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糖友外出就餐别忘了吃药 记住这些能让你出行无忧

2017-11-11 08:18:3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喜欢到外面的去就餐。有些糖友也是每逢节假日,就会外出就餐。众所周知,糖友要严格控制饮食。但是糖友外出就餐时,除了需要注意饮食结构、进餐顺序之外,还需要注意注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物的时间。那么,糖友外出就餐应怎样注射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呢?

外出就餐得这样注射胰岛素

一般来说,糖友外出就餐时,要尽量按照平时在家的进餐顺序和时间进餐,这样可使血糖值最大限度地接近平时的水平。

但是基本上外出就餐,有多方面的突发因素使得糖友没办法做到像平时在家那样。而且不同的胰岛素,其外出就餐时注射胰岛素的注意事项也不一样。比如使用餐前速效胰岛素类似物的糖友,如果先吃大量肉食的话,建议不要像往常一样在餐前即刻注射,而且不能光吃肉食,要适当进些主食,并在吃主食前注射,以免出现低血糖现象。

如果使用预混人胰岛素而非胰岛素类似物的糖友,即

需要餐前20~30分钟注射的那种胰岛素,则需要注意注射时间,

可先点一些简单的主食,以免注射胰岛素后没有东西可食用。

此外,在保存胰岛素方面,建议糖友带上胰岛素和注射器和医生的处方,这样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同时,糖友保存胰岛素时还需要注意周围的环境,避免因低温而造成胰岛素失效。

外出服药讲究多需注意这些

说完胰岛素,就要来说说降糖药物了。如果是通过口服降糖药物控制血糖的糖友,外出进餐时,服用药物该注意什么呢?

一、需在主食前服用

1.非磺脲类的胰岛素促泌剂

需在吃主食前即刻服用。

2.糖苷酶抑制剂

主食前服用即可。

3.二甲双胍

进餐前服用即可,因为此药有抑制食欲的作用,餐前服用可避免糖友吃太多。所以外出就餐时如果没有其他原因,尽可能在进餐前就服用。

二、不需调整用药时间

1.磺脲类降糖药物

如果是一天一次的口服降糖药物,则不需要改变服药时间,但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在平时吃饭的时间吃些主食。如果是短效的磺脲类降糖药物,则需要在吃主食前15~30分钟服用。

2.噻唑烷二酮类 

每日一次,不需要调整服药时间。

3.DPP-4抑制剂 

无论是每日1次还是每日2次,均不需要调整服药时间。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行无忧 吃药 糖友外出 糖尿病

糖友外出就餐需遵循的原则

无论是1型糖尿病患者,还是2型糖尿病患者,也无论是否用药物治疗,控制饮食都是治疗糖尿病不可或缺的根底本领。元旦春节将至,对糖尿病病友而言……详细>>

糖友外出就餐 控糖有妙招

对于大部分糖友来说,控制饮食是治疗糖尿病的重要手段。逢年过节的时候,糖友要面临相当大的磨练。饮食控制,不是“限制饮食”,是在控制总热量的……详细>>

经常外出就餐吃出糖尿病

现如今,糖尿病作为影响人类健康的头号慢性疾病,正以其高发病率而备受医学界关注。我们知道,糖尿病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很多人却身陷不良生……详细>>

糖友能吃飞机餐吗?不知道这些的糖友还是别出门了

曾有一份航空公司飞机餐最好吃的排名表在网上流传,不少游客跃跃欲试。这其中,也包括了很多糖尿病患者。众所周知,饮食对于糖尿病病情的控制有着……详细>>

糖尿病患者假期外出就餐学问多

在外面就餐,往往容易打乱原有的进餐计划,而且人们可选择的食物种类也更多。随着可选择种类的增多,患者的食物摄入量可能不是很好控制。此时,尽……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