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血糖不是越低越好! 做到这4点降糖才科学

2017-09-16 09:02:43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一个明显特征就是血糖高,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须控制好血糖,但有的人甚至认为既然血糖高不好,那就越低越好。事实上,这种想法当然是幼稚的,一味地降血糖还容易引发低血糖。低血糖和糖尿病到底有怎样的关系呢?

为什么糖尿病人会低血糖?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曾龙驿解释道,糖尿病的低血糖实际上有两类情况。一类就是跟糖尿病本身相关的,由于高血糖比较长时间的刺激,胰岛素就一直呈一个持续的高分泌的状态,对血糖变化的不敏感,所以当吃完东西比较长时间血糖降下来了,胰岛素还在继续分泌很多,这个时候就形成了胰岛素和血糖之间的不协调,或者说不匹配,就形成了低血糖。

另外一大类就是跟治疗有关系,比如说一个病人在使用胰岛素的治疗过程当中,这个病人打了胰岛素又没有吃东西去运动,病人就会出现低血糖。

低血糖已发的人群有哪些?

1、既往多次发生低血糖的患者。

2、糖尿病病程很长的患者。

3、老年糖尿病患者。

4、平时血糖水平较低,糖化血红蛋白<6%的患者。

5、糖尿病肾病的患者。

6、患有肝病的患者。

7、爱饮酒的患者。

8、处于应激状态或抑郁状态的患者。

9、使用胰岛素和磺胺类药物的患者。

糖友如何预防低血糖?

1、生活规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定时定量规律进餐,保持每日稳定的摄入量。特别要避免空腹饮酒。

2、合理使用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按时看医生复诊,根据医嘱用药。掌握各种胰岛素的特点及正确的注射方法。

3、运动前中后应多监测血糖,剧烈运动或体力活动增加时应及时加餐或减少药物的用量。

4、自我血糖监测,作为糖尿病“五驾马车之一”,其重要性是不可忽视的。

最后,小编提醒大家,作为一个糖尿病患者外出时应随身携带两样必不可少的东西:一是食物:糖果、饼干等,用于发生低血糖时急救。二是病情卡片:注明姓名、诊断、使用的药物剂量和方法、电话等。卡片在您发生严重低血糖时可以帮您在最短时间得到有效的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曾龙驿
擅长疾病:
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降糖 高血糖 低血糖 糖尿病

糖友误区:血糖越低越好

中国糖尿病的患病率已达9.7%,成为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国。专家昨提醒,控制血糖并非越低越好,对老年人或有心脏病的人群来说,血糖控制标准要适……详细>>

糖尿病人血糖并非越低越好 低血糖会造成急性损害

如果血糖太低,马上就可以出现严重的后果,最严重的情况甚至可能导致死亡,而血糖高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一般来说可能要数年时间才可能出现并发症……详细>>

糖友血糖越低越好?血糖降得太低反而危险

一些患者认为,既然糖尿病是因为血糖高所致,那么只要一味降低血糖,健康就会失而复得。其实,这是一个错误观点。专家提醒大家,糖尿病患者严格控……详细>>

血糖越低越好吗?低血糖的坏处有哪些?

血糖对于我们人体来说还是很重要的,可以为人体提供足够多的能量,但是很多人的血糖都是不正常的,有些人高血糖,还有些人则是低血糖,为了让大家……详细>>

糖尿病患者血糖并非越低越好

糖尿病患者主要并发症之一,是因低血糖症而导致突发昏迷。有些患者已经70多岁了,仍要求空腹血糖降到5mmol/l以下,餐后两小时血糖一旦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