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暴饮暴食更易患糖尿病 这样饮食健康又能预防

2017-10-09 07:06:3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患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了,很多人在不经意间因为起居饮食的不注意很容易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这是怎么回事?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下

暴饮暴食更易患糖尿病

英国拉夫伯勒大学研究人员在瑞士某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招募15名健康、已成年的年轻人,让研究对象采取高脂高热饮食一天,并在这之前和之后分别接受口服葡萄糖耐量测试及胰岛素和脂肪酸检测,以观察他们的胰岛素敏感度。研究对象的饮食包括香肠、培根、煎蛋、奶酪、牛肉汉堡和奶酪蛋糕。研究人员发现,仅仅一天的高脂饮食就让研究对象血糖升高、胰岛素敏感度降低。先前研究显示,这二者都与Ⅱ型糖尿病存在关联,胰岛素敏感度低还关联血管受损、心脏病、肥胖、高血压甚至某些癌症。

研究人员说,虽然目前尚不清楚一天暴食对身体的负面影响会持续多久,也不清楚类似重复、短时间的高脂肪饮食是否会导致血糖控制状况恶化,但他们的研究结果提醒大家,在假期或庆祝聚会上不要过量饮食的重要性。

三类人需警惕

第一类人:痰湿,舌苔厚者。这些与饮食有关,经常吃垃圾食品容易诱发糖尿病。

第二类人:火气比较旺者,此类人经常会感觉特别口干口渴。

第三类人:阴阳失调,体质特别弱的人。此类人容易感冒,经常感觉累,这些都与代谢类疾病,免疫力有关。

专家介绍,中医中有一些药食同源的中药,比如葛根,山药等都有利于糖尿病的恢复。糖尿病患者还需要注意控制体重,加强锻炼。早期可以通过中药结合饮食进行调理,血糖很高的患者则必须结合西药进行治疗。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吃

1、三餐定时、定量

糖尿病患者应尽量保持血糖的平稳,避免较大波动,尤其是使用降糖药物和胰岛素的患者,降糖不可急功近利。为了降糖而盲目节食或某一顿饭不吃都是不可取的,不规律的饮食不利于医生调整药物的剂量,还会引起低血糖的发生。所以饮食应定时、定量,合理加餐。进餐时间方面建议早餐在6:30~8:30,午餐11:30~13:30,晚餐18:00~20:00,在此基础上最好能将正餐中的部分主食作为加餐,在两餐之间食用,可以更好的缓解正餐后的血糖压力。

2、食物均衡不偏食

每个人都有饮食的偏好,自己喜欢的食物通常会多吃一些,遇到自己不喜欢的多数人会少吃甚至不吃。不过事实上对于成人来说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够满足全部营养素需求,每一种食物都有它的营养优势。所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我们能够均衡的摄入各类食物,食物的种类越广泛越好。对于糖尿病患者更应该避免挑食、偏食等习惯。

3、膳食纤维有利血糖控制

食物为人体提供了生命活动所需的能量,在中国人的饮食结构中能量来源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葡萄糖是最重要的碳水化合物之一。食物中复杂的碳水化合物绝大部分经过消化分解为葡萄糖后才能吸收,并为人体提供能量,血液中的葡萄糖被称为血糖。知道了这一点我们如果希望餐后血糖能够缓慢升高,就要延缓食物消化吸收过程。粗粮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延缓消化过程,而这些膳食纤维往往在谷物精加工过程中流失掉了。所以只要消化功能正常,最好能在主食中提高粗粮的比例。

4、清淡饮食:少油、少盐、少吃甜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动物性食物摄入量也有了明显提高。这些美味的食物补充了优质蛋白的同时也带来更多的脂肪。在加上烹调用油量大增,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脂肪摄入量也有了很大增加。另一方面,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我国城乡居民每日食盐摄入量为12g,这一数据大大超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g的限量。而精制糖虽然可以给食物带来甘甜、愉悦的味道,却能更快的分解吸收,对血糖有着极大的影响。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日常饮食中应注意减少动物脂肪、烹调用油、食盐、腌菜、酱菜、酱油、精制糖、蜜饯类食品和甜饮料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暴饮暴食易患糖尿病

随着糖尿病发生的低龄化趋势,夫妻同时或者相继患上糖尿病的现象正成为家庭健康新问题。专家提醒,拥有共同的不良生活习惯是出现“夫妻糖尿病”……详细>>

暴饮暴食易导致糖尿病 控制饮食势在必行

对于任何人来说,饮食问题都可能是灾难性的。而对糖尿病人来说,它们极有可能引发严重的并发症。详细>>

暴饮暴食易患糖尿病 长时间工作或增糖尿病风险

随着糖尿病发生的低龄化趋势,夫妻同时或者相继患上糖尿病的现象正成为家庭健康新问题。专家提醒,拥有共同的不良生活习惯是出现“夫妻糖尿病”的……详细>>

杂粮磨成粉吃更易患糖尿病 这么吃才健康

很多时候,你以为是在养生,其实是在养病!不仅非但不能延寿,反而折寿!这些我们常做的“养生”害了很多人,再这么做迟早会要命!详细>>

暴饮暴食也会导致糖尿病 这样吃真的很重要

随着糖尿病发生的低龄化趋势,夫妻同时或者相继患上糖尿病的现象正成为家庭健康新问题。专家提醒,拥有共同的不良生活习惯是出现“夫妻糖尿病”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