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喝酒会加重糖尿病吗?糖友达到这4个标准才能喝酒

2017-10-15 08:52:2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患有不同糖尿病的朋友,在日常交往中,很难免拒绝所有的宴请场合和朋友间的聚会,也难免饮酒。但是对于糖尿病人而言一定要控制喝酒,虽说交际场合喝酒常常无法避免,因此糖友喝酒需要有讲究。否则,会大大影响病情,是糖尿病加重。

喝酒对糖尿病病情有影响吗?

过量饮酒会影响胰岛素发挥作用:胰岛素要发挥作用,还必须有赖于特异性信号通路,将胰岛素的信号传导到细胞内,从而发挥胰岛素对营养的代谢调节作用。过量饮酒可以影响这个通路中的多个环节,影响胰岛素发挥正常作用。

过量饮酒能影响糖代谢: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在维持正常葡萄糖浓度上起着重要作用。当从肠道吸收入血液的葡萄糖浓度增高时,肝脏即将其合成肝糖原贮存起来;当血糖浓度下降时,肝糖原分解产生葡萄糖释放入血,以维持血糖水平的稳定。有实验研究表明,酒精和其代谢产物乙醛影响着肝脏的糖代谢,过量饮酒会造成糖代谢紊乱,引发糖尿病。

过量饮酒胰岛损伤:过量饮酒会引起胰岛氧化损伤,使得胰岛细胞凋亡,导致胰岛功能受损。如果胰岛分泌的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就会引起血中葡萄糖浓度升高,进而大量的糖从尿中排出,并出现多饮、多尿、多食、消瘦、头晕、乏力等糖尿病症状。如果继续大量饮酒,将使病情进一步发展,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威胁身体健康。

另外,酒精对于糖尿病的血糖影响是很大的,特别是服用磺脲类、双胍类口服降糖药或使用胰岛素时,尤其是空腹状态下大量饮酒,极易引发低血糖反应。严重时,可引起昏迷甚至死亡。

那么糖尿病人必须要解酒吗?

从长远来讲,糖尿病患者应彻底戒酒,但从现实情况看,存在一定难度,在一定条件下少量饮酒还是允许的。条件是:

1、血糖控制良好,空腹血糖在7.8毫摩尔/升(140毫克/分升)以下;

2、无糖尿病严重并发症,不合并其他严重疾病;

3、肝功能正常;

4、非肥胖者。

另外,糖尿病患者最好选用红葡萄酒或其他果酒,一般每天不超过100毫升,就是一小杯左右。不宜饮用高度烈性白酒。啤酒虽然酒精含量低,但总热量高,多饮可以导致血糖控制不良,而且特别容易诱发痛风,因此也不宜多饮。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会加重糖尿病吗 糖尿病

喝酒会加重糖尿病吗 加重糖尿病的行为这里找

糖尿病患者不仅要积极治疗,还要戒掉抽烟饮酒的习惯,尽量控制饮酒量,大量饮酒会加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甚至会诱发更严重的并发症,长期抽烟会影……详细>>

饮酒会不会加重糖尿病?这几类糖友还是能适量喝酒

很多患有不同糖尿病的朋友,在日常交往中,很难免拒绝所有的宴请场合和朋友间的聚会,也难免饮酒。但是对于糖尿病人而言一定要控制喝酒,虽说交际……详细>>

喝酒也会喝出糖尿病 糖友喝酒记住7大原则

有报道指出,大多数糖尿病人是可以适度饮酒的。不过,为了平稳血糖,喜欢喝酒的患者要对糖尿病患者喝酒的知识做到心中有数。详细>>

喝酒能预防糖尿病吗?研究表明女人喝酒能防病

有研究发现,对女性来说,酒精可激发人体产生胰岛素,从而预防因血糖突然升高而导致的二型糖尿病。不过,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才能确定到底多少量的酒……详细>>

糖友能不能喝酒?

糖尿病(Diabetes)是由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等等各种致病因子作用于机体导致胰岛功能减退、胰岛素抵抗等而引发的糖、蛋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