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严控饮食还得妊娠糖尿病?因为你怀孕前没做这件事

2017-09-30 06:44:27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怀孕期间体内激素的变化,孕妈在妊娠的中晚期容易患上糖尿病。因此为了自身和宝宝的健康,很多孕妈在怀孕期间,不管是饮食还是其他方面,都更加谨慎。然而有些孕妈还是躲不开妊娠糖尿病的魔掌。这是为什么呢?有研究表明在孕前4~6个月内积极做运动的妇女发生妊娠糖尿病的危险系数,比孕前不做运动的妇女要低26%。所以,有时候孕妈就算注意了各个方面,却忽略了孕前运动,最后可能还是会得妊娠糖尿病!

怀孕前做好这件事可防妊娠糖尿病

近年来,妊娠糖尿病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孕前运动真的能有效地预防妊娠糖尿病吗?

众所周知,妊娠糖尿病是由于妇女受孕后激素的分泌发生变化而引起的。随着孕周的增加,在怀孕24~28周时这种激素的分泌会达到高峰。如果孕妇孕前4~6个月能够适当进行,就能稳定体内激素的分泌,减少胰岛素抵抗,进而降低了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危险性。

除了少运动外,营养过剩也是妊娠糖尿病发生几率增加的重要原因。因此孕妈一定要随时监测体重,将体重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一般情况下,怀孕头3个月,孕妇的体重不会增加得太明显,而三个月之后体重会开始增加。这里需要提醒各位孕妈的是,怀孕3个月后,每天的体重大概增加0.4~0.5公斤最合适。为了避免体重增加过快,孕妇一定要注意饮食,控制体重。

这样做才能有效预防妊娠糖尿病

孕前运动虽然能够有效预防妊娠糖尿病,但是如果运动类型选择不当以及运动方式有误的话,其对妊娠糖尿病的预防作用甚微。那么有哪些适合孕妈的孕前运动呢?

舒缓、有节奏的运动项目是比较合适的孕前运动。比如说散步、游泳和打太极拳等。不管什么适合,运动前都要做好热身运动,结束时也应该做一些放松运动,避免肌肉太过紧张。这里不太建议的是进行剧烈运动,如跑步和打球等。而且,运动量不能太大,一般使心率保持在每分钟130次以内。运动持续时间也要控制在合理的时间范围内,不宜过长过短,20~30分钟内较为合适。

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出现血糖偏高的情况,则需要注意饭后不能马上散步,应该选择饭后半小时到一小时去散步,这样才能达到降血糖的效果。因为这个时间段,食物已经被吸收,血糖上升,此时进行饭后散步可促进葡萄糖代谢而有利于降血糖。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前运动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注意什么 做好这件事尤为重要

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糖尿病,又称为妊娠期糖尿病(GDM……详细>>

孕前多运动能够防妊娠糖尿病

与怀孕前很少活动的妇女相比,在孕前4~6个月积极参加体育活动的妇女发生妊娠糖尿病的危险性要低26%。详细>>

育龄女性患糖尿病怎么办 备孕前做好这件事可预防

当怀孕一不小心遇上了糖尿病,准妈妈们应该怎样应对?虽然每位正在孕育中的女性不想和糖尿病相遇,因为糖尿病无论是在怀孕期间还是产后对孕妈和宝……详细>>

妊娠糖尿病产后能恢复血糖?注意做好这4件事很有必要!

很多人都知道孕妇在妊娠期,如果发生妊娠糖尿病在生完孩子后血糖是会恢复正常的,所以很多孕妇都不会过于担心,他们很多认为只要在妊娠期将自己的……详细>>

妊娠糖尿病产后或会转为糖尿病

为人母是一件既幸福又快乐的事情,但对于怀孕期间血糖“飙升”的糖妈妈们来说,产后是否就恢复正常了?母乳喂养与身体恢复所需的摄入会否让血糖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