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孩子睡得少易患糖尿病 这四大症状家长需警惕

2017-09-22 07:47:27      家庭医生在线

据外媒报道,一项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儿童睡眠时间与患糖尿病风险有关,睡眠多的儿童患有2型糖尿病(T2D)的危险系数更小。

根据这项针对英格兰地区“儿童心脏与健康研究”中的4525名9-10岁的儿所进行的研究发现,睡眠时间越长,胰岛素水平越低,胰岛素抵抗和葡萄糖水平也越低。每增加一小时的睡眠时间,胰岛素就下降约3%。之前的研究显示,睡眠时间长的儿童肥胖程度也较低,包括体重、去脂体重和皮肤厚度都较低不过,研究人员也表示,他们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确定较少的睡眠是否会诱发2型糖尿病,这样,医生也可以相应地向患者提出建议。

以后孩子问妈妈为什么要这么早睡觉,家长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为了让你瘦。”

儿童出现这四大症状 家长需提高警惕

糖尿病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这也是许多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孩子患有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原因,那么儿童糖尿病都有哪些先兆呢?

1、精神萎靡、易感染。由于孩子年纪小正处于精力较为旺盛的生长发育期,故而多好动,但如果突然有一段时间特别喜欢待在家里,不愿意去户外活动,精神较为委靡,此时家长可能要提高警惕,因为这有可能是糖尿病前兆。或者是孩子一些伤口反复出现感染情况,久不愈合,这点更应警惕,因为Ⅰ型糖尿病的发病机制之一就是病毒感染引起胰岛素分泌不足。

2、出现频繁腹痛和呕吐现象。专家提醒,由于这种情况很容易被误诊为肠胃疾病而加重病情,因此家长要对孩子平时的生活和精神状态有足够掌握,以便提供给医生足够的诊断信息。

3、突然消瘦、饭量大增。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体重应该连续稳定上升,但突然出现体重下降情况,值得警惕。另外,孩子突然饭量大增这个特点也很容易被忽略,反而多被家长认为是孩子生长发育中的正常情况,但专家提醒家长应注意是否出现其他糖尿病征兆。

4、出现频繁口渴现象,甚至夜间多次起床喝水。孩子在一段时期内出现小便频繁现象,多年不尿床的孩子多次出现尿床现象,家长应该带孩子进行糖尿病检查。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糖尿病症状 儿童糖尿病 糖尿病

突然口渴警惕儿童糖尿病 家长需留心

很多家长觉得自己孩子被诊断为糖尿病很突然,甚至有一部分儿童在很重的合并症出现后才被发现,难道儿童糖尿病真的不能被早期发现吗?下面为你讲讲……详细>>

儿童糖尿病有四大症状 预防措施要了解

糖尿病给儿童造成的危害非常大,大家要了解儿童糖尿病的症状,对于糖尿病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糖尿病患儿会出现发热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大多数患……详细>>

儿童也会患有糖尿病 家长怎么样早发现

儿童在患有有任何疾病的时候,家长都非常着急,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是很不好治疗的疾病,但是儿童患有糖尿病到底怎么样才能早发现呢?下面我们一起了……详细>>

儿童糖尿病的初期表现有哪些?家长要警惕这5种异常!

现在的儿童是很多家长手中的宝,在饮食上都会尽量满足孩子,而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使得很多儿童患糖尿病的几率有所增加。而有很多家长对于儿童糖尿……详细>>

家长如何发现孩子患上糖尿病?

儿童在预防疾病的意识往往是很差的,让很多家长都非常的头疼。那么,儿童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