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6个信号 暗示糖尿病肾病来了 别大意

2017-10-11 16:38:5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如果合并了肾病,会加重高血糖,并且还能引起或加重眼部、心脑等器官的病变。一旦进入大量蛋白尿阶段,患者的肾功能出现进行性下降,复杂的代谢紊乱,使得病情更不好控制,治疗起来也比一般的肾病更加困难。

出现以下症状,警惕是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不好治,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是等到出现了明显的浮肿、尿里有泡沫等情况才察觉,去医院一查,已经错失了最佳控制时机。

其实,皮肤的某些症状能提示糖尿病肾病的发生情况,如果出现了以下几个症状,就要赶紧去医院,警惕是糖尿病肾病。

1、排汗异常

不是非常炎热的天气,也没有大量运动,就莫名其妙地经常出汗多汗,甚至是大汗淋漓,尤其是躯干或上肢部位。

2、皮肤长红斑

这种红斑比较像水泡,泡里有透明状浆液,泡的周围无红晕,通常长在手指、脚趾、手脚的边缘或背面,单个或几个出现,反复发作。

3、皮肤瘙痒

局部或全身皮肤出现干燥脱皮,还很痒,其中,女性还可能出现明显的阴道瘙痒。这和一般的皮肤病或妇科病不同,它通常会反复发作。

4、黄色瘤

成群出现的黄色或橙黄色斑丘疹或结节,周围有红晕,并且也会痒,多在臀部、颈部、膝盖或四肢屈侧等部位的皮肤上出现。

5、颈部炎症

脖颈后面出现炎症,像有脓的痱子,摸起来会痛,继续恶化会变成疖子或者蜂窝织炎。通常,排除脓液后便会自愈,但会反复发作。

6、足部坏疽

脚部的皮肤出现干裂,并且脚上对温度的感觉渐渐消失,容易出现化脓、溃疡,伤口难以愈合,更严重者还会发生足穿孔。

做好4点,预防糖尿病肾病

1、控制血糖

即使患有糖尿病,如果将血糖控制好了,糖尿病患者也能和正常人一样长寿,因此,所有的糖尿病并发症都是因为血糖没控制好,预防糖尿病肾病的第一道防线,就是控制血糖。

空腹血糖低于6.1mmol/L,餐后血糖低于8.0mmol/L,糖化血红蛋白低于6.5%,如果糖尿病人能将血糖严格控制在这个范围, 就能有效地减少糖尿病肾病的发生,或阻止其进展。

2、控制血脂

尿中出现蛋白质是肾病的早期表现,如果尿蛋白含量≥3.5g/24h,病人即进入大量蛋白尿阶段。而高胆固醇血症是导致蛋白尿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糖尿病人必须重视血脂的控制,定期检查血脂,血浆里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应≤2.6mmol/L为宜,否则容易出现血脂紊乱,引发肾病。

3、控制血压

糖尿病肾病是因糖尿病微血管病变而致,而高血压正是导致这一病变的重要因素,因此,预防糖尿病肾病,减少微血管并发症发生的几率,就应该将血压控制在≤130/80mmHg,如果患者的尿蛋白>1.5g/24h,其血压应控制在≤125/75mmHg。

4、慎用药物

大多数的药物都是经过肝肾排泄出去的,糖尿病人的肾功能如果正常,使用这些药物便没有什么大问题,但如果肾功能不全者,服用了,就会加重肾脏负担,加速恶化。

但由于糖尿病人发生肾病的几率比普通人要高,所以,吃药就得更加小心,如果出现感冒或感染等小症状,需要用药时,一定要听从医生的指导,不能乱买药,以免服用了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

(责任编辑:范金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个信号暗示是糖尿病肾病来了!别大意,小心拖成尿毒症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的出现不可怕,只要稳定好血糖就可以很好的控制疾病。而让人感觉到可怕的是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如果长期血糖升高会导致很多并……详细>>

这6个信号暗示糖尿病肾病来了!小心拖成尿毒症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如果发生后没有及时控制血糖,就会让血糖持续上升而引发一些并发症,其中比较常见的并发症有高血压、视网膜病变以及糖尿病肾……详细>>

腿部浮肿是糖尿病肾病早期信号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微血管并发症,主要表现为肾小球硬化,是一种以血管损害为主的肾小球病变。糖尿病患者在起病15年左右,约有20%~30%……详细>>

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的3个信号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它会给身体各处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其中就包括患者的肾脏。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如果糖友日常生活中不加……详细>>

腿部浮肿是糖尿病肾病早期的报警信号

经常会听到一些糖尿病病人说,最近走路多,腿肿了,晚上也不消肿。专家说,其实,这种腿肿可能是糖尿病肾病造成的,但不少糖尿病病人因为没有其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