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这个人人都有的经历居然预示糖尿病足 不重视小心失去一条腿

2017-10-18 08:42:59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多个国家中,糖尿病几乎是发病率最高的疾病,所以很多人谈“糖”色变。其实,糖尿病本身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它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不仅会给糖尿病患者带来一定的困扰,还会严重损害患者的身体健康。糖尿病足就是并发症之一,它有什么严重后果,这里就不赘述了。简单来说,糖尿病足如果不加以注意,糖友可能会面临截肢的后果。因此,如何预防糖尿病足就变得尤为重要。许多糖友都觉得预防糖尿病足很难,其实不然,糖尿病足的发生很早就有征兆了,只是糖友们有没有及时注意和重视起来的问题。

糖友出现这个常见症状要小心了

相信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有手脚抽筋的经历,但是相信大部分也听长辈这样说过:抽筋是因为缺钙或者要长高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大家都被骗了。手脚抽筋,特别是脚抽筋,有时预示着糖尿病足!那么抽筋与糖尿病足之间究竟有什么联系呢?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为什么会抽筋。

抽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小腿抽筋在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其诱发因素有以下几个:

1.睡姿不好:不正确的睡眠姿势会使腿部肌肉长时间处于绝对放松状态,易引起肌肉“被动挛缩”。

2.过度疲劳:走路或运动时间过长,易导致下肢过度疲劳或休息不够,以及乳酸堆积。这些情况均会引起肌肉痉挛。

3.外界刺激:冬季最易发生抽筋,因为冬天夜里的室温较低,如被子过薄或腿脚外露,寒冷入侵也会引发抽筋。

4.出汗过多:运动量大,出汗多,又没有及时补充盐分。这样容易导致体内液体和电解质大量丢失,代谢废物堆积。肌肉局部的血液循环不好,也容易发生痉挛。

对于以上原因造成的抽筋,大家平时注意休息和保暖即可改善。但是如果是糖尿病人出现腿抽筋的现象,那么就应该引起重视了。因为糖友出现手脚抽筋可能是由于高血糖造成的!

糖友出现手脚抽筋现象要小心糖尿病足

高血糖会导致手脚抽筋吗?这是由于血糖过高干扰了肌肉细胞内的钙离子内流,所以肌肉容易抽搐。有研究认为,脚抽筋是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因此糖友应及时治疗,这样才能避免病情恶化,阻止截肢发生。那么糖友该如何预防脚抽筋呢?预防可从脚抽筋的诱因着手。

1.常伸展肌肉

肌肉长期处于绝对放松的状态易引起抽筋,因此糖友应注意伸展肌肉,让身体各部分的肌肉得到锻炼和拉伸。

2.半侧卧睡眠

睡眠姿势不当也会引起抽筋,因此糖友要改变不正确睡眠姿势,建议采用半侧卧的姿势。

3.注意保暖

外界的寒冷刺激会引起抽筋。特别是冬天,人人都需要防寒保暖,糖友更甚。都说寒从脚起,因此糖友一定要注意脚部的保暖。

4.补充能量

运动有利于防治糖尿病。但是运动中流失的液体和电解质,糖友一定要注意及时补充,以免引发其他并发症。

此外,糖友出现抽筋现象,也可能是缺钙的表现。如经医生确诊为缺钙,糖友可多到户外去晒晒太阳,以及每天食用一袋低脂牛奶。但是如果是长时间无法改善的脚抽筋或者其他抽筋现象,糖友就不能掉以轻心,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发生不可挽回的后果。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脚抽筋 截肢 糖尿病足 糖尿病

糖尿病足不重视酿成大祸 糖尿病足如何饮食

85%糖尿病患者的截肢起因于足溃疡,全世界平均每30秒就有一人因糖尿病而失去足部,一旦膝以上截肢,1年内死亡率达30%。这就意味着,糖尿……详细>>

糖尿病足还不重视,小心发展成截肢!教你5招保护双腿!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带来的一系列并发症。而糖尿病足就是诸多并发症当中较为严重的一种,如果不能及时的控制,严重了甚……详细>>

糖尿病足不重视小心截肢?糖尿病足早期的5大症状,早发现早控制

糖尿病大家都经常听说,也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对于糖尿病足了解的人也不多。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糖尿病足如果不及时控制的话,随着疾病……详细>>

两个水泡险截肢 糖尿病足要小心

72岁的钟老伯是一名有着15年2型糖尿病病史的老年患者,半年前买了双新鞋,样式都挺好,就是稍微有点儿挤脚,乐呵呵的溜达了一圈之后出现足底……详细>>

要重视糖尿病足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资料表明,目前全球大约有2亿人患糖尿病,其中1 5%的病人并发有糖尿病足。糖尿病足作为糖尿病四大严重并发症之一,已成为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