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90%的人不知自己是糖尿病前期 这些干预措施很重要

2017-09-28 07:18:5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的慢性疾病。在生活水平提高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糖尿病大军中的一员,因此不少人是谈“糖”色变,都在寻找预防和治疗糖尿病的方法。只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糖尿病前期也可能被误诊。据最新的糖尿病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约有4亿人处在糖尿病前期,但是其中90%的人不知道自己处于糖尿病前期!糖尿病前期可以说是糖尿病发展的必经之路,如果不重视这个阶段,没有及时进行干预,就会走上终身治疗的道路。那么什么是糖尿病前期呢?在糖尿病前期,如何预防发展为糖尿病呢?

前期不及时干预小心患糖尿病

什么是糖尿病前期?一般来讲,糖尿病前期是指空腹或者餐后血糖指标超过正常,但还未达到诊断糖尿病的诊断标准。如果糖尿病前期人群积极采取干预措施,不仅可以避免发生糖尿病,还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那么怎样才能进行积极干预呢?首先你得了解糖尿病前期的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这两个指标。

如果6.1 mmol/L≤空腹血糖<7.0 mmol/L,糖负荷后2小时血糖<7.8mmol/L,这称为空腹血糖受损(IFG)。

如果空腹血糖<7.0 mmol/L, 7.8 mmol/L≤糖负荷后2小时血糖<11.1 mmol/L,这称为糖耐量减低(IGT)。

IFG和IGT统称为糖尿病前期。有研究表明6年后,66%的IGT患者变为糖尿病。20年后,93%的IGT患者转变为糖尿病。所以,糖尿病前期必须进行干预,必要时得进行治疗。

这些干预措施助你远离糖尿病

1.合理控制体重

过胖或者过瘦都容易被糖尿病盯上,因此处于前期的人群要慢慢达到或保持理想体重。建议每周自测体重,根据体重变化制订相应的饮食策略,这样才能做到有效干预。

2.注意休息饮食

当下生活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群一定要尽量做到规律作息和劳逸结合。同时要合理安排时间,保证早餐、中餐的数量和质量,避免暴饮暴食。如果是工作时感到饥饿,可摄入少量坚果,如花生、腰果、核桃。

3.巧喝茶类饮品

喝什么也很重要。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去可多选用决明子、菊花、荷叶、枸杞子等药食两用的中药代茶饮。比如说枸杞子和菊花一同泡茶,荷叶与决明子一同泡茶等。

4.保证每天运动

久坐、多吃和少动更易诱发糖尿病,因此一定要坚持运动,保证每天的运动量。处于前期的人群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每周至少保证5次的有氧运动,每次30分钟以上。

5.保持乐观积极

情绪对疾病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因此处于前期的人群要避免生气,保持心情舒畅,同时也要避免情绪紧张,过度担心糖尿病的发生,反而更容易诱发糖尿病。所以要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预措施 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应积极干预 药物干预很重要

糖尿病已经成为我国患病人群最多的疾病之一,但是糖尿病的防治问题却没有放到应有的重要地位。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的统计,2013年全……详细>>

糖尿病前期:先筛查,后干预

糖尿病前期的筛查详细>>

糖尿病前期的中药干预

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数量超过4000万人,居世界第二。而准糖尿病??糖尿病前期,患病率又较之高出1%~4%,在这些人群中,有30%的人在……详细>>

糖尿病前期需重视治疗 药物+生活方式齐干预

糖尿病是与生活方式最为密切的慢性病,促进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对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糖尿病前期。那么,糖尿病前期是什么样……详细>>

药物干预糖尿病前期有三点好处

糖尿病已经成为我国患病人群最多的疾病之一,但是糖尿病的防治问题却没有放到应有的重要地位。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的统计,2013年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