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人有这6种行为 等于慢性自杀!

2017-10-18 11:23:1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最重要的事就是控制血糖,血糖控制是否达标关系到并发症的发生与否。而控制血糖,除了靠药物,还和病人的生活方式、自我管理能力有很大关系。

看到这,有些糖友又会不以为然,认为生活中都是些小事,控制血糖还是得靠吃药或者注射胰岛素。但其实,正是生活中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在干扰血糖控制的效果。糖尿病人如果不在意,经常做这些“小事”,无疑就是“慢性自杀”。

这些“自杀行为”,你做过几件?

1、吃水果,专挑熟的吃

糖尿病人也需要适当吃水果,补充基本的维生素和各项营养成分,但医生会建议患者吃含糖量没那么高的水果。而水果的含糖量,除了看品种外,也要考虑果实的成熟度。一般而言,越成熟的水果,其糖分含量越高。

因此,建议糖尿病人选择成熟度稍微低的水果,这样的水果,不仅含糖量少些,其具有保健价值的营养成分也更足。

2、不吃主食,只喝粥或吃粗粮

主食中的白米饭确实升糖快,但白粥的升糖指数也高,对控制血糖来说,二者并没有太大的差别。白粥要配着小菜吃,血糖上升才没那么快。

多数的粗粮富含膳食纤维,能延长胃排空,吸收速度缓慢,血糖升的自然也慢,糖尿病人适当吃确实有好处,但长期将粗粮作为主食,会影响人体的消化、吸收,容易造成营养不良。

另外,像土豆、芋头等块茎类粗粮,淀粉含量高,不控制摄入量也容易造成总热量超标。而且这类食物,蒸着吃,吸收速度更快,血糖反而上升得快。

因此,控制饮食,不能不吃主食,不能只吃粥、只吃粗粮,而是在总摄入量不超标,适当调整各项营养素的比例。

3、患病之后忧心忡忡

糖尿病目前是无法根治的,并且糖尿病如果控制不好,还会引发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中,有些还会致死、致残,因此有的患者总是忧心忡忡,眉头不展,晚上睡觉也老是想着这件事,导致睡眠质量不好或失眠。

长期精神焦虑或抑郁,会影响体内激素,最终也会导致血糖升高,对于糖尿病的整体治疗十分不利。

4、不爱测血糖

有的糖尿病人觉得测血糖又痛又麻烦,在家总是不想测血糖。

但测血糖其实是最能了解血糖变化的一个途径,这对发现血糖异常、并发症有极大的帮助,尤其是血糖控制不好的患者。

5、久坐不动

有的糖尿病友认为,控制病情,吃了降糖药就万事大吉了。但降糖药大多时候是降低血糖,而运动才能改善胰岛素抵抗,提高胰岛素敏感性。

久坐不动,不仅会增加肥胖,也会干扰药物治疗的效果,长期下来,药物治疗的效果便会越来越差。

6、忽视血脂、血压、体重

只控制血糖,并不能让糖尿病人高枕无忧,糖尿病的大血管并发症是血糖、血压、血脂、体重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对糖尿病人而言,高血脂、胆固醇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体重超标,危险程度也是极高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范金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有这6种行为等于慢性自杀!不改正医生也救不了你

患有糖尿病的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血糖控制好,只有血糖稳定才能避免并发症出现,想要控制血糖,除了可以通过服用药物来达到目的,日常的生活方式……详细>>

糖尿病人注意:这些坏习惯等于慢性自杀!你还在继续吗?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也是由于各种不良生活习惯所导致的疾病。患上糖尿病之后,很多病人并没有引起充分重视,继续保留了患病前的生活坏习惯,那……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要看好这6点!不然等于在慢性自杀

相信很多喜欢运动的人都知道,运动分为有氧和无氧两种,并不是所有的运动以及运动量对身体都是有帮助的。只有合理科学的运动,对于糖尿病患者才有……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的6种水果

火龙果。火龙果具有高纤维、低糖分、低热量的特性,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高尿酸等现代常见病症有很好的疗效。火龙果可以与胡萝卜一起榨汁……详细>>

盘点糖尿病人最易犯的6种错

在临床上,很多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不佳,排除了治疗上的问题,也要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下面是病人常犯的错,希望广大糖友能吸取教训,找到正确的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