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杂粮磨成粉吃更易患糖尿病 这么吃才健康

2017-10-11 07:08:2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时候,你以为是在养生,其实是在养病!不仅非但不能延寿,反而折寿!这些我们常做的“养生”害了很多人,再这么做迟早会要命!

杂粮磨成粉吃更易患糖尿病

俗话说,多吃五谷,不生杂病!很多人都知道吃五谷杂粮的好处,于是“五谷杂粮粉”悄然流行起来,但其实恰恰伤身。吃五谷杂粮之所以有助于健康,一方面五谷杂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促进肠胃蠕动;另一方面也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但把杂粮磨成粉后,膳食纤维没了,剩下的只有淀粉和糖类。常吃五谷杂粮粉对血糖的提升速度更快,对身体不利。天天这么吃很有可能吃出糖尿病,要了命。吃杂粮不过是因为希望吸收慢一点,打成粉这样增加血糖吸收的事情,真是得不偿失。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杂粮粗粮?

糖尿病患者每天需要粗粮中的膳食纤维是1~2两就可以了。最好不超过2两,贵在坚持,要细水长流地长时间坚持吃。保持合理饮食,才有利于健康。1~2两的量大约是自己手握两把的量,很方便估算的。

糖尿病患者每天蔬菜的摄入量大概是500克,蔬菜也能补充人体中的粗纤维的,如果哪天蔬菜吃少了,粗粮也可增加到2~3两,来弥补蔬菜中的膳食纤维。以到达人体需要膳食纤维的平衡。

糖尿病患者吃粗粮时,一定要多补充水分,多喝水。因为粗粮中的粗纤维需要充足的水分,才能在肠道里保证正常消化工作。

糖尿病患者吃粗粮时,要徐徐渐进,原来经常吃多肉的朋友突然改成吃粗粮的膳食,其肠胃会很不适应的,容易得病。一定要先少吃,逐渐加量到需求的平衡。让肠胃有一个过度适应过程。

糖尿病患者有胃炎、肠炎、胃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的朋友和消化不良的朋友,要注意少吃粗粮。根据自己消化功能情况,吃粗粮要讲究方法,严格控制粗粮的量。

糖尿病患者常吃粗粮,一定有难言之隐,很难坚持。因为粗粮毕竟没有细粮好吃。为健康要想办法粗粮细作,多变花样搭配膳食,让粗粮不再单调。帮助糖尿病患者坚持摄入一定的粗粮,保重好身体。

糖尿病患者适合吃什么杂粮?

小麦:功效:小麦性凉,味甘。具有养心安神,益肾,健胃厚肠,除热止渴,敛汗,止痢等功效。主治糖尿病、神志不安、虚烦不眠、心悸怔忡、癔病、脾虚泄泻等症。

荞麦:功效:荞麦性凉,味甘。具有清热利湿、开胃宽肠、下气消积等功效。主治头风疼痛、胃肠积滞、痢疾热泻、疮疖丹毒糖尿病、白浊带下等症,外用可清热解毒。

燕麦:又名皮燕麦、雀麦、野麦。功效:燕麦性温,味甘。具有益肝和脾、滑肠催产的功效。主治病后体虚糖尿病、纳呆、便秘、难产等症。此外还有止汗、止血的功效,或治虚汗、盗汗、出血等症。由于其滑肠、催产,故孕妇禁食。

小米:功效为性凉、味甘、咸。具有清虚热、补虚损、健脾胃等功效。主治病后、产后体虚、脾胃虚弱、不思饮食、呕吐泄泻、小儿消化不良、口干烦渴等症,还有滋阴液、养肾气的功效,可治消渴口干、腰膝酸软、止泄痢、利小便;外用还可治赤丹及烫、火灼伤等。小米为碱性食物,因此,风湿病、痛风、糖尿病等血中酸度太高不能食用酸性谷物的人,食用小米不会有任何不适。

薏米:性凉、味甘、淡。具有清热排脓、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等功效。主治水肿脚气、风湿痹痛、脾虚泄泻、小便短赤、筋脉挛急,肺脓肿、肠痈、阑尾炎、热淋、石淋消渴等症。

玉米:功效是性平,味甘。具有调 中开胃、通便利水,降糖、降血脂等功效。主治胃纳不佳、慢性肾炎水肿、尿路结石、腹水尿少、糖尿病、高血脂症、浮肿、黄疸等症。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吃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多吃土豆易患糖尿病 糖友这么吃更健康

在现代社会,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可是活动减少了,糖尿病也就随之而来了。最近有项研究提出,吃多土豆易患糖尿病。那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糖尿病饮食需注意什么 三餐这么吃更健康

现在的糖尿病患者已经越来越多,而且很多小孩子也容易得,得了糖尿病一定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那么吃什么好呢?有什么饮食注意事项呢?详细>>

常吃酸性食物更易患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得这么吃

糖尿病是老年人朋友常见的代谢疾病,对人类的健康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也会引发很多的并发症,如糖尿病足,肾脏功能紊乱等,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预防……详细>>

1型糖尿病需适当吃水果 三餐这么吃更健康

I型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有很多,糖尿病发病的早期很难发现与确诊,糖尿病的危害很大,所以我们应该掌握一些早期糖尿病的检查方法,这样有助于……详细>>

糖尿病食品别乱吃 糖友三餐这么吃更健康

如今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很多人对此病心生畏惧,担心自己哪天也成为其中一员。其实,只要了解健康常识,在生活中有意识地避免多吃、少动、熬夜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