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控血糖需注意饮食运动 饮食一定要注意这些

2017-10-19 06:28:06      家庭医生在线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患者一直在做的事情,那么控制血糖有什么要注意呢?糖尿病患者饮食又有什么建议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控血糖应注意两方面

1型糖尿病控制血糖,抗糖最重要的是心情,始终保持良好是心情才是治疗糖尿病最关键的因素。心情可以影响人体的免疫力,免疫力低下则会导致其他问题的发生,不仅仅是高血糖这么简单的了。所以提高自身免疫力也是控制血糖的法宝。

1型糖尿病控制血糖,其次就是饮食与运动。饮食一定要遵循少食多餐,尽量少食大米粥糊状物的东西,多吃蔬菜,水果当然要吃的。运动的强度一定不要过大,避免低血糖。1型糖尿病控制血糖,良好的生活方式也是控制血糖的法宝。

糖尿病怎么吃比较好?

1、确定食物的摄入量

人体热量主要由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素来产生。蛋白质包括动物蛋白,如肉禽蛋奶等,植物蛋白如大豆制品;脂肪包括动物脂肪和植物油脂;碳水化合物主要包括谷物。糖尿病患者合理控制糖尿病的目的是达到能量平衡。能量平衡是指每天摄取的能量和每天消耗掉的能量的平衡。

2、平衡膳食

实际上,糖尿病患者什么都可以吃,关键是吃什么,吃多少量。单一食品不能满足人体的多种营养素的需要,所以必须通过多样化的饮食,达到饮食平衡。平衡膳食遵循的原则:粗粮细粮搭配,荤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好的不要多吃,赖的也不要少吃。

糖类(碳水化合物):每日糖类的摄入应个体化,应限制精制糖的摄入。

热量的需要:儿童患者每日总热量的需要应满足其正常的生长发育需要,体重过重则应限制热量的摄入。

纤维素:增加纤维素的摄入能降低餐后血糖水平,但过多高纤维素饮食易致腹胀不适,影响矿物质的吸收。

脂肪:儿童糖尿病患者每日摄入脂肪量可占总量的30%~35%。不推荐一定要吃鱼油,但可每周吃1~2条鱼。

蛋日质:蛋白质可影响肾血流动力学的变化,摄入高蛋白可使肾功能降低,推荐儿童糖尿病患者每日摄入蛋白质占总热量的10%~20%。

推荐糖友3大食谱

食谱一

早餐: 豆沙包(面粉50克、赤小豆25克);咸鸭蛋40克;牛奶250克。

午餐: 大米饭(大米100克);肉丝炒芹菜(芹菜100克,瘦肉30克);拌茄泥(茄子100克,香菜10克,大蒜20克 晚餐:千层饼(面粉100克);滑熘豆腐(豆腐100克,淀粉10克);西红柿蛋汤(西红柿100克,鸡蛋50克)。全日烹调用油15克。全日热能6342千焦左右。

食谱二

早餐:无糖烧饼1.5两,牛奶1袋(250ml),煮鸡蛋1个,凉拌菜少许;

午餐:米饭2两,蘑菇烩鸡片(蘑菇3两、鸡肉2两、植物油10g),清炒油菜(油菜3两、植物油10g);

下午加餐:苹果半个(4两);

晚餐:玉米面窝头2两,胡萝卜炒肉丝(胡萝卜2两、肉丝1两、植物油10g),芹菜拌豆腐丝(芹菜3两、豆腐丝1两、香油少许);

睡前:咸饼干半两。

食谱三(每日主食五两、蔬菜1斤、肉蛋豆类3两、奶类250ml、 油脂2汤匙)

早饭:牛奶1袋(250ml)、鸡蛋1个、咸面包2片、伴芹菜1小碟

或:鲜豆浆1碗(200ml)、茶鸡蛋1个、花卷1两、咸菜少许

午饭:米饭2两(生米2两)、炒菜(瘦肉半两、豆腐1两、白菜2两)、拌黄瓜3两、烹调油10g (—匙) 食盐<3g

或:烙饼2两(面粉2两)、炒菜(鸡肉1两、柿椒2两)、烩菜(豆腐或素鸡1两、白菜4两)、烹调油10g (—匙)食盐<3g

晚饭:玉米面发糕1两(玉米面1两)、白米粥1碗(生米半两)、淸蒸鱼(草鱼2两)、素炒靑菜(3两)、烹调油:10g (—匙)食盐<3g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护理 糖尿病怎么办 糖尿病

糖友需注意肾脏健康 一定要注意这些

糖尿病肾病是较为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在治疗糖尿病肾病的时候,除了药物治疗外,日常生活也要极为注意,下面跟一起了解下糖尿病肾病该如何护肾?如……详细>>

糖友视力减退需注意 不想失明一定要注意这些

对于不少糖尿病患者来说,视力减退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症状,那么糖友视力减退应该如何应对呢?如何才能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呢?详细>>

下午吃甜点更健康?糖友饮食一定要注意这些

对于很多人来说,零食、甜点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必备品,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可就是甜蜜的负担了,稍微不注意就可能导致血糖升高。下面我们……详细>>

灰指甲别乱拔 糖友一定要注意这些

灰指甲是不少人都有的一种脚气病,很多人会去医院拔出坏的指甲。但是,糖尿病患者千万别这么做,稍不注意就可能引起糖尿病足!详细>>

糖友夏季护理需注意 运动饮食一个不能少

糖尿病患者在夏季里,血糖处于一年的最低的阶段,最贴近正常值。但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机体抵抗力差,在夏季容易受到病菌的侵袭。又因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