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常测血糖手指痛? 这样扎才不会痛

2017-09-22 08:21:3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友除了每天控制饮食和吃降糖药之外,最重要的事项莫过于测血糖。众所周知,测血糖就用针扎手指,但即使痛阈值再高,一天扎好几次,连续几天谁都受不了。另一方面,测血糖看似很简单,但很多糖友还是存在不少误区,以致血糖升高了都不知道。下面小编就来介绍怎样测血糖才不会痛。

1、避免扎指尖

其实双手十个手指的血糖是一样的,所以应该要选择活动少、感染率低、痛感轻的手指,这样才不会影响日常活动。另外,人体指尖的神经末梢相对丰富,敏感度也更高,比手指其他部位疼痛感也更强。而手指侧面尤其是无名指和小指,其神经分布相对较少,是不错的采血部位。

2、合理选用血糖仪

采血量只要满足血糖仪检测要求即可,所以购买血仪时,尽量选择需血量比较少的。这样就可以选用外径较细的采血针,使皮肤损伤被减少,减轻疼痛,加快伤口愈合。

3、经常更换手指采血

尽可能把针刺带来的损伤分散到每一个部位,而不是在一个或者少数几个部位重复多次穿刺。尽量不要在已经感到疼痛的手指上采血,等疼痛好转后再换该手指采血。

4、秋冬暖手后再采血

秋冬季四肢末梢的血液循环较差,针刺手指后可能不容易出血。因此,建议先暖手后,再进行采血。要避免因为血量不足而使劲挤压手指,那样会使血糖值因混入组织液而不准确。

5、选择适宜的穿刺针和进针角度

建议选择直径最小、长度最浅的采血针穿刺,根据皮肤厚度适当调整进针角度,并捏紧远端指节关节进行穿刺。居家自我监测血糖时,应了解采血针的正确使用方法,保证一次性采血成功,尽可能地减轻疼痛感。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指痛 扎手指 测血糖 糖尿病

测血糖扎哪个手指好?快看看医生的建议!

随着血糖仪的普及使用,很多糖尿病患者会选择在家里自行用血糖仪检测血糖,非常方便简单,只需要简单的扎手指就能测出血糖。不过,血糖仪的操作看……详细>>

测血糖手指不出血是怎么回事

现在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在家中自备一台血糖仪,方便自己随时监测血糖,但是在自测血糖的过程中,糖友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一些小问题,下面让小编为……详细>>

测血糖扎手指疼怎么办?送你5招能解决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需要自己在家中检测血糖,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监测血糖的时候总是会感觉到手指疼痛,所以让一些害怕疼痛的糖尿病人在监测血糖……详细>>

测血糖时为什么不能挤压手指?

空腹血糖小于7,不代表没糖尿病一般的健康体检,大都只测空腹血糖。很多人于是想当然地认为,空腹血糖小于7,就表明没有糖尿病。而事实上,临床……详细>>

挤压扎针手指测血糖不准

很多糖尿病患者为了更好地测血糖,都购买了快速测血糖仪,只要对着手指轻轻一扎,就可以测出血糖的高低。但有些人在采血时,为了使血更快地滴到试……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