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睡前做好5件事 血糖稳稳的

2017-10-11 16:47:58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觉。从某种角度说,睡眠是人体最重要的生命活动之一,它的质量好坏关系到人体的健康。

偶尔的睡眠不足会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学习或工作的效率,如果经常出现睡眠不足,体内的胰岛素分泌一定会受到影响,进而导致血糖不断升高。一旦成为慢性睡眠障碍,人体的自律神经与激素分泌等调节机制就会失去平衡,不止是血糖升高,还会诱发高血压等其他疾病。

长期睡不好会增加糖尿病发生的风险,加重血糖波动

有研究人员对一家大公司的男性职工进行长期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其中有4800人患有睡眠障碍症,4年后,他们患高血压的比例比正常人高两倍,8年后,他们患糖尿病的人数增加了三倍。由此可见,睡眠不好的人患糖尿病风险比正常人更高。

普通人睡眠不好,都会增加血糖升高的风险,而糖尿病患者,本身就已经血糖高了,如果再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失眠等睡眠障碍症,势必会加重血糖控制的负担,对病情的控制更加不利。因而,在控制血糖的同时,还必须提高睡眠质量,避免因睡眠障碍而加重血糖失控的情况发生。

睡得好血糖才能平稳,那糖尿病患者要如何注意睡眠?

1、尽量做到定时起床,形成规律的睡眠时间,这样能调节生物钟,减少内分泌系统紊乱而造成血糖波动大。如果因为特殊情况睡迟了,第二天可以适当起迟些,但最好在早晨6点到8点间,及时补充进食,或者服用降糖药或胰岛素,以免血糖受到影响。如果到点就醒来,睡不着的话,可以在白天其他时间段适当补觉 ,但要注意补觉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影响晚上睡眠。

2、别熬夜,也别睡的太早。熬夜的危害,大家都知道,也好理解,但不能睡太早,可能有糖友就不理解了。人如果睡太早,很容易在半夜醒来,再入睡也就困难了。一般人体最佳的睡眠时间约在晚上10点至11点半左右,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尽量在这个时间段入睡。

3、上床后就睡觉,别再玩手机、看电脑或听歌,这些行为容易刺激大脑兴奋,加重入睡困难。一般而言,在床上除了睡觉,最好别做其他事情,当然夫妻生活除外,良好的夫妻生活能帮助睡眠,糖尿病患者灵活安排即可。

4、睡前忌饱食,如果睡觉前还进食,人体的肠胃等器官就得“加班”,不能充分休息了。有的糖尿病患者为了防止夜间出现低血糖,会在睡前进食,这属于特殊情况,不能避免,但尽量要做到别饱食,注意进食量就好了。

5、睡前忌喝浓茶、咖啡等含咖啡因的饮料,也不要喝太多水。糖尿病患者本身就多尿,睡前喝水太多,夜间更容易被尿憋醒,经常跑厕所,自然睡不好。

睡眠好,血糖稳,睡眠是糖尿病患者的大事,控制血糖既不能忽视睡眠质量,也不能完全依靠睡眠质量。除了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外,糖尿病患者还要记得做好日常的血糖监测工作,配合科学饮食、运动或药物治疗,这样才能达到理想的血糖状态。

(责任编辑:范金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注意:睡前做好5件事血糖稳稳的!你做了几件?

糖尿病病人在日常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正确的护理可以让患者的血糖稳定。有最新调查,在睡觉前患者如果能做到以下这几件事,那就不用担心血糖不稳……详细>>

糖尿病人注意:睡前做好5件事血糖稳稳的!你做了几件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它需要长期服用药物以及控制饮食来让血糖稳定。如果患者在平时没有注意,是容易让血糖上升而引发其他疾病。特别……详细>>

糖友锻炼前需做好3件事

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是治疗糖尿病的五个方面:糖尿病的饮食治疗、自我血糖监测、科学运动治疗、心理治疗、合理用药。这五大环节哪个不注意都……详细>>

做好3件事 糖友在办公室也能稳住血糖

糖友毕竟生活中有诸多禁忌,尤其上糖友班族在办公场所,糖尿病患者更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然而,糖友工作中还可以这样做,这不仅有利于糖友……详细>>

这4件事没做好,难怪你的血糖一升再升!

很多糖尿病人发现自己的在经过药物治疗后,血糖还是没有得到控制,这让他们很是奇怪,明明自己已经服用药物了,为什么血管还是不稳定。其实,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