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出现三症状需当心糖肾 及时做好这些是关键

2017-09-25 09:53:47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一种。糖尿病肾病又称肾小球硬化症,严重时可引起慢性肾功能不全,甚至尿毒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期限。据统计,病程10年以上的1型糖尿病患者有30-40%发生肾病,为首位死亡原因,2型糖尿病患者中约有20%发生,死因仅次于心、脑血管动脉粥样硬化疾病之后。

出现三症状警惕糖尿病肾病

1、蛋白尿:这是糖尿病肾病病人肾小球硬化首发而且很重要的临床标志,约80%的糖尿病病人肾小球硬化有蛋白尿。早期蛋白尿轻微且间断出现,以后随病情发展变为持续性蛋白尿,且量也增多。

2、高血压:糖尿病病人出现高血压,一方面是糖尿病引起,一方面是其他原因引起。在40岁以内的青年型糖尿病病人出现高血压,往往是由糖尿病引起;在40岁以上,特别是成人型糖尿病人出现高血压,须排除其他引起高血压的原因。

3、水肿:糖尿病肾病时发生水肿者达70%,但是水肿却不一定是肾病病变的直接结果。40岁以上的糖尿病病人发生水肿时,可能是由于肾小球硬化的结果。但是年龄越大,由其他原因引起水肿的可能性越大。

专家提醒,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防延误治疗,加重病情。

如何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

想要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尿微量白蛋则是必需检查的项目之一。尿微量白蛋白正常值<30mg/L,轻微病变后在30mg/L~300mg/L范围波动,此时为糖尿病肾病的早期;当>300mg/L时,就证明蛋白尿开始出现,即尿常规中蛋白监测(+)。尿微量白蛋白的发生与多种因素相关,如血糖、血压、血脂、吸烟等等。尿微量白蛋白是早期肾病的“预警信号”,对于早期发现及治疗有着重要意义。

糖尿病肾病早期如通过积极治疗,可以逆转病程,恢复到正常蛋白尿水平。但如果不予重视,情况便会随着时间及危险因素的恶化,进展为大量蛋白尿,慢性肾功能不全,甚至尿毒症。

因此,一旦发现微量白蛋白尿,就应及时就诊,积极治疗,定期复查。

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具体措施

1、科学规律运动:糖尿病肾病早期可进行以快步行走为主的有氧运动,避免长时间高强度的运动。若出现临床蛋白尿就不宜进行较强度的运动治疗。

2、严格控制血糖:血糖的高低和持续时间及严重程度与糖尿病肾病关系密切。将血糖控制在接近正常水平,就能减少糖尿病肾病的出现。

3、合理计划饮食:低盐、低蛋白、低胆固醇、低脂肪饮食是糖尿病肾病的饮食原则。大量蛋白尿、水肿和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应采取个体化的饮食方案。

4、有效控制血压:有效控制血压,可以使肾脏免于迅速衰竭。治疗应从限制盐的摄入、减轻体重、禁烟酒开始。严格的将血压控制在130/80mmHg之下,能使肾功能下降速度得到控制。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怎么办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当心三误区 防治措施需做好这些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现在患上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 随之而来的由慢性高血糖造成的各种并发症也正逐渐地危害人们的健康。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需及时筛查 防治需做好这些

近年来由糖尿病引起的肾脏病患者呈上升趋势,且很多糖尿病患者容易忽视对肾脏病的筛查,到发现时往往病情已十分严重,有的甚至已经发展到尿毒症阶……详细>>

新糖友需查微量蛋白 防治糖肾需先控糖

在全球范围内,糖尿病的发病率正逐年上升,而作为糖尿病的其中一个常见且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其发病率亦呈逐年递增趋势。详细>>

糖尿病肾病危害多 糖友护肾需做好三点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它会慢慢地侵蚀身体的各个部位,带来各种各样的并发症,而糖尿病肾病就是并发症之一。详细>>

出现这些症状当心糖尿病 早期应及时做好防治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慢性病,生活中,这种疾病很容易发生,相信很多朋友对于糖尿病并不陌生。而说起糖尿病症状,大家都清楚吗?糖尿病在初期是很难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