测血糖小心遭遇“酒测” 5个黄金时段要把握

现在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在家中自备一台血糖仪,方便自己随时监测血糖,但是在自测血糖的过程中,总有一些不够注意的东西,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哪个更能反映身体血糖

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很容易受各种因素影响而发生剧烈变化,而且血糖变化时会加重糖尿病病情,加速糖尿病发作进程,所以会诱发更严重危害。因此糖尿……详细>>

餐前血糖≥5.6要警惕 测空腹血糖要注意什么?

据最新统计显示,我国18岁以上成人糖尿病患病率达11.6%,也就是说10个人中有1个是糖尿病患者。而血糖往往是反映患者是否成为糖尿病一员……详细>>

糖尿病人测空腹血糖还是饭后血糖?二者有什么区别

糖尿病作为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疾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不过虽然很多人知道糖尿病,但对于糖尿病的某些细节却不是特别了解,就比如空腹血糖和饭……详细>>

空腹血糖vs餐后血糖 糖友两种均需控制

糖尿病是一种不能根治的终身疾病,而代谢指标要求长期持续、稳定在控制目标范围内,才能有效地防止并发症。然而,患者接触医生的时间是有限的,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