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糖友不能下馆子?这样下馆子可稳血糖

2017-09-26 03:41:14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和血糖对糖友来说,都尤为重要。良好、规律的饮食有利于控制血糖,血糖控得不好,除了药物治疗,也需要饮食来辅助调节。但是由于工作或者人际交往的需要,很多糖友都有推不掉的各种应酬。参加应酬倒是没什么,只是经常应酬下馆子打破了自己的日常饮食习惯,而且还导致了血糖波动,不利于控制病情。此外,不少糖友面对这些推不掉的应酬,也是心惊惊,因为有说法称糖友不能下馆子。糖友真的不能下馆子吗?其实糖友下馆子时做到以下几点,就能健康和美味兼得。

吃前先养胃

糖友在参加应酬前,可先喝点纯燕麦片或无糖酸奶,给胃做点心理准备,也能避免低血糖,还可以有效预防进餐过量。这样一来,血糖也容易控制一些。

点菜很关键

宴席以大鱼大肉菜肴为主,蔬菜只是点缀而已,殊不知大鱼大肉才是血糖升高的元凶。糖友就餐时少吃油腻菜肴,尽量多吃些蔬菜、豆子、豆制品、瘦肉类和粗杂粮,这样才能避免血糖升高。

主食要选好

在宴席上,很多人怕吃得太过油腻,喜欢喝点粥来助消化和清肠胃。然而对糖友来说,粥吸收得快,血糖升高得也快,更易造成血糖波动,不利于控制血糖,因此,糖友在主食上的选择应选以粗粮制作的主食。

如何吃很重要

吃饭的顺序很重要。建议糖友先进食蔬菜,再吃其他食物,这样能更好地降低餐后血糖。同时,在荤菜选择上要以瘦肉类菜肴为主,尽量少或不选择如猪脑、肥肠、肥肉等高脂食物,或者用豆制品来代替部分荤菜。

喝什么需注意

酒是应酬的主角,但是糖友最好忌酒。如果不想扫兴,可以喝少量红酒、啤酒或者黄酒等低度酒,同时要减少相应能量的主食。此外,糖友不能空腹饮酒,以免发生低血糖。

严格控制饭量

糖友的血糖如果经常处于波动状态,不仅对血管损伤大,也可能会导致药物中毒或失效,因此糖友一定要控制好进食量。为防止进食过多,糖友可根据平时饭量,将各种食物先夹到盘子里后再慢慢品尝。

成常客更省事

糖友经常去一个地方出差,或者经常去某一家餐厅,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餐馆,成为常客。久而久之,餐馆人员也会了解你的饮食习惯和禁忌,在菜肴制作上会自觉地控制好油、糖和盐的用量,有利于更好地控制血糖。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 饮食 糖尿病

糖友下馆子14条重要提醒

忙碌的现代人总想逃离充满油烟的厨房,喜欢三五个朋友聚一起图个热闹,所以下馆子已成为了生活的常态。其实,“点菜”是一门大学问,如何能做到好……详细>>

血糖高的人下馆子怎么点菜

控制好血糖是不是就得做苦行僧,是不是只能开水煮白菜,还不能放太多调料。其实糖友,并非就要和红烧肉、狮子头绝缘,如果控制好食物的总量和种类……详细>>

糖友下馆子点菜学问多 煮和炖别多吃

控制好血糖是不是就得做苦行僧,是不是只能开水煮白菜,还不能放太多调料。其实糖友,并非就要和红烧肉、狮子头绝缘,如果控制好食物的总量和种类……详细>>

糖尿病人下馆子 掌握7个点菜技巧

现如今,生活节奏快,许多人为了方便都会选择在饭店解决一日三餐。那么,糖尿病病人点菜要注意什么呢?有什么点菜技巧是糖尿病病人要知道的呢?详细>>

经常外出“下馆子”吃出糖尿病

现如今,糖尿病作为影响人类健康的头号慢性疾病,正以其高发病率而备受医学界关注。我们知道,糖尿病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很多人却身陷不良生……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