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用降糖药真的会伤肝肾吗?降糖药有啥副作用?

2017-10-19 07:18:2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得了糖尿病以后,率先感到恐惧的并不是种种的并发症,而是科普手册上“终身用药”这四个字。今时今日的环境下,吃个中药都可能肝肾损伤了,何况是西药呢?那么,如果终身口服降糖药,是否会影响肝肾健康呢?

药物用量在正常范围内不影响肝肾功能

大量临床验证,肝肾功能正常的患者在常规用药范围内服用二甲双胍,不会对肝肾功能造成损害。但对于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由于药物排泄受到障碍,加重肝肾负担,将会影响肝肾功能。

那么二甲双胍的“常规用药范围”是多少呢?据了解,二甲双胍在500-2000毫克/日剂量范围内有效。最小有效剂量约500毫克/日,一般为250-500毫克/次,每日3次。降低血糖的最佳推荐剂量约1500毫克/日,超过2000毫克/日则无额外益处。日总量不宜超过3克。

换句话说,每天至少要服用500毫克的二甲双胍才会起到降糖的效果,以后随着剂量的增加其降糖效力也随之增加。但当服用剂量超过每日2000毫克时,降糖效果不会再增加,反而会加重肝肾的负担。

常见降糖药的作用及副作用

目前来说,糖尿病常见的口服药物主要有五种,分别是磺脲类降糖药、苯甲酸衍生物类降糖药、双胍类降糖药、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噻唑烷二酮类降糖药。那么这些药物到底都有哪些作用及副作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糖尿病教育门诊副主任护师周佩如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答疑平台上解答过这类问题,一起看看专家怎么说吧。

(一)磺脲类降糖药。主要作用是刺激胰岛素释放。适用对象于血糖比较高,但还有潜在胰岛素分泌能力的2型糖尿病病人。但用药后病人食欲可能增强,糖分利用可能改善,糖分自尿中流失的量可能减少,故在一定程度上可使其体重增加。所以体重原来就较轻或正常的病人用起磺脲药来更为适宜。

周护师提醒,磺脲药最主要、最危险的副作用就是低血糖症,有时可危及病人的生命,不可不防。

(二)苯甲酸衍生物类降糖药。与磺脲药相似,其适用对象也主要为不胖、及有潜在胰岛素分泌能力但对磺脲药效果不佳者。

(三)双胍类降糖药。此类药主要是抑制食欲及身体对葡萄糖的吸收,减少肝脏输出葡萄糖的能力,加强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适用对象包括1型及2型糖尿病病人。因为双胍类能使人少吃东西,并使病人体重有所下降,所以那些食欲较为旺盛,体重较重者可以首先选用。

双胍药最主要的副作用是使体内乳酸水平增高,严重时可危及生命。所以这类药物应用于年龄不太大,无乳酸增高的糖尿病病人。

(四)葡萄糖苷酶抑制剂。葡萄糖苷酶抑制剂主要作用是降低餐后血糖。它适用于各型糖尿病,特别是餐后血糖较高者。服药初期可能有腹胀、排气多等消化道症状,坚持服用或减少用量时这些症状可减轻。值得提醒的是,病人在服用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后不能产生葡萄糖以补充血糖的不足,故如果服用这类药物的病人在发生低血糖时,应直接使用葡萄糖。

(五)噻唑烷二酮类降糖药。“胰岛素增敏剂”,能从多种角度增强胰岛素敏感性。适用于各型糖尿病病人,甚至血糖增高但未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者。但由于该药物问世不久,其副作用还需进一步观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佩如
擅长疾病:
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的个性化护理:如个性化饮食、运动教育,健康生活方式教育,胰岛素注射技巧,血糖自我监...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要关注口腔健康问题?和心血管并发症有关,这4件事要做到位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糖尿病各种各样的并发症,它们会威胁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甚至有致死、致残的可能。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就是一种会让糖尿病患者……详细>>

为什么不同糖尿病患者的寿命长短不同?影响糖尿病患者寿命的,有这5个因素

相信每一个糖尿病患者都会思考这样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得了糖尿病以后会活多长时间,这种疾病到底会不会影响人的寿命。糖尿病能不能影响人的寿命,……详细>>

糖尿病肾病与其他肾病的区别是什么?糖尿病并且尿蛋白3个加号是糖尿病肾病吗?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主要为糖尿病的微血管并发症,与其他肾脏疾病不同,糖尿病肾病是以糖尿病为病理基础的,常常合并有心脑肾……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静脉串珠是怎么形成的?眼睛出现硬性渗出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吗?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重要表现之一,属于糖尿病中非常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主要表现为眼底出血斑点、硬性渗出、动脉瘤……详细>>

糖尿病肾病能吃水果吗?糖尿病肾病饮食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程较长时致使肾脏解剖结构和功能受到损伤,主要表现在慢性高血糖和蛋白尿。按照糖尿病肾病不同的病理阶段,可以将糖尿病肾病……详细>>

  • 张帆

  • 何金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