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为什么糖尿病人不宜晨练 医生都不一定告诉你

2017-09-19 08:57:17      家庭医生在线

大清早起来去晨练,成为了大多中老年人的习惯。尽管锻炼能强身健体,防治各种疾病,但是很多糖友都不知道,糖尿病人并不适合在早晨锻炼。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为什么糖友不宜在早晨锻炼?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糖尿病教育门诊副主任护师周佩如认为,糖友傍晚餐后运动优于清晨运动。

专家解释,早晨气温较低,人体内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而糖尿病病人又多有心脑血管并发症,遇冷空气刺激或劳累很容易突然发病。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病等慢性并发症的糖尿病病人更应该注意。

另外,清晨大多数人都是空腹锻炼,这样极易诱发低血糖,甚至引起低血糖昏迷。临床上常遇到早晨空腹锻炼而致昏厥的糖尿病病人。所以糖尿病病人(尤其并发有心脑血管疾病者)应把清晨到上午9点作为自己的“警戒线”,在此时间内不要急躁、紧张、生气等,也不要参加较大运动量的活动。

糖友锻炼时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1、不要选择剧烈运动

糖尿病患者不论是一型还是二型,都不建议剧烈运动,特别是有眼病的患者,建议一型糖尿病患者以散步为主要运动方式,二型糖尿病患者也要看具体情况,身体情况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病情稳定身体状况好的,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如,乒乓球,羽毛球,蹬车,游泳等。

2、运动要有度

糖尿病患者运动,不论在时间上还是强度上都要有度,运动时间不宜过长,时间过长可能会导致低血糖,或使身体太过疲惫。运动强度也要适当,糖尿病患者毕竟是病人,要更爱惜自己,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或眼病的患者,一定要避免做剧烈的运动,后果很严重。

3、运动前一定要测血糖,血糖如果不稳定,不要运动

4、运动时要随身带点小零食,运动过程中如果有饿或发抖的感觉,要马上进食。

5、不可在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作用最强的时候运动,否则有可能导致低血糖。

6、饭后不宜马上运动,应在饭后半小时或一小时后在运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佩如
擅长疾病:
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的个性化护理:如个性化饮食、运动教育,健康生活方式教育,胰岛素注射技巧,血糖自我监... [详细]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锻炼 不宜晨练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夏季晨练十不宜

晨练虽好,但也应注意诸多不宜事项。若不注意这些晨练时不宜选择的时机、地点等,或许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已经给您自身带来危害。尤其是糖尿病病友,……详细>>

糖尿病人不宜吃什么食物?

控制糖尿病病人的饮食主要是控制总热量,严格地说,只要总热量在允许范围内,对食品的种类,如果营养平衡,一般没有限制。水果含糖虽高,吃水果产……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晨练十不宜

夏日,晨曦中的公园、湖畔、河边、树木花草集中之处,空气湿润、温度适宜、树木葱绿、花香沁肺,步入其间,顿感神清气爽。莫说运动健身的益处,……详细>>

糖尿病人不宜吃鹿茸进补

糖尿病患者有很多饮食方面的禁忌,专家叮嘱,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知道什么东西该吃,什么东西不该吃,了解相关的知识,为自己的健康负责。专家同时指……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伤口难愈合?让医生来告诉你原因!

相信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会发现自己在出现伤口的时候会感觉到难以愈合,这让他们感觉到特别奇怪,自己只是血糖高,为什么在出现伤口的时候容易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