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饮食是降血糖基础 糖友可试试这三款食谱

2017-10-17 06:59:54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糖尿病人要养胎保胎,自然不能乱吃东西,特别是高糖的视频。水果是孕妇吸取营养的重要来源,但同时,不少水果都含有很高的糖分,那么妊娠糖尿病人吃什么才合适呢?

饮食是降糖的基础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治疗的首要目标。降糖治疗采用饮食控制、合理运动、血糖监测、糖尿病自我管理教育和降糖药物等综合性措施。饮食治疗是降糖治疗的基础,应把握以下要点:

1、控制饮食,保持健康体重。糖尿病病人每日总能量的设计量以维持健康体重为原则。可以身高(米)的平方乘18.5作为健康体重的下限,身高(米)的平方乘24作为健康体重的上限。超重或肥胖者应再加限制,消瘦者可适当放宽能量摄入。

2、合理分配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糖尿病病人摄入的碳水化合物转化的能量应为总能量的55%至60%。在选择碳水化合物时,尽可能选择低血糖生成指数的食物。蛋白质按每日每公斤健康体重0.8至1克计算,占总能量的15%至20%,其中动物性蛋白质应占总蛋白质摄入量的40%至50%,孕妇、乳母、儿童、营养不良和消耗性疾病患者可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比例。脂肪按每日每公斤健康体重0.6至1克计算,不超过总能量的30%,植物性脂肪应占脂肪总摄入量的40%以上,严格限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

3、增加膳食纤维摄入。膳食纤维可延缓糖的吸收,降低血糖、血脂等,糖尿病患者每日膳食纤维摄入量以30克左右为宜。

4、适量补充微量营养素。与糖尿病病情及治疗有关的微量营养素有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锌、铬、钒、硒、镁等。

5、减少食盐摄入。糖尿病患者每天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6克以内。

6、合理分配饮食、安排餐次。每天早、中、晚餐能量按25%、40%、35%的比例分配。可酌情采用少食多餐、分散进食的方法,以减轻单次餐后胰腺的负担。

糖尿病孕妇的健康食谱推荐

银鱼蛋饼

材料:鸡蛋两个、银鱼150克、胡萝卜丝少许、食盐、鸡精、植物油、小葱、胡椒等。

做法:鸡蛋打散加盐、鸡精、倒入银鱼调匀油入锅,开小火让它慢慢焖熟即可,吃时洒上葱花、胡椒粉、胡萝卜丁丝。

这是一道很好的保健安胎菜,有益于胎儿的神经系统和骨骼系统的发育。

虾仁豆腐

豆腐适量、虾仁适量、鸡蛋适量

做法:将豆腐切成小方丁,放入开水锅中焯一下,然后捞出沥干水分将鲜虾处理干净,只保留虾仁,拭干水分,加入少许盐,料酒,水淀粉,鸡蛋清上浆将葱丝,姜片,料酒,生抽,水淀粉和香油放入小碗中,调成芡汁。生抽也可以不放,可以保持自自然然、清清淡淡的颜色和味道。

香飘菊花鱼

材料:洋葱,甜椒、草鱼、红薯

方法:切鱼柳的时候就像切鱿鱼一样的十字刀,先切大小一样的片;再反过来逆切,里面也许还会有鱼刺,可以不用拨掉,这样一切就切断了,待会炸完后就变脆脆的,吃不到了;取个空碗,放入腌鱼调料,拌匀;放入鱼块,腌一下;塑料袋里放入一半的面粉,一半的生粉,拌匀,把鱼放入均匀的裹上粉,并把鱼块多的粉拍掉;起油锅,中高温,放入鱼块(先不要翻动,等稍微定型了),中火炸至熟,取出,转大火,把油烧热,再回炸到金黄。对于身体瘦弱、食欲不振的孕妇来说,草鱼肉嫩而不腻,可以开胃、滋补。

孕妇糖尿病菜谱,对热量需求、餐次分配、蛋白质摄取、油脂的摄取都需要慎重,孕妇注意不宜乱补、过补。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降血糖 降血糖 糖尿病

哪些食疗方法可降血糖?糖友可试试这5款!

大部分糖尿病发生率和不良的饮食结构有关,不过患者保持合理的饮食能改善健康情况,维持血糖和血脂正常,避免出现并发症。那么推荐几款食疗方法来……详细>>

糖友降血糖有三大招 可常吃这些食物

控血糖是糖友们,维持健康最重要的课题!不过,想要成功控制血糖,到底该怎么做才对呢?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一旦血糖长时间高于标准值,又未……详细>>

降血糖无需大价钱 饮食运动结合即可

高血糖是糖尿病的前兆,所以高血糖甚至糖尿病患者要学会平稳血糖才能有利于健康!那么如何降血糖最有效呢?下面教你降血糖最有效的20个方法,坚……详细>>

糖尿病的患者怎么降血糖 饮食上很重要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是无法彻底根治的一种疾病,而且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控制好血糖,才能达到控制糖尿病的效果,但是到底怎么样才能达到控制血糖的……详细>>

饮食能降血糖?这4个饮食降血糖的谣言,千万不要信!

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控制自己的血糖期间,想要通过一些食物来帮助自己降低血糖,而在目前有很多关于食物能降糖的谣言,糖尿病人如果想要通过食物来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