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友发生这情况 需警惕是否老年痴呆

2017-09-21 07:19:25      家庭医生在线

小王的妈妈今年63岁了,老糖友,新晋老年痴呆患者。发现妈妈患有老年痴呆的过程,是一个惊心动魄的过程。那天中午,王妈妈上个厕所回来转身就吃了降糖药,大家隐约觉得哪里不太对,但又说不上来。还是爸爸问了一句,“你妈刚进去厕所之前是不是吃了啥?”大家这才惊觉王妈妈已经吃过药了,可是王妈妈还是坚持自己没有吃过。这下可给小王吓坏了,这降糖药吃多了可是会引发低血糖的呀!于是赶紧给老妈塞了一个糖然后带去医院挂急诊。观察了一段时间后,小王回忆起母亲最近不对头的行为还不少,这药就经常是不按常理吃。于是在医生的见一下,小王带妈妈挂了神经科的号,做了一些检查之后,王妈妈就新晋老年痴呆行列了。

糖友遇上老年痴呆,真的不是个例。而最让家属牵挂的问题,吃药算是其中一个。患有老年痴呆病的糖友,忘了吃药和吃多了药,那都是防不胜防的常见问题。多吃了降糖药要谨防低血糖发生,此时可像小王一样给患者喂服糖水或口含糖,及时检测血糖并送院治疗。那要是少吃了呢?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教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答疑平台上解答过这类问题,一起看看赵教授怎么说吧。

口服降糖药漏服补不补?这种药物就不必补了

赵教授提醒,偶尔一次漏服药物,会引起血糖波动,但如果患者经常性忘记按时服药,后果就严重了。那么如果忘了准时吃药,那是应该补服还是作罢呢?相信这也是很多患者及家属关心的问题,毕竟定时、定量、规律用药是保证血糖良好控制的基本要求。

一般来说,如果耽误的时间不太长,那么赵教授建议患者还是应该及时补服,以尽可能减少漏服药物带来的不良影响;若耽误的时间太久,就应视具体情况而定。

如果是本应于餐前口服的磺脲类药物,饭吃完了才想起来药还没吃,此时可以立即补服,以避免因漏服药物而引起的血糖波动。但如果是在快要到下次进餐时间之前才想起来,这时补服或者和下顿饭前的药物一起服用,有可能由于药物作用太强而引起低血糖。正确的做法是在服药前先查血糖,如果血糖较高,可以临时增加原来的用药剂量。而α-糖苷酶抑制剂要求在进餐时与第一口饭嚼碎同服,餐后再吃效果较差。如果饭后才想起没服该药,就不必补服。

胰岛素漏打补不补?视情况而定

如果是胰岛素控制血糖的患者,其胰岛素一般要求在餐前注射,如果病人吃完饭了才想起未注射胰岛素,补救的方法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对于使用速效胰岛素(如赖脯胰岛素、门冬胰岛素)治疗的病人,可以在餐后即刻注射,对疗效影响不大。对于早晚餐前注射预混胰岛素(如诺和灵30R、优泌林70/30等)的患者,如果早餐前忘记打胰岛素了,可在餐后立即补打,其间要注意监测血糖,必要时中间加餐;如果想起来时已快到中午,应检查午餐前血糖,当超过10mm0l/L时,可以在午餐前临时注射一次短效胰岛素,切不能把早晚两次预混胰岛素合并成一次在晚餐前注射。

如何防止糖友漏服口服药呢?家属不妨多上点心,出门前先帮患者把药物分装拆好放进小盒子里,写上各种各样的小纸条小标记以提醒患者吃药,到点打电话敦促等等。多点关心,多点用心,老年痴呆糖友血糖维稳,全家有责。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漏服降糖药怎么办 老年痴呆 糖尿病

越年轻的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出现并发症 及时了解风险因素,积极应对!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了解风险,了解应对。今天,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开展了“联合国糖尿病日:风险与应对”大型义……详细>>

糖尿病人头痛腹痛应小心并发症,可能是神经病变导致!

糖尿病人应该都清楚自己容易发生各种并发症,而在发生各种并发症的时候会相对应的出现一些症状,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平时突然的出现头疼或者腹痛就……详细>>

为什么血糖控制良好还会出现并发症?为你揭秘7个真相!

最让糖尿病患者害怕的就是糖尿病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眼或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肾病等,不管是哪种并发症都可致命,因此患者特别在……详细>>

高血压会加速糖尿病并发症?教你6个妙招来控制血压!

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出现血糖高的同时还合并高血压,而由于很多患者在控制血糖期间没有注意高血压的护理,导致高血压上升而引发糖尿病并发症……详细>>

女白领忙工作忙到手抖 压力大常发脾气查查血糖

当血糖低于2.78mmol/L时称为低血糖,此时可使人感到心悸、乏力、出虚汗和手抖,并有一种饥饿感,如果不及时纠正,情况可进一步恶化,甚……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