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这种糖尿病胖瘦都爱 体重控制在这个范围最好

2017-10-19 08:57:47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说哪一种疾病对体重的影响很明显,那么必须要提的就是糖尿病。糖尿病与体重可以说是相互影响的关系,体重偏胖或偏瘦都可能得糖尿病,而不同的糖尿病喜欢的体型也不一样。但是大家普遍对糖尿病存在这样一个误区:糖尿病是富贵病,肥胖者才会得!因此很多人甚至已患糖尿病的人都在盲目减肥,结果是体型偏瘦者也患上了糖尿病,而盲目减重的糖友的病情则变严重了。其实盲目减重是不可取的,因为不同类型的糖尿病喜欢的体型也不一样!

1型糖尿病多“喜瘦”

众所周知,三多一少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但是这些症状主要出现在1型糖尿病患者身上,因为这种类型的病因多为胰岛素不足。一旦胰岛素缺乏,人体就不能储存能量,因此就会变得消瘦。

1型糖尿病多见于青少年,起病前体重多属正常或偏低,发病后体重继续下降,较为明显地表现为多饮、多食,体重却下降。

因此如果是出现以上症状的体型偏瘦者,就要特别小心了,建议到医院去检查一下血糖。一经确诊,可经过合理治疗,逐渐“变胖”直至体重正常。

2型糖尿病“胖瘦都爱”

我们常听到别人说,肥胖者更易患2型糖尿病。其实不然,纵观2型糖尿病患者的体型,胖瘦都有。在欧美等国家,2型糖尿病患者基本都是肥胖者,但在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2型糖尿病患者的肥胖率就没有那么高,稍微超重的人也会患2型糖尿病。

一般来说,如果体型偏胖者或者在没有刻意节食的情况下,一个月内体重减轻超过2公斤者,就要警惕糖尿病了,最好去医院查一下血糖。患病的肥胖者,可听从医生的建议来进行减重,至少相对来说,偏瘦的人则可通过科学的调理使体重趋向正常值。

糖尿病患者瘦好还是胖好?

糖尿病与体重关系密切,因此糖尿病患者要严控体重,但糖友不能单纯认为越瘦越好。上面我们也提到,不同类型的糖尿病喜欢的体型也不一样。但是正常、标准的体型和体重总是没错的。对于一般人来说,标准的体重有一个公式可以去计算和努力。那么糖友呢?糖友到底得将体重控制在什么范围内才算正常呢?

其实,糖尿病患者的体重也是有标准的:理想体重(kg)=身高(cm)-105,因此为了身体健康,糖友最好把体重控制在理想体重的95-105%范围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重 2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 糖尿病

不看后悔!糖尿病病人的最佳体重范围

当下,糖尿病高发。2型糖尿病是最常见的一种糖尿病类型,占糖尿病发病人群的90%以上。患病原因是体内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或胰岛素不能很好……详细>>

2型糖尿病人怎样控制体重

肥胖被公认为是2型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并且随着肥胖程度的加重,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逐渐上升。那么2型糖尿病患者该如何控制体重?详细>>

体重与2型糖尿病的关系

体重是导致2型糖尿病病发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体重与糖尿病之间的研究一直是医学上的重点研究项目。这些研究,将为开发出2型糖尿病的新治疗药物指……详细>>

控制好体重 预防糖尿病

既然肥胖是导致人们患上糖尿病的一个致病因素,那么,只要我们防范于未然,做好预防工作,那么,远离糖尿病并不是不可能的。因此,专家建议过胖的……详细>>

糖尿病血糖控制在什么范围好

血糖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是很大的,我们知道血糖对人体的重要性,但是血糖高或低对身体都是有害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