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糖友能喝粥吗 这些粥可多喝

2017-09-27 06:56:56      家庭医生在线

当出现了这些问题后也是会有一些影响的,所以在出现了一些疾病更是要多注意发现问题,尤其是我们大家都了解的1型糖尿病出现,病人们也是要了解一些吃的东西,了解这些问题是比较有效的,那么,1型糖尿病人应该怎么健康喝粥?

1型糖尿病如何健康喝粥?

粥里最好加点粗粮杂粮。粥有很多种,有煮得比较烂的粥,也有清水粥。煮得很烂的那种粥,肯定会引起血糖升高。专业介绍,粥不要熬得太烂。粥熬得越烂,糊化程度越高,升糖指数也就越高,血糖越难控制。糖尿病人喝粥,要看煮的是什么粥。如果以粗粮和豆类为主,就比吃白米饭、白馒头好。因此,糖友在熬粥时添加点粗粮,一是没有精加工的糙米、全麦等,另一种是各种杂粮,玉米、小米、黑米、大麦、燕麦、荞麦及各种杂豆,不仅膳食纤维丰富,而且能明显降低升糖指数。另外,尽量保持豆子、谷物的完整性,不要煮得太烂。

运动不足选择晚餐喝粥。凌晨2时至中午12时,由于身体激素分泌的原因,血糖普遍偏高,而到了中午和下午,午餐和晚餐时间段,人体的血糖则相对平稳。血糖控制不理想、饮食控制不好、运动量不足的糖友,不建议早餐喝粥,午餐或晚餐喝粥会更好一些。在喝粥时拉长用餐时间,使得血糖升高速度变缓。

糖友喝粥需注意这些

普遍来说,血糖控制平稳期间,糖友喝粥适合加点菜,但加什么菜,应该按您的体质而定。如您是热性体质,应添加一些偏凉的蔬菜或瓜果,如荞麦、玉米、白萝卜、冬瓜、蘑菇、芹菜、莴笋、油菜、橙子、苹果等。

相反,如果您是虚寒体质,则应添加一些具有温补性质的瓜果或蔬菜,如生姜、葱白、香菜、干姜等。如果您不能辨别自己的体质,您也可以选一些平性食物,如卷心菜、番茄、豇豆、四季豆、芋艿、鸡毛菜、花菜、花椰花、黑木耳、刀豆、银耳、山药、松子仁、芝麻、胡萝卜、洋葱头、蘑菇、香菇、蚕豆、花生、毛豆、黄豆、黄豆芽、白扁豆、豌豆等。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您喜欢喝大米粥,可以搭配一些馒头片;如果您胃肠道没问题,可以在喝粥前吃1—2片阿卡波糖片以延缓糖的吸收;如果糖尿病人已经肾功能不好了,就不要喝八宝粥了,因为八宝粥里含植物蛋白比较多,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喝粥吸收快,您可以分餐,也就是说先吃2/3,两小时后再喝1/3。这样,血糖的波动就会小一些。

糖尿病患者适合吃的药粥

1、菊花粥

秋菊烘干研末,先以粳米100g煮粥。调入菊花末10g稍煮一二沸即可服用。适用于糖尿病视物昏花者。菊花清肝明目,临床用于防治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

2、绿豆粥

粳米50g,绿豆50g,共煮粥食用。绿豆有降血脂作用,适用于糖尿病伴高血压、冠心病者,若糖尿病肾病肾衰者不宜服用。

3、木耳粥

银耳5~10g(或黑木耳30g),粳米100g,大枣3枚。先浸泡银耳,将粳米、大枣煮熟后加银耳,煮粥食。适用于糖尿病血管病变者,常食木耳可以减少和预防心脏病的发作。木耳有破血作用,糖尿病孕妇慎用。

4、葛根粉粥

葛根粉30g,粳米50g,共煮粥服用。适用于老年人糖尿病,或伴有高血压、冠心病者,葛根含黄酮类,具有解热、降血脂、降低血糖作用。

5、山药粥

生山药60g,大米60g,先煮米为粥,山药为糊,酥油蜜炒合凝,用匙揉碎,放入粥内食用。适用于糖尿病脾肾气虚、腰酸乏力、便泄者。

6、冬瓜鸭粥

冬瓜一个,光鸭一只,大米200g,香菇10个,陈皮3g。先将光鸭于油锅煎爆至香,用葱、姜调味,入粥煮烂捞起切片。食鸭服粥。适用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喝粥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友不能喝粥了吗?这样做能安心喝粥!

众所周知,粥类的升糖指数高,特别是长时间熬煮的大米粥和小米粥,其中的淀粉已糊化,进入体内后会快速被消化吸收,从而导致餐后血糖急剧升高。由……详细>>

喝粥可导致血糖飙升 糖友这样喝粥才是对的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是治疗糖尿病的关键环节。不少糖尿病患者喜欢喝粥,但是,爱喝粥的糖友还需担心血糖飙升:详细>>

糖友到底能不能喝粥?

糖尿病患者能否喝粥,一直是个争论不休的话题。许多糖友因为”糖尿病患者不能喝粥“、粥就是”白色毒药“的观点和理由,只能”望粥兴叹“。详细>>

糖尿病患者喝粥有3注意点 盘点糖友适合喝的粥

糖尿病的治疗是很多人都关注的问题,除了日常我们说的疾病治疗、药物治疗,最要注意的还是饮食治疗。尤其是我们大家都了解的1型糖尿病出现,病人……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喝粥?掌握3个技巧喝粥也能放心喝粥!

喝粥是很多人经常接触到的,尤其是南方人,在早晨都会以粥为主食。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粥也是一种需要注意的主食,如果经常食用会让血糖不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