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眼病可分6个时期 糖友应定期做这个检查

2017-10-08 00:51:4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重要并发症之一,它损害糖尿病患者的视力,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下面我们就来聊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病程可分为六个时期:

  一期:出现微动脉瘤或小出血点,但出血点较少,临床表现一般不明显,患者往往没有特殊感觉。

  二期:有黄白色“硬性渗出”并可见出血点,临床表现轻微,患者有时可感到轻微眼部不适,或在视线中突然出现黑影、“蜘蛛网”、“飞蚊”等现象。

  三期:有白色“软性渗出”并可见出血点,开始出现轻微视力下降或视野异常。

  四期:眼底有新生血管生成并发生玻璃体出血,视力下降明显。

  五期:眼底有新生血管生成和纤维增生,视力和视野都有明显影响。

  六期:眼底有新生血管生成和纤维增生,并发生视网膜脱离,视力受损严重,甚至失明。

  如果进入六期仍然没有得到合理的治疗,则有可能继续发展,成为“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可造成剧烈疼痛。

  患者应定期进行眼科检查

  糖尿病被确诊时,立即行眼部检查;无视网膜病变者,每年检查1次或至少不少于2年1次;糖尿病妊娠,每三个月检查1次。

  如果检查发现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轻度非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没有黄斑水肿者,每3~6个月检查1次;轻度黄斑水肿者,每2~4个月检查1次;中到重度患者,每1~2个月检查1次;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或黄斑水肿,考虑行激光联合中药治疗。

  糖尿病眼病怎样治疗?

  在治疗糖尿病眼底病变的同时,还应做到三控制,即积极控制血糖、血压和血脂。高血糖、高血压和高血脂像三座大山一样压在血管上,使血管狭窄、阻塞,导致其供应区域缺血、缺氧,产生一系列病变。只有推倒这三座大山,解放血管。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局部血液供应,为组织细胞提供足够营养,使机体拥有正常的功能。

  糖尿病专家说眼底血管是全身唯一用肉眼能看到的血管。其病变情况不仅能直接反映视网膜受损情况,还能反映疾病对全身微血管的损害程度,进而判断出其他脏器的受损状况。视力好不等于没有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护糖尿病患者的视力,减少严重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这也是治疗糖尿病眼病的关键。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怎么办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

糖尿病眼病有哪几类?糖友应定期查眼底

糖尿病可以引起眼部多个组织的损害,如糖尿病性角膜病变、白内障、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那么糖尿病眼病具体有几类,分别是什么?下面为你一一解答……详细>>

糖尿病眼病你真的了解么 定期眼科检查不可少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患者的并发症,是一种可以致盲的眼部疾病。在患病过程中,糖尿病眼病是如何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呢?详细>>

糖尿病眼病易致盲,预防糖尿病眼病应做这4点!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都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在发生后患者血糖如果控制不佳会让各种并发症出现,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很常见的……详细>>

预防糖尿病眼病莫入误区 定期检查有利无害

病人在患糖尿病5年后,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约为25%;10年后增至60%;15年后可高达75%~80%,20年后发病率可超过90%。详细>>

糖尿病眼病损伤大 定期检查不可少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的一系列内分泌代谢紊乱性疾病,累及大、中、小血管和毛细血管,出现动脉硬化、微动脉瘤、渗出和出血等微循环障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