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不做这个检查 70%的糖尿病前期病人会被漏诊

2017-10-11 07:58:06      家庭医生在线

当下糖尿病在多个地方高发,我国也是高发地之一。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自身的身体健康。糖尿病由于其发病率高,也成为人们重点关注和防治的疾病之一。众所周知,血糖高低是诊断糖尿病的标准。尤其是空腹血糖高者,往往患糖尿病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大家就走入了这样一个误区:发现和控制糖尿病只要检查空腹血糖就好。其实不然,如果只检查空腹血糖,会漏掉50%的糖尿病人,还会漏掉70%的糖尿病前期患者!那么防治糖尿病,除了检查空腹血糖,还需要检查什么呢?此前,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副主任王陇德院士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回答过这一问题。

不做这个检查 70%的糖尿病前期病人会被漏诊

三多一少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但是也有些糖尿病患者从发病到发展过程中,都没有明显的症状。等到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产生心、肝、肾、脑、眼睛这些重要脏器的严重并发症,而且这些并发症对于生命健康影响是非常严重的。王陇德院士认为糖尿病是一个弥漫性的血管病变,就等于血小管泡在糖水里面,很多糖尿病病变是非常难以处理的,因为血管整个内膜都发生了病变。

而现在糖尿病在发现和控制方面都还有很多问题,比如说40岁以上的人群体检查空腹血糖已经没有意义了,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后血糖升高,如果只查空腹血糖会漏掉50%的糖尿病人,会漏掉70%的糖尿病前期患者。所以要及早地告诉糖尿病患者或者中年人,如果空腹血糖正常的话,一定要查餐后血糖,及早地开始控制好血糖,这样可以完全延缓或者减少并发症。如果血糖控制不好,十年之内百分之百的人会发生这些并发症。

空腹和餐后血糖控制在这些范围才合理

血糖控制如此重要,那么血糖控制在什么范围内才算正常呢?其实不同人群的血糖值也不同。

1.四五十岁以下的病人

血糖控制的标准要求应该是“2、4、6、7”,“2、4”即两个4,意思是空腹血糖应控制在4.4~6.0毫摩尔/升,餐后血糖应控制在4.4~7.0毫摩尔/升。

如果想达到比较完美的状态,则应该是“5、6、7、7”,意思是空腹血糖应控制在4.4~5.6毫摩尔/升,餐后血糖应控制在4.4~7.7毫摩尔/升。

2.大于65岁的病人

这个年龄段的病人,如果是合并有心血管方面疾病的病人,则要求空腹血糖<7.0毫摩尔/升,餐后血糖<10.0毫摩尔/升即可。该年龄段的病人控血糖讲求平稳降血糖,不可过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餐后血糖 空腹血糖 糖尿病

乱服降糖药易致酸中毒 肾功能不全者禁用二甲双胍

二甲双胍是一种安全、廉价的药物,被推荐作为2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线治疗药物。二甲双胍通过降低糖尿病相关的过度葡萄糖产生发挥作用,同时也被证明……详细>>

不吃药如何降低血糖? 试试这几种方法安全无副作用

只要听到糖尿病这词就会让人们毛骨悚然,认为只有通过药物和注射胰岛素才能控制疾病的发作,其实早期轻度的糖尿病是不用通过任何药物方式来治疗,……详细>>

血糖高不高看看眼睛就知道?眼睛出现这4种异常,说明血糖失控了!

糖尿病患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就是血糖控制问题,如果血糖控制不佳,会给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糖尿病患者需要知道血糖失控时身体发出……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用AI诊断糖网准确率达95% 糖友未来不去医院就能享受!

糖尿病是影响国人健康的最重要慢性病之一,每十个人就有一个糖尿病的病人。糖尿病影响全身的微血管系统,会引起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以下简称糖网)……详细>>

每天都吃二甲双胍,但你真的吃对了吗?这5个注意事项要牢记

二甲双胍是治疗糖尿病的一种药物,降糖效果是很显著的,生活中有许多糖尿病患者的降糖药物都是二甲双胍。糖尿病患者在服用二甲双胍的时候,要注意……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何金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