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血糖仪挑选有6招 使用时千万别这样

2017-10-04 06:56:1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监测血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及时治疗糖尿病具有重要的意义。现在的人们为了随时能够测量血糖观察是否有明显的异常情况,很多人会购买家用血糖仪自测血糖,那么该怎么选择适用的家用血糖仪呢?血糖仪要怎么使用才能测得准确的数据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血糖仪应该如何挑选?

1、在选择家用血糖仪的时候需要首先考虑测出的血量值是否准确,最好能够跟静脉抽血检查的值差不多,不可相差太悬殊,否则就可能延误病情。这一项可以设置一对照组的血糖仪,取随机的血糖进行比较。

2、携带是否方便,操作是否简便。许多糖友外出需要带上血糖仪,这时携带方便显得非常重要,轻巧的血糖仪深受欢迎。

3、血糖测定花费的时间长短。现在糖尿病逐渐年轻化,而年轻人由于忙于工作,花费在测血糖上的时间比较少,因此能够快速准确地测出结果得血糖仪深受青睐。

4、看机器运行情况,比如采血针使用是否便利,需血量的多少,机器读数的时间,显示屏的大小与清晰度,电池更换是否方便。

5、试纸是否容易保存。试纸是血糖仪最重要的部分,直接关系到血糖结果的准确性,因此易于保存的试纸是非常重要的。

6、看售后服务,应了解血糖仪的售后服务工作,试纸的供货情况是否到位,防止出现“有炊无米”的情况。

血糖仪应该如何使用?

首先,要调整血糖仪的代码使其与您现在使用的试纸的代码相同,注意不同时间购买的试纸有不同的代码,所以必须先调整血糖仪的代码。接着洗手,用酒精消毒采血的手指。手臂下垂30秒,以便使血液充分流到手指。将采血针头装入刺指笔中,根据手指皮肤厚度选择穿刺深度,刺破手指取适量血。待血糖仪指示取血后,将血滴在血糖试纸指示孔上。

血糖仪使用注意事项

首先, 糖友必须选用与自己血糖仪相匹配的血糖试纸条。使用新试纸时一定要更换密码牌,密码牌在每盒试纸内均配有一个。

接着要确保将足量指血吸入试纸测试区,测试时若采血量不足或过多,都会影响测定结果。建议患者用酒精消毒。如果用碘酒,会导致测试结果出现偏差。用酒精消毒时,也要等酒精完全挥发之后再测试,否则酒精稀释了血液,结果也会不准。因为采血器是一次性的,不要重复使用,以免造成细菌感染。

糖尿病患者测血糖勿挤手指

有些人在采血时,为了使血更快地滴到试纸上,会用力挤压扎针的部位,将血挤出。其实,这种用挤压扎针部位采血测量血糖的方法会导致血糖的测量结果偏低。

临床中,采用一扎一挤的方式采血的患者,测量血糖的结果一直都显示正常,直到出现了一些心血管的并发症,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血糖比平时测量时高出很多。导致这种状况发生的原因是患者在采血过程中过分按摩和用力挤压针扎部位,这时不仅会挤出血,还会挤出一部分皮肤的组织液,对血液标本造成稀释,使得血糖的测试结果偏低。

正确的采血方法是选择左手无名指指尖两侧皮肤较薄处采血,因为手指两侧血管丰富,而神经末梢分布较少。在这个部位采血不仅不痛而且出血充分,不会因为出血量不足而影响结果。采血前可将手臂下垂10~15秒,使指尖充血,待扎针后,轻轻推压手指两侧血管至指前端三分之一处,让血慢慢溢出即可。

除此之外,测量手指血糖时,最好不要用酒精擦拭手指。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已确诊为糖尿病的患者来说,监测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还远远不够,更要定期监测糖化血红蛋白,一般来说,每3个月监测一次。如果只监测血糖,而忽略了糖化血红蛋白的监测,很难达到长期血糖控制的效果。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仪使用 血糖仪 糖尿病

血糖仪挑选有6看 使用需注意5点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监测血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及时治疗糖尿病具有重要的意义。现在的人们为了随时能够测量血糖观察是否有……详细>>

血糖仪的使用要规范

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病情进展和治疗干预提供客观依据。科学的血糖监测方案,能够指导血糖控制达标,延缓并发症进展,保……详细>>

家用血糖仪的选择与使用

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血糖仪的过程中不要存在“畏难”或“怕错”情绪,要大胆实践、虚心向医护人员请教,不断地提高检测的准确度及熟练程度。详细>>

血糖仪使用要科学 选购血糖仪需注意4点

测量血糖仪器现在最常用的就是家用血糖仪,方便,可以让我们自己在家随时检测自己的血糖,那测量血糖仪器在使用上和购买上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详细>>

自测血糖仪使用时候需要注意什么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时刻监测自己的血糖有助于糖尿病的治疗,因此很多糖友会选择自购一台血糖仪,在家中自测血糖,但是很多糖友在使用的时候易出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