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发病升高 这4种人尤需注意

2017-09-25 09:11:0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可分几种类型,但是近几年不难发现,妊娠糖尿病也越来越受到全社会人的关注,不仅影响因素与危害很多,主要的是因为发病率,妊娠糖尿病发病率很高吗?妊娠糖尿病病因是什么呢?那些人容易患病呢?我们来探讨一下这些问题。

妊娠糖尿病发病率逐年升高

以前我们很少去了解妊娠糖尿病,现在人们越来越关注,因为妊娠糖尿病发病率呈逐渐上升的趋势,原来妊娠糖尿病发病率不到3%,而现在发病率却达到7%以上,而且还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笔者近日从某妇女保健所了解到,妊娠糖尿病可能成为又一种妊娠期多发病。

妊娠糖尿病不仅影响母亲自身的健康,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也会构成威胁,这就是妊娠糖尿病受人重视的原因,预测约30%的妊娠糖尿病患者由于控制不好会转变成2型糖尿病,并且发病率高达60%。有数据表明:1/3的患有妊娠糖尿病的患者在生完孩子后会转为真正的糖尿病,这说明这一几率还是非常高的,一定要做好预防妊娠糖尿病转为真正糖尿病的工作。预防糖尿病转为真正糖尿病这就要求孕妇在生完宝宝之后,不能大吃大喝,饮食要控制好热量,要营养均衡,少吃多餐,吃些清淡的饮食,不要吃高油脂的食物,尽量选择高膳食纤维的食物,不要摄入精制糖。还有尽量选择母乳喂养要能够减少转为真正糖尿病的几率。并且产妇在生完孩子后的6周-12周再去医院做OGTT的实验来确诊。

妊娠糖尿病病因有哪些?

妊娠糖尿病女性确定妊娠后发现不同程度的糖耐量异常或有明显的糖尿病,妊娠期血糖高不仅对孕妇有危害,对胎儿也会造成影响,还有的患者在分娩以后还会转化为2型糖尿病,所以妊娠预防保健显得尤为重要,我们来了解妊娠糖尿病的发病原因。

肥胖症:一般我们会想到肥胖症是2型糖尿病的常见因素,同样会引起妊娠糖尿病,控制体重是预防糖尿病的关键。

遗传因素:家族有糖尿病史,在妊娠期发病,这些患者将来发生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很大,因此有人认为引起妊娠糖尿病的基因与引起2型糖尿病的基因可能彼此相关。

激素异常:妊娠时胎盘会产生多种激素,这些激素供胎儿生长发育,并且对胎儿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激素分泌会影响母亲胰岛的正常功能,从而导致糖尿病。尤其是在妊娠24周到28周,是分泌激素的高峰时期,极易导致激素分泌异常,也是妊娠型糖尿病的常发时间。

过度进补:妊娠期补充营养是重要工作,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过度进补也是妊娠糖尿病的一大因素,患有糖尿病的孕妇易生出体重超过4公斤的“巨大儿”。这就使母亲在分娩时具有一定难度和风险,甚至会危及生命。

哪些人群容易患妊娠糖尿病?

高龄产妇。按我国标准,35岁以上怀孕的妇女属于高龄产妇。生活节奏与社会压力的原因,现在结婚、生育普遍较晚,女性过晚才怀孕自然不是非常有利的,妊娠糖尿病发生的几率很大。

过度肥胖者。肥胖是糖尿病的一大因素,对妊娠糖尿病也是如此,如果孕前体型肥胖,即使血糖没有异常,怀孕期血糖极易升高。体型肥胖由于长期摄入高热量、运动较少,孕前控制体重要比妊娠期控制重要得多。

家族有糖尿病史人群。糖尿病是遗传性的,没有性别与年龄限制,家族有遗传因素,妊娠糖尿病的患病率就很大,此类人群除了其他保健以外,在孕期要多检测血糖,以便及早发现、及时治疗

胰岛功能异常者。胰岛功能异常很难察觉,即使是年轻、体重合理的孕妇也会患上妊娠糖尿病,因此,孕前检查很有必要。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怎么办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6种人当心妊娠糖尿病 预防注意这些

妊娠糖尿病也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糖尿病类型,那么什么会导致妊娠糖尿病呢?妊娠糖尿病应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4种人更易患妊娠糖尿病 这几点需注意

糖尿病我们都有所了解,随着二胎开放,越来越多的人患妊娠糖尿病,那么,应该如何防治呢?详细>>

4种人易患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预防不可松懈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可分几种类型,但是近几年随着二胎政策的开封,不难发现,妊娠糖尿病也越来越受到全社会人的关注。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下妊娠糖尿病……详细>>

4种人更易患妊娠糖尿病 预防从控制饮食开始

随着二胎开放,妊娠糖尿病也是较为常见的一种,那么,什么人容易患妊娠糖尿病呢?妊娠糖尿病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4种人更易患妊娠糖尿病 这些检测需做好

妊娠糖尿病也是较为常见的一种,那么,妊娠糖尿病一个如何诊断和检测呢?下面我们就来简单说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